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奇佛塔裡佛陀悟道後有一些小品的雕刻,像是《忉利天為母說法》、《飯淨王禮佛》、或是《獼猴獻蜜》等等,先簡單分享~~

《忉利天為母說法》:

DSC02403R.jpg

《飯淨王禮佛》:

DSC02497R.jpg

《獼猴獻蜜》:

DSC02408R.jpg

但是這篇主要是介紹桑奇的外國人敬拜【大般涅槃】

佛陀說法後,時光快速向前轉,晃眼就是佛陀的涅槃,稱為【大般涅槃】,或【摩訶般涅槃那】,意思是"大滅度",就是「佛陀離世,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

一般有佛像的佛陀涅槃蠻好辨認--就是躺著雙腳平行的佛陀,比如說這個在印度阿旃陀(Ajanta)第26窟的佛像(西元五世紀):

DSC09443R.jpg

P.S. 更多阿旃陀石窟介紹請參見前文: 南部印度之旅Ajanta Caves阿旃陀石窟(一):令人驚豔的世界文化遺產  南部印度之旅Ajanta Caves阿旃陀石窟(二): 最美麗的壁畫石窟,流動的火山岩, 與最早的9與10號石窟

但是無佛像的桑奇佛塔的【大般涅槃】就以人們禮敬佛塔(Stupa)來表示,共有好幾個小品,但此處分享的是外國人來致敬的鏡頭,特別有意思〜

DSC02397R_LI.jpg

畫面中上方佛塔是象徵已經涅槃的佛陀,二側有四位人身鳥足的天神(圈紅圈處,或稱為kinnara)。為何說這是外國人來禮敬涅槃的佛陀?因為佛塔下方的人物、面容、衣飾、整體樣貌與南亞次大陸上的當地人完全不同(參見下面的當地人禮敬佛塔照片);這裡的人們著半短裙裝,足下卻是靴子,與我們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晉見廳見到的中亞人物裝扮類似。

P.S. 更多波斯波利斯壁畫介紹請參見前文: 伊朗之旅(九): 波斯的榮耀〜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的覲見廳(Apadana)之附屬國進貢團(上)

當地人禮敬佛塔: 

DSC02723R.jpg

此外左邊的二位人物(圈紫色圈)拿著類似龍頭的樂器,這個樂器類似凱爾特人的carnyx,但是凱爾特位置距離印度太遠,所以版主認為比較接近我們在圖拉真圓柱上看到的達契亞人的draco樂器,因為達契亞人跟中亞的斯基泰人有血緣、斯基泰人又曾經在西元前後佔領統治南亞次大陸的西北部。

達契亞人的draco樂器(圖拉真圓柱):

DSC09566R.jpg

P.S. 關於誰是達契亞人請參見前文: 巴爾幹半島(Balkans)之旅(2):從羅馬的圖拉真圓柱(Trajan Column)說說羅馬尼亞的達契亞人(Dacians)歷史

斯基泰人介紹請參見中亞系列前文: 中亞之旅(一): 從史前說起〜從歐洲到亞洲的斯基泰人(Scythians)

最為學著注目的是中下方吹著雙管樂器的人物(圈綠色處),這位人物戴的小帽也是中亞地區的帽子,但吹的雙管樂器叫做aulos,這個樂器在古希臘的陶罐或壁畫上很常見,應當是亞歷山大東征後帶到東方來的!

aulos.png

aulos.jpg

最後,畫面中間背對觀者的人物、與右邊舉著好似有著星星跟月亮旗幟的人物都披著小披肩,顯然不是南亞次大陸的當地民族服飾。至於為何這些外國人都似乎是以歡樂的方式來拜佛陀涅槃?因為涅槃乃是可喜之事,佛經說「(末羅族人,但雕刻未必是末羅族人)來到佛陀涅槃處,一連六天,用歌舞、音樂、花環、和香料供奉佛陀遺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