close

版主學習的聖經查經課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又開始了,這學期上的是新約聖經第一本--【馬太福音】,所以會不時分享一下相關的藝術作品或文化。這篇來分享耶穌基督的軛(Jesus Christ's yoke)〜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這禮拜的查經課程有一段是【馬太福音】第11章第28-29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但是,為什麼背負耶穌基督的軛(yoke)、就可以安息?

查經課的好處是聽起來很平常的經文,被一問問題就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版主查找解經網,要來查答案。這段經文背景是耶穌基督說這句話的時候,在加利利地區傳道、行神蹟、醫治病人、讓瞎眼的得看見、耳聾的得聽見、啞巴開口說話、瘸子可以走路…所以引起法利賽人的不悅,處處要刁難祂。

義大利Ravenna的Basilica di Sant’Apollinare Nuovo教堂裡耶穌基督醫治癱子的馬賽克(網路下載):

出自【馬太福音】第9章第2節: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

unknown-artist-christ-heals-the-paralytic-basilica-di-santapollinare-nuovo-ravenna-italy-6th-century.jpg

P.S. 耶穌基督在加利利傳道與在迦百農醫治彼得的岳母跟癱子介紹請參見:   以色列、約旦之旅(十三): 耶穌基督公開傳道的據點〜加利利海(湖)邊的迦百農(Capernaum)與彼得的家

法利賽人(Pharisees,意思是″分離″),指一些為保持宗教純潔而號稱跟俗世保持距離的猶太人,是猶太教保守派。在新約聖經裡他們視摩西律法為最高指導原則,看耶穌基督宣稱是大衛的子孫–彌賽亞–很不順眼,就常常挑釁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基督說祂的軛,指的是跟隨耶穌基督,放棄舊約裡的律法主義;因為彌賽亞已經來了,新的約(信主耶穌基督、悔改、認罪、愛人如己)才是永生的道路。我找到一個圖(下圖)是一個牛軛,左邊是耶穌基督,右邊是律法(罪與死);耶穌基督勸人要背耶穌基督的新約,不要背律法主義的舊約。

JesusYoke.jpg

猶太人對摩西律法的執著,從很簡單的安息日不可工作,誇張的認為連按電梯到哪個樓層都不可以,所以有安息日電梯(自動設定每一層都停)的出現可見一般(下圖;維基百科下載):

800px-Sabbath_on-off.jpg

紐約市是美國猶太人很多的城市,商業大樓也會公告安息日會啟動安息日電梯(NYTimes報導下載):

Sabbath_on-off.jpg

還有,餐廳的餐食,如果當日有奶製品(牛奶,乳酪,優格...),就不會有肉製品;(出自舊約聖經【申命記】14章21節:「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但是被拉比衍伸為凡有奶製品,就不可以跟同源的肉製品一起出現。)這些都是猶太拉比過度的解讀聖經...

在以色列餐桌上如果有肉就沒有奶製品(飯店早餐自助餐則是一天有奶製品無肉;次日就有肉製品無奶):

DSC00589R.jpg

機械化的時代人們未必知道軛是什麼。軛就是用木頭做的,放在牛的項背上,讓牛拖著牛車負重物走,或耕田時讓牛背著犁走。因為古代常常是用兩頭牛來負軛,如上圖耶穌基督的軛或法利賽人的軛的樣子有兩個圈--一個圈套在一頭牛項背上。

自古人們就會用軛套牛讓牛來幫助家事;某個查經資料說有一說因為耶穌基督是木匠出身,很會做軛,所以祂用這個軛做比喻,告訴人要負一個對的軛,做事才會輕省。但是,我找聖經相關圖案,沒有耶穌基督很會做牛軛的圖像。倒是找到古代埃及有牛負軛犁田的圖案,下圖是西元前2000年(距今4000年)的埃及墓地出土的牛負軛犁田木偶(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esum官網下載):

egyptianyoke(BM).jpg

下圖是距今約3200年埃及Sennedjem墓穴的牛負軛犁土壁畫(維基百科下載):

1920px-Maler_der_Grabkammer_des_Sennudem_001.jpg

這樣的牛軛、今天在很多比較不工業化的地區、仍然可見!

my-yoke-is-easy.jpg

~~跟著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