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一系列遊記要介紹的是位於高加索山脈南側(又被稱為"外高加索")地區的國家亞美尼亞的景點。亞美尼亞,這個面積只有2萬9千多平方公里,比台灣還小的地方,卻有著超過2千年、說不完的歷史與地理衝突的故事〜

版主雖然很喜歡古代歷史,但是亞美尼亞這個看似很小、卻被包在很大的區域政治(英文術語是geo-politic)裡的國家,自古以來就被周圍很複雜的鄰居牽牽扯扯著;理不斷、理還亂!可是不說這些歷史與地理的背景,就不能知道今天看到的景點有什麼意義,所以我還是盡量複雜事情簡單說一下。

首先,亞美尼亞的地理位置如下(紅色線包圍範圍;地圖網路下載):

Inkedcaucasus-region-122118_LI.jpg

上面這張圖其實跟版主前一系列【俄羅斯的北高加索】遊記有關〜以歐洲第一高山脈高加索山做分水嶺,以北是屬於俄羅斯的七個共和國(就是上面地圖上標示1到7的地方);高加索山脈以南有三個國家,分別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跟喬治亞。

P.S.關於俄羅斯的高加索介紹,請參見俄羅斯高加索部落格:北高加索之旅(1):七個俄羅斯高加索聯邦共和國

從古代以來,這裡是從東方的中國經新疆、中亞、往西方歐洲穿越高加索山的要道,也是屬於草原絲路的一部分;所以亞美尼亞也算的上是絲路上的一個要道。而亞美尼亞人可考的古代最早的歷史可以上推到西元前7-8世紀的烏拉爾圖王朝(Urartu)(以今天土耳其東邊的凡湖跟凡城為中心)。

P.S. 土耳其的凡湖與凡城介紹請參見東部土耳其遊記文章: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11)—烏拉圖爾古王國首都凡城(Van)

古代時期亞美尼亞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從西元前1世紀到西元4世紀左右,亞美尼亞王國面積是現在亞美尼亞共和國的十倍大。左起西邊包括現在土耳其東部、右到東邊包括一大部分的亞塞拜然與伊朗西北部、往北邊則涵蓋到喬治亞。

古代亞美尼亞地圖(紅線範圍)相對現代國家疆界(網路下載):

turkey-armenia.gif

不過即使是在那個時代,亞美尼亞就夾在西邊的羅馬、與東南邊的強國波斯薩珊帝國之間。因此當左、右兩強軍事武功強盛時,亞美尼亞就面臨被鄰居侵略與瓜分的命運。終於,西元4-5世紀古代亞美尼亞王國就亡國了。

西元7世紀阿拉伯伊斯蘭興起後,亞美尼亞與西鄰的拜占庭(東羅馬帝國)一樣面臨伊斯蘭入侵威脅。這一段時間的大半時期亞美尼亞是在拜占庭之下的地區性小王國,其中在西元8-11世紀是由Bagratid(或拼為Bagratuni)家族好幾個分支掌控的不同區域,或為公國或為領地,直到11世紀中才逐一被拜占庭併吞。

Bagratid家族下分裂成至少十個不同的區域(網路下載):

1280px-Bagratuni_Armenia_1000-en.svg.png

拜占庭後來為了與南邊的兩河流域為主的阿拉伯哈里發有個緩衝區以免時常被阿拉伯騷擾,所以又允許亞美尼亞貴族在今天土耳其的東南部建立王朝,就是Cilicia亞美尼亞(參見本文第二幅地圖)。但是不管是拜占庭也好、還是Cilicia亞美尼亞也好,之後先是面臨來自東方興起的塞爾柱土耳其的入侵,後是鄂圖曼土耳其的興起,最後二者都被鄂圖曼土耳其消滅了!

版主簡單從網路下載了亞美尼亞的英文簡史;我把重要事件與王朝用紅字與粗體標示,將上面的歷史大略整理如下:

年代〜西元前 (B.C.)

