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介紹印度最古的佛教石窟阿旃陀石窟(Ajanta Caves),並且貼了幾張這個石窟最著名的1號石窟內的壁畫分享。這篇繼續介紹跟1號石窟同時代開鑿,也是以精細的壁畫聞名的2號石窟;然後再介紹整個阿旃陀石窟區最古老的兩個佛塔(pagoda)石窟的9號與10號石窟。

複習一下,阿旃陀石窟最早於西元前2世紀時開始開鑿,考古歷史學家相信這是由當時統治中央印度的安達羅王朝時代(或稱為百乘王朝(Satavahana Empire, 230BC-320AD))時開始興建當時佛教只有小乘佛教,不做佛像,只有佛塔(stupa),在這時期開鑿的石窟就是第9號跟第10號石窟。 

阿旃陀石窟位置圖(石窟的編號是以地理位置來編,不是根據開鑿年代。)

DSC09182   

阿旃陀石窟從西元3-6世紀陸續有新的石窟被開鑿,除了早期的9跟10號窟外,一般相信其他的石窟大約是在西元4-6世紀時由當時統治中印度的伐迦陀迦王朝(Vakataka Dynasty)興建。 當時已經有大乘佛教,所以僧院的大殿有佛像的雕刻供祭拜,以第16、17、1、2號窟為代表,其中又以第1號跟2號石窟的壁畫最為精美! 

我說明一下,有些文章說阿旃陀石窟後期是屬於笈多與後笈多時代開鑿。笈多王朝((Gupta),320—520AC)雖然是繼孔雀王朝後再一個曾經統一幾乎全印度的王朝,但實際上笈多統治下的中部印度是被伐迦陀迦王朝(Vakataka Dynasty)控制只是因為笈多王朝最英明的國王旃陀羅·笈多二世(Chandragupta II,375 – 415A.D.在位)娶了伐迦陀迦王朝的公主,因此才將這個王朝以臣服於笈多的形式收併。 

2號石窟:撇開歷史背景,先來分享2號石窟的一些精美壁畫。 說來些許慚愧,因為壁畫內容很多,也不大記得描述的故事細節,所以就貼照片分享吧〜

中間這位是黑菩薩

DSC09244R  

大殿正廳(釋迦摩尼佛),屋頂與兩側都是精美石雕。

DSC09249R  

每個柱子柱頭都有雕刻

DSC09239R  

 雕刻精緻的柱子

DSC09252R  

壁畫精緻,但不記得故事內容…

DSC09243R  

壁畫內容挺熱鬧的,不過一樣不記得故事內容…

DSC09253R   

2號石窟的雕刻相當細緻,還有一面是千佛像壁畫;不過因為光線太暗,加上觀光客很多無法在一處停留太久,所以沒照到解析好的照片,因此只好捨棄這些照片! 

4號石窟:  這個石窟據信也是在西元4-6世紀所開鑿,不過是屬於未完成的石窟:

洞口:人們一直摸,摸出了穿比基尼的仙女~~

DSC09262R  

這個是一個大型未完成石窟,也是阿旃陀石窟區裡最大的空間〜未完成可能是因為火山玄武岩太硬刻不下去。雖然未完成,從建築配置可以看出中間是作為大殿,四周有廊柱,廊柱後面有小僧房。而石窟內天花板流動的火山岩痕跡見證著這整個山區火山爆發的歷史〜

DSC09266R  

兩側的佛像刻一半,應該真的很硬很難刻:

DSC09270R   

第9&10號石窟:  是此地最早的石窟〜以佛塔(Pagoda)為主:

9號石窟

DSC09309  

10號石窟的天花板以石刻做出木頭樑桁的質感

DSC09320R  

第9&10號石窟是此地最早的石窟〜以佛塔(Pagoda)為主,因為此時大乘佛教尚未出現,小乘佛教不拜佛像,所以沒有雕刻佛像。 

簡單說一下大乘(Mahayana)與小乘佛教(Hinayana,或稱為【上座部佛教】Theravada)之分。 一般將大小乘的區分,是根據自利與利他的不同分別;能夠自利利他,圓滿成佛的教法為大乘;而只求自利,斷除自身煩惱的教法,則稱小乘。 

不過實際的歷史緣起與解釋比較複雜。佛陀過世後,原來只有小乘佛教(【上座部佛教】)主張跟隨佛陀生前的言行來遵循聲聞,嚴守修行律法,不做佛像祭拜。但後來因為對佛法解釋分裂,在西元1-2世紀有了大乘佛教一派,認為佛是全知全能的,門徒想念與追念佛陀之餘,並且尊崇佛陀,所以會在大乘出現後有拜佛像的傳統出現。 

實際上的大、小乘佛教的分別應該更複雜,還牽涉到修行的目標與方法諸多不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鍵入關鍵字搜尋,我就不獻醜了。

9號跟10號兩窟的兩側長廊都有繪製的佛像

DSC09328  

10號石窟大殿兩側的壁畫畫的是佛陀【本生(Jataka)】的故事。本生就是說佛陀在成佛這生之前的各不同輪迴身身分,所以故事應該蠻複雜的,一般導遊也不會細說了。

在這裡再簡單解釋一下佛陀本生的論點。小乘佛教認為本生就是佛陀的前世,初期小乘(或上座部)佛教裡的經典很多本生的人物是從印度教裡的傳統人物而來,也或有愛恨哀樂; 不過大乘佛教因為認為佛陀是全知全能、崇高偉大,所以大乘裡的本生都是佛陀成佛前為菩薩的故事,稱為菩薩道。(大乘佛教認為從初發心(初信的菩薩)直到圓滿成佛,總共有五十二位菩薩。) 

同場加送:最有名的雕友佛陀本生的佛教建築是印尼的《婆羅浮屠》(建築是曼陀羅的形式,上面有34個本生的雕刻。)(網路下載)

94302f4964de69eb6c4e31da22820d86   

回到阿旃陀10號窟的壁畫:佛陀本生,這裡的人物都有立體感。

DSC09332R  

DSC09338R  

除了柱子上,兩側迴廊牆面也都是壁畫。許多壁畫上的佛像臉部被破壞,可能是後來入侵的伊斯蘭王國(西元14-17世紀中部印度開始被伊斯蘭王朝統治)破壞的。

DSC09336R   

石窟外的大象雕刻

DSC09340R  

DSC09339R   

最後,石窟外的大象雕刻〜從這些雕刻可以清楚看出整個阿旃陀石窟區都是從這一大區的火山玄武岩鑿出的。 工法是從外向內鑿,從下向上挖,所有的洞窟、石雕都是這樣刻出來的,前後6-7百年,真的非常令人驚訝佩服!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