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北疆經過與參觀了好幾片大荒原山谷,是所謂的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或雅丹地貌(Yardang landform)。 有的很壯觀,有的比較普通,我想將它們的照片一起貼出來比較,順便解釋一下這兩個地貌的意思。

 

我們參觀的第一個丹霞地貌區域「江山多嬌」(呼圖壁大峽谷)

340  

341  

342  

 

北疆的大山大峽谷都是地球萬年前地殼變動後向上推升,暴露出所蘊藏的礦物質,之後長年風化形成的,因此有許多彩色的山谷山壁,是所謂的丹霞地貌。 奇怪的是不管是參加行前說明會、或沿途旅遊,都沒有人解釋什麼叫做丹霞地貌,好像大家都知道這詞的意思? 因為我不甚了解,所以加減在網路搜尋,並摘要整理一下何為丹霞地貌如下〜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指的是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礫岩和砂岩)的山形受長期風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蝕等作用下形成的陡崖,有時會意(就是自己想像的意思)形成城堡、寶塔、或柱狀的紅橙色地形。丹霞地貌的紅色主要是由地形中蘊含的鐵鈣成分而來。

 

343  

 

丹霞的發現是起於西元1928年,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得到地質碩士的礦物學家馮景蘭在廣東省仁化縣丹霞山注意到了面積廣大的白堊紀(6500萬年~165萬年前)的紅色砂礫岩層。馮景蘭意識到這是種獨特的地質,把形成丹霞地貌的红色砂礫岩層命名為丹霞層,取自漢代曹丕的《芙蓉池作詩》— "丹霞夾明月,華星出雲間",以形容這地貌的多彩顏色類似天上的彩霞。

 

我們在北疆看到的丹霞地貌地點除了上面貼的呼圖壁大峽谷外,還有靠近布爾津的「五彩灘」(顧名思義,就是指這裡的顏色有五彩的意思)〜

 

344  

 

上面拍五彩灘的顏色不很突出,因為這天傍晚才來到此處,所以丹霞的顏色被夕陽的金色蓋過去了;倒是這天看到了最美的夕陽、與餘暉:

 

345   

346  

347  

 

北疆另外一個大規模的丹霞地貌是在北疆東北的「五彩城」,電影《臥虎藏龍》曾在此處取景。五彩城位於「五彩灣」(跟上面布爾津附近的「五彩灘」是不一樣的地方,差了好幾百公里遠)的核心,在方圓3公里的範圍內,皆由深紅、褚紅、黃、綠、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種色彩鮮豔的礫岩與沙岩互相交疊構成低矮丘陵,在長期風化剝蝕和流水的沖刷作用下,成為類似圓形城堡頭的大片丹霞地形。

 

348  

349  

350  

 

丹霞地貌不局限於在中國,美國西部的大峽谷區、中歐和澳洲等地都有類似的地形,但以中國的分布最多、最廣。至於北疆地區的丹霞地貌在中國的眾多丹霞地景裡也不算突出。西元2009年,中共以廣東丹霞山、貴州赤水、湖南崀山和萬佛山、福建泰寧、江西龍虎山和龜峰、浙江的方岩和江郎山共同組成的「中國丹霞」組合申請聯合國認列世界自然遺產,2010年8月,聯合國世界遺產大會決定將「中國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成為中國第四十個世界自然或文化遺產。

 

關於聯合國教科文基金會對中國丹霞的認定與描述可以參見UNESCO World Heritage官網:  http://whc.unesco.org/en/list/1335/

 

中國申請UNESCO自然遺產的丹霞以位於中國東南與西南部的丹霞為主,是屬於"臨水型丹霞" — 都屬於華南板塊大地構造的地形區,具有類似的地質演化歷史,全部都是在白堊紀紅色陸相粗碎沉積岩上,全都位於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形成所謂"典型的亞熱带常綠闊葉林陸地生態系统的丹霞地貌"。因此可見地處西北的北疆丹霞不屬於中國申請UNESCO自然遺產的名單內。

 

我上面說北疆的好幾個丹霞地區有這類似的地名〜五彩灘、五彩城、五彩灣〜 好像沒啥創意。結果我在網路上爬文,知道原來在中國甘肅省張掖縣的丹霞因為色彩更鮮豔、更夢幻,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更因色彩更豐富,名稱就都以"七"取名,如七彩峽、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練、七彩湖等等。因為沒去過張掖,我就將網路找到的張掖丹霞照片下載幾張,給大家看一下七彩丹霞的夢幻景觀:

 

網路下載

4c479b5e  

 

網路下載

Zhangye_Danxia  

 

另外,看著北疆的丹霞,我想到去年去伊朗西北部山區時,沿路也經過一片類似的地形,當初非常精豔;不過現在比較一下,伊朗的這片山區主要以紅色為主,比不上中國丹霞的霞光彩色,但仍然很好看,我也貼張照片分享一下:

 

351  

352  

 

北疆除了丹霞地貌外,我們也參觀了靠近北疆石油城克拉瑪依的「魔鬼城」,這裡則是屬於雅丹地貌(Yardang)的區域:

 

353  

 

魔鬼城是由灰綠相間的白堊紀沙岩構成,經過流水侵蝕與風蝕形成了各種樣子的地貌。這裡也是電影《臥虎藏龍》拍片外景地之一,另外中國許多的電視劇好像也多有在此取景。

 

「七劍下天山」這齣電視劇是香港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的小說,香港電視台於2006年拍攝,趙文卓主演的〜

96620100_5739bfd101_o  

354  

 

這雕像就是複製電視劇的海報

355  

 

魔鬼城因為顏色比較單調,所以不如丹霞地型美麗,但是我還是解釋一下何為雅丹地形〜

 

雅丹(風蝕脊)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於風的磨蝕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較強的剝蝕作用,並逐漸形成向內凹的形態。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層比較鬆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使得外觀如同古城堡或岩城,所以稱為魔鬼城。

 

魔鬼城的形成跟風有很大關係,這裡地處空曠,所以風沙很大,風吹過來就是呼呼的聲音,因此古人說此處“沙河中多有惡鬼熱風”。中國北魏時代的地理學家酈道元也在《水經注》中稱此處“少禽多鬼怪”,這“鬼怪”指的就是空曠地區晝夜溫差劇烈,岩石熱脹冷縮導致外露的岩石崩裂發出聲響。

 

我們在此的參觀是坐園區小聯結車,車上一路播放岩石會意的想像,我就貼幾個附會一下吧:

 

像一群小鳥聚集在山頭

356  

 

像兩隻海狗

357  

 

這一片就有點像古城牆與碉堡了

358  

 

即便是坐在車上風也很大

359  

 

魔鬼城這地方本來應該沒啥經濟價值,哪知中國在60年代開始開採油田,從附近的克拉瑪依(就是黑油的意思)一路才開發到此,所以沿途處處看的到採油的磕頭機:

 

360  

361  

 

採油的磕頭機就在雅丹地形隔壁,不知是看油田順便看雅丹地貌、還是看雅丹地貌順便看油田?

362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