(700-600BC)

Indo-European people, migrated from the west to mingle with the Urartu (烏拉圖爾)

(512BC)

Armenia annexed to Persia by Darius I; Urartu officially called Armenia for the first time in the Behistun inscription

(大流士的銘文記載烏拉爾圖名稱為亞美尼亞)

(331BC)

Alexander the Great attacked Persia; Armenia regained its independence from Persia

(322BC)

King Yervand I founded the Armenian Orontid Kingdom (奧榮王朝)

(190BC)

Artaxias I established Artaxiad Dynasty (阿爾塔克西王朝)

(94-56BC)

Tigranes the Great welded two Armenian satrapies into one strong kingdom

年代〜西元後1到1000年 (1 – 1000A.D.)

(53)

Tiridates I founded the Arshakuni Dynasty (阿夏庫尼王朝)

(301)

Tiridates III proclaimed Christianity official state religion (將基督教列為國教--世界最早)

(387)

Armenia divided into western (became a province of Byzantine) and eastern parts; eastern Armenia kept its independence

(405)

Armenian alphabet invented by Mesrop Mashtots

(Mesrop Mashtots發明亞美尼亞書寫文字)

(428)

End of the Arshakuni Dynasty (became a province of Persia)(被波斯併吞)

(451)

Battle of Avarayr, led by Vartan Mamikonian, secured the Christian religion in Armenia (against Persia)(與波斯戰爭)

(895)

Tatev Monastery built near the village of Tatev, Armenia

(961)

King Ashot III (one branch of Bagratid or Bagratuni Armenia)(巴格拉圖尼王朝) transferred the capital from Kars to Ani

(1045)

The another branch of Bagratid Armenia in Kars ended (acquired by Byzantine)(被拜占庭滅亡)

年代〜西元後1100年迄今(1100 – 1900A.D.)

(1198)

Group of Armenian nobles settled in Byzantine Cilicia (建立西利西亞亞美尼亞, now southeast part of Turkey), established a state known as Lesser or Little Armenia

(1520)

Selim I of Ottoman conquered large portion of Armenia (鄂圖曼土耳其併吞亞美尼亞)

(1828)

Russian regular army and Armenian fighters liberated eastern Armenia and this part became Russian Armenia Oblast (Province)

(帝俄下的亞美尼亞省)

(1915 - 1917)

(Armenia Genocide)

Thousands (or millions) of Armenians were massacred or deported, as Ottoman government suspected them of pro-Russian sympathies

(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大屠殺)

(1920)

Armenian became Armenian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 under Soviet Union (蘇聯下的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991--)

Republic of Armenia (亞美尼亞共和國)

     

從上表可以知道,鄂圖曼之後,亞美尼亞是被帝俄、與之後的蘇聯併吞,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才獲得真正的獨立。這樣距離11世紀獨立的Bagratid或Cilicia王朝也幾乎千年了才重獲獨立!可是獨立後的亞美尼亞跟四周鄰居依然還是有很多難解的問題,所以也需要簡單介紹一下〜

亞美尼亞在中世紀後的歷史,就是夾在三強之中;這三強在15-16世紀以來,分別是波斯(薩法葉王朝)、鄂圖曼土耳其、與帝俄。而亞美尼亞就這樣被這三強搶來搶去、佔來佔去、分割來分割去。

20世紀以降,一戰與二戰後、亞美尼亞依然是夾在三強之中;這時的三強是伊朗、土耳其、與蘇聯。蘇聯時期的亞美尼亞是特別行政體的共和國(跟今天俄羅斯北高加索的七個共和國類似地位)。

但是蘇聯在史達林時期以將轄下各個共和國的少數民族互相驅逐到不同地區聞名,因此在北高加索至今仍有種族問題;而南高加索的亞塞拜然、喬治亞、與亞美尼亞也有種族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原來屬於某一民族居住的區域被劃入另一個民族佔多數的共和國內;或是原來住在該區域的少數民族被放逐到另一個少數民族的區域。在蘇聯還沒解體前,高加索地區就已經為這樣的問題吵不清,到了蘇聯解體後,這樣的情況更造成區域的戰爭!

1991年後,南高加索地區有好幾次戰爭,分別是原來是亞美尼亞人家鄉的Nagorno–Karabakh早被蘇聯劃入亞塞拜然卻想加入亞美尼亞獨立不成;與原來也是亞美尼亞人多數居住的Nakhichevan也早被劃入亞塞拜然,並且蘇聯還鼓勵亞塞拜然人遷徙到該處,但在亞美尼亞獨立後,這裡卻成為亞塞拜然的飛地 …

為了想把這把這兩處併回亞美尼亞,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打了好幾次戰爭,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在俄羅斯與聯合國的介入調解下,目前雙方是停戰狀態,但問題並沒有解決,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因此也互不往來!

