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的旅行與前蘇聯相當的有緣份〜西邊去到了前蘇聯附庸的南斯拉夫部分,東邊去到了俄羅斯最東的堪察加半島,中間則去了前蘇聯的中亞地區;於是一時之間我把Dobroye utro(俄文的早安)與Spasibo(俄文的謝謝)似乎也可以朗朗上口了。

八月份的時候去了位於阿穆爾河(Amur)與烏蘇里江口的俄羅斯城市伯力(Khabarovsk),在這裡看到了一幅蘇聯時期的地圖;之後又去了中亞,因此就以這幅地圖來展開我的中亞之旅相關筆記吧〜

中亞就是蘇聯時期地圖上左下方位於裡海東部的那塊淡黃色地區:

DSC05938R  

我們在中亞旅行包括了五個國家,從東向西依序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與土庫曼。現代的這五國是在蘇聯於1991年解體後才成立為獨立國家的。 

中亞五國地理圖(網路下載)

103780609   

拜中國於2013年推出的【新絲路〜一帶一路】大發想,中亞最近也算火紅了。既然說是新絲路一段,表示這裡曾是舊絲路之一,姑且就各貼一張新絲路與舊絲路的對照地圖參考一下:

位於烏茲別克的古城希瓦(Khiva)門外的古絲路看板:

DSC01758R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路線圖(網路下載):

2-15101R0000T35   

絲路的淵源也許有二千年以上,而中亞的人類居住歷史也超過三千年以上!自西元前一千年前以來,中亞就因為位於中國與波斯(加上兩河流域)古文明的中間地帶,數千年來人們在此來來去去,所以這裡的歷史,說複雜、還真複雜!

既然說來話長,我且娓娓道來(但盡量長話簡單說),從哪開始說呢? 就從西元前900年到西元前100年左右的斯基泰人(Scythians,或譯作賽錫安人)開始說吧。

斯基泰人是居住在西起巴爾幹半島東部,東到中國阿爾泰山地區的遊牧民族,最早關於他們的紀錄可見於西元前五世紀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得的記載。

除了希羅多得關於斯基泰人的記載,學者也從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550-330B.C.,世界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的國王大流士大帝所記載的各種碑文上面看到斯基泰人向波斯帝國稱臣的壁畫雕刻,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斯基泰人在西元前5-6世紀時的分布情況,與部落秩序。 

伊朗比索頓銘文(Behistun)中波斯擒獲斯基泰國王的雕刻圖(維基百科下載):

Behistun.Inscript.Skunkha   

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國家博物館中也收藏有當地挖出來的西元前3-5世紀色雷斯人時期的頭盔與酒器,當時色雷斯人與斯基泰人混居,並將巴爾幹半島東部沿黑海地區稱為Scythia Minor,因此此時當地出土的許多器物都是受到斯基泰人風格的影響:

羅馬尼亞博物館收藏  

上面那個羅馬尼亞出土的酒杯對照我們在伊朗德黑蘭博物館看到的酒杯(西元前7世紀末)相當神似:

DSC03585   

從這諸多關於斯基泰人文物,墓塚的出土,我們不禁驚訝於斯基泰人分布範圍的廣泛!

斯基泰人分布圖(維基百科下載):

Scythia-Parthia_100_BC   

我之前關於伊朗旅遊的文章也提過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的古蹟裡有23國朝臣對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進貢圖。在那裏我們可以看到西元前5-6世紀時的斯基泰人至少被區分為三個大部落,分別是歐洲斯基泰人(European Scythians)、高帽子的斯基泰人(Pointed hat Scythians)、與東方斯基泰人(Hauma Venerating Scythians)。

波斯波利斯覲見廳朝貢圖歐洲斯基泰人(European Scythians):

歐洲賽錫安  

波斯波利斯覲見廳朝貢圖高帽子的斯基泰人(Pointed hat Scythians):

