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時新聞介紹了中國春晚介紹的一個驚豔之作〜被北京文化界視為國寶文物的「絲路山水地圖」〜這幅圖被北京故宮認證為明代的古地圖,原圖應創作於1524-1539年,畫的是從嘉裕關到西邊阿拉伯半島的聖城麥加(天方國,Al-Hajj)。畫作上有211個地理標示,應該是一幅西域絲路地圖。

因為北京故宮從大年初一就把這畫放到線上,所以我也上了故宮網站細看。這幅地圖上的地名許多是蒙古文或突厥文音譯,跟現代城市不一定對的上;另外製圖技巧是稱為「計里劃方」,不把地球是圓的考慮進去,所以與實際可以考證的地理位置可能也有出入。

P.S. 請在網路打入"北京故宮與絲路山水圖"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得到官網看圖。

撇開這些實證上的問題,對喜歡絲路歷史的我來說,這幅「絲路山水地圖」還是很有意思! 我且從官網下載幾個有趣的細部圖介紹一下絲路實務〜

第一個是圖上標示明確的"撒馬爾(兒)罕",是位於今天中亞烏茲別克國內的撒馬爾(兒)罕古城:

撒馬爾罕.jpg

對撒馬爾罕古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見我之前部落格中亞旅遊系列的介紹:中亞之旅(16): 從撒馬爾罕(Samarkand)舊城Afrasiab的古壁畫說說絲路上的粟特人(Sogdianas)(上)

撒馬爾罕古城旁邊有個"望星樓",學者都同意這樓房就是是帖木兒的孫子烏魯別格(Ulubek)所建的天文台;我認為畫家當然未曾去過實地,所以將天文台畫成中式的三層建築,這個天文台地面建築早已毀壞,但參觀該處仍可以看到觀星儀器位置的軌道與博物館,我貼一個在天文台博物館拍的重建模型如下(有趣的是重建模型也是三層樓房):

DSC05510R.jpg

另外「絲路山水地圖」裡有個"鐵門關",這是從天山進入阿姆河(中國古代稱為烏滸水)谷地的要塞:

鐵門關.jpg

玄奘的《玄奘絲路行》裡提到通過鐵門關的艱險; 唐代詩人岑參也作有詩【題鐵門關樓】說:

「鐵關天西涯,極目少行客。關門一小吏,終日對石壁。

橋跨千仞危,路盤兩崖窄。試登西樓望,一望頭欲白。」

另畫上鐵門關東邊有一"昆都思城",這城就是2015年末被美軍炸掉的無國界醫師幫助阿富汗難民醫院的所在地(美軍宣稱是要炸塔里班恐怖份子,卻炸了醫生跟平民,引起舉世譁然);

我從維基百科下載這三處的相對位置地圖比對繪畫位置大概不差(我畫紅圈的地方就是「絲路山水地圖」提到的地點,但也可見「絲路山水地圖」的地理距離方位不大精準...):

InkedTransoxiana_8th_century.svg_LI.jpg

「絲路山水地圖」還有一個稱為"黑樓城"的圓形城市引起我的注意:

黑樓城.bmp

這城的位置雖在中亞之西,但因地圖成長方形,所以該圓形城市的相對位置有點不明確〜 有人說這是阿富汗古城赫拉特(Herat),這是15世紀初帖木兒的兒子從撒馬爾罕遷都後的新首都,位於今天阿富汗的西北部;但是有人認為該城是圓形的,比較像巴格達,這就位在比赫拉特更西邊的位置--在今天位於兩河流域的伊拉克中部。

著名的巴格達古城是由伊斯蘭阿巴斯王朝的名主哈里發滿素爾(Al-Mansur)在西元762年時花了四年時間在底格里斯河(River Tigris)岸所建的圓形城市,也是阿巴斯王朝的首都。

巴格達城地理圖示(維基百科下載):

Baghdad_150_to_300_AH.png

滿素爾建的巴格達古城引底格里斯河水作為護城河,也有運河引水供應城市使用,城的外圍有高度超過20公尺的城牆,圓形中心是清真寺與皇宮,下圖是從英國衛報網站下載的古城重建示意圖:

3367 (1).jpg

round-city-baghdad-36.jpg

巴格達城最輝煌時有一個由滿素爾後任子孫Harun al-Rashid哈里發所建的圖書館,稱為智慧宮(House of Wisdom),這裡是當時是世界上藏書最多的圖書館,吸引世界各地的學者來此學習知識、翻譯經典、與互相交流。

巴格達的智慧宮是中世紀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在此學習與交流(維基百科下載):

Maqamat_hariri.jpg

極盛時期的巴格達是世界第一流的大都市與文化中心,有超過百萬的人口,與最優秀的國際人才。但是這個城市在西元1258年蒙古西征時,被成吉思汗的孫子旭烈兀所滅(旭烈兀就是後來建立以伊朗大布里士為中心的伊兒汗國的那位蒙古可汗)。

旭烈兀用超過15萬的大軍攻城(維基百科下載):

1200px-Bagdad1258.jpg

蒙古軍破巴格達城後屠殺超過20萬居民,還放火燒了智慧宮。據說當時智慧宮的數十萬本藏書或被燒毀,或被丟入河中,書本上的墨水被河水洗去,導致底格里斯河的河水變黑;而被蒙古大軍屠殺的巴格達居民的屍體也被丟入河中,使底格里斯河的水被墨水混著血水染成紅黑色長達數星期之久…

49fac76bc97769163f8c793d768a4b27.jpg

儘管巴格達古城已在成吉思汗大軍入侵時被毀,所以明朝中葉時當地應已非圓形的古城了,但是這幅「絲路山水地圖」還是讓喜歡絲路古文明的我覺得饒富歷史趣味,所以趁此機會整理分享。

P.S. 對中亞絲路與古文明有興趣的朋友,也請參見本部落格中亞五國之旅系列遊記看更多歷史介紹:http://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627648

~~跟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