除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領土與種族爭議,亞美尼亞北方的喬治亞原來境內也有二個少數民族居住的地區:一個是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另一個是Abkhazia。這兩個地方在蘇聯時期被劃入喬治亞共和國內,它們在蘇聯解體後並不想脫離俄羅斯獨立,但喬治亞卻宣布獨立,並且步步向歐美靠攏。懼怕被喬治亞種族主義者排擠或屠殺的這二處地區的少數民族因此發起脫離喬治亞的獨立運動,卻被喬治亞以軍事鎮壓應對。因此俄羅斯出兵相助,讓這兩個地方也成為全世界只有俄羅斯承認獨立的國家!我們在俄羅斯高加索地區旅遊時也曾在高加索山上遙望這兩個爭議區(後文詳述)〜

南高加索的四個少數民族爭議區位置圖(網路下載):

caucasus-south-frozen-conflicts.jpg

亞美尼亞跟西邊的鄰居土耳其,則是因為20世紀初的種族屠殺事件互不往來(後文詳述);而東邊的鄰居亞塞拜然也宣稱只要亞美尼亞在Nagorno–Karabakh與Nakhichevan佔領區不撤軍也不願與亞美尼亞往來。於是東邊富含石油與天然氣的亞塞拜然在建油管與天然氣供給土耳其與歐洲時,特意繞道不經過亞美尼亞。

亞塞拜然的石油與天然氣管都繞過亞美尼亞(網路下載):

caucasus-east-west-map.png

沒有能源的亞美尼亞要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與石油,但是中間隔個喬治亞,所以要透過喬治亞才能接到俄羅斯的能源。可是喬治亞與俄羅斯因為南奧賽提亞跟Abkhazia的獨立問題也不往來;目前以人道原因俄羅斯還是經過喬治亞供應天然氣與石油給亞美尼亞,但是原來屬於俄羅斯南高加索鐵路公司營運的經由北奧賽提亞(或俄羅斯其他地區)到喬治亞的鐵路就不通行了。因此原來可以從亞美尼亞首都葉綠凡(Yerevan)坐火車到俄羅斯的鐵路現在只能走到喬治亞,所以我們在葉綠凡火車站的國際線部分只看到空蕩蕩的售票與等待大廳,因為只到喬治亞的火車很少人搭乘,所以班次也就更少了!

高加索的鐵路系統是由俄羅斯的南高加索鐵路公司營運可是從亞美尼亞現在只能到喬治亞首都其他都不通了(網路下載地圖版主打大叉叉表示不通不通!!!):

InkedInkedSouth-Caucasus-railway-traffic_LI.jpg

葉綠凡的火車站分開國內線與國際線的售票與等待大廳,這個國際線部分相當、非常的空蕩~~

DSC09322R.jpg

除了亞塞拜然、喬治亞、與亞美尼亞彼此與境內的種族爭議,這一區的區域政治也牽涉到鄰居間的角力。儘管21世紀後傳統帝國主義看似不再,但高加索依然是俄羅斯往南部到中東地區的通道,俄羅斯依然希望對這個區域有影響力。 同時,信仰伊斯蘭的土耳其對信仰亞美尼亞正教的亞美尼亞不信任(土耳其無法加入歐盟與土國不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息息相關);而南方的伊朗雖然現在看似自己只管自己,但是對於北方的基督教鄰居也是小心翼翼。(除此之外,伊朗的什葉派與同為什葉派的鄰居亞塞拜然雖然看似感情不錯,但亞塞拜然人屬於土耳其人種,而在伊朗的西北部的亞塞拜然省更有超過千萬的亞塞拜然人居住,因此伊朗也很怕這些人會太靠近土耳其的遜尼派〜)

這篇簡單解釋了為何當高加索起衝突,三強都會跳起來!下篇介紹亞美尼亞旅遊景點時,會繼續解釋這裡的更多地理與重要性…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