高帽賽錫安  

波斯波利斯覲見廳朝貢圖東方斯基泰人(Hauma Venerating Scythians):

東方賽錫安   

古代遊牧民族實在太會跑了!事實上這些斯基泰人(前面提過又被譯為”賽錫安人”)就是後來中國人,甚至中亞文獻所說的賽種人(Saka)、賽人、或粟特人(Sogdiana)。他們都是屬於斯基泰人,在血統上又都接近波斯人血統。

在上面的三種斯基泰人中,歐洲斯基泰人住在巴爾幹東北部地區,而戴高帽子的斯基泰人,與東方斯基泰人則是住在今天中亞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的地區。事實上哈薩克出土的”黃金王子”(The Golden Price)就是來自今天哈薩克國境內的伊賽克區域出土的西元前2-3世紀的高帽子斯基泰王子的墓塚!

哈薩克阿爾馬提國家博物館收藏的”黃金王子”(網路下載):

800px-Sun_emperor   

根據吉爾吉斯與哈薩克的考古研究,當初住在中亞這一帶的斯基泰人以北部的【戴高帽的斯基泰人】(因戰士服飾戴高帽而得名),與南部的【東方斯基泰】(Hauma Venerating Scythians,以喜歡飲用一種稱為Hauma藥草作為飲品而得名)為主。在吉爾吉斯與哈薩克都有相關的墓塚出土,但是除了黃金王子的墓較為完整外,其他的墓塚在過去2千多年來幾乎都被盜墓者掏空殆盡。 

哈薩克在1969年挖到黃金王子後相當的自豪,因此當1991年該國脫離蘇聯獨立後,他們把黃金王子的形象作為獨立哈薩克的象徵,建在舊首都阿爾馬提(有譯作”阿拉木圖”)的獨立廣場上:

DSC01129R  

哈薩克駐美國華盛頓的大使館外也有一尊黃金王子雕像(網路下載):

golden-man-embassy   

除了哈薩克的黃金王子外,位於吉爾吉斯伊賽克湖區的歷史博物館則陳設有伊賽克湖沿岸出土的斯基泰人用的金飾,也都顯示出強烈的波斯風格:

DSC09755R  

DSC09756R   

另外在塔吉克古城古盞(Khujand)的古城牆外有一排該國歷史英雄人物雕像,其中有一位女性的雕像是Tomyris,她是公元前6世紀的斯基泰女英雄:

DSC06344R   

Tomyris,據說是領導中亞斯基泰部落抵抗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國侵略的英雌,也是殺死波斯帝國創建者居魯士大帝的人,關於這一段歷史可以參見我巴爾幹半島遊記關於黑海岸城市Constanta的由來: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3633733

斯基泰人在西元一世紀後被其他民族融合,在中亞地區則是被改稱為賽種人、或粟特人。 不管稱為斯基泰人也好、賽種人也好、或粟特人也好,他們血統上都是屬於波斯人的分支,語言也屬於接近波斯語的印歐語系,在宗教上因此也是接受波斯的古老一神教—瑣羅亞茲德教(拜火教)。因此我們不管在哈薩克阿爾馬提的博物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的博物館、吉爾吉斯的博物館、或是塔吉克的博物館,都可以看到中亞居民在前伊斯蘭時期的拜火教相關器物與祭壇〜

烏茲別克的撒瑪爾罕博物館內陳列的拜火教祭壇:

DSC05259R  

塔吉克首都杜尚比博物館內陳列的拜火教祭壇:

DSC06800R   

在被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國(西元前550-330)統治之後,西元前320多年亞歷山大大帝的長征也來到了中亞這裡,隨著亞歷山大的腳步,為中亞帶來了希臘文化。另外在這熱鬧的西元前、後,除了亞歷山大大帝外,漢朝的張騫也來到了這裡。關於這一段亞歷山大大帝的中亞史,與張騫出使西域的路線,我留待下一篇再繼續說…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