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篇文章介紹了我們旅遊的計畫、住宿的飯店、墨西哥的文化傳統、馬雅文明的區域,這篇要簡單介紹馬雅文化的創造故事與宗教。因為我們所參觀的馬雅遺跡都與他們的政治關係、宗教觀念等有關,這篇介紹後再來介紹旅遊的馬雅景點就會清楚多了。

源起

首先,所有的古文明對自己的來由都有一個故事,比如說希臘神話、中東兩河流域巴比倫文明的【Enûma Eliš】神話、猶太人的聖經【創世紀】等等;在美索美洲分布最廣區域的馬雅人則有【Popol Vuh】(意思是"人民之書",Book of People)。Popol Vuh是居住於瓜地馬拉地區的馬雅人的一支K'iche'民族歷代口耳相傳的故事,後來16世紀有了以當地文字記戴的版本,但因所有馬雅相關的文書都在西班牙人來到時被當作異教邪說被傳教士燒毀,現在只留下由西班牙道明會的神父在18世紀用西班牙文紀錄的版本而流傳下來。

道明會的Ximénez神父出版的Popol Vuh是僅存的最早版本(維基百科下載):

Empiezan_las_historias(titlepage).jpg

因為沒有更早原住民的文本,有些學者一直對Popol Vuh故事的權威性存疑。但是考古學者在2001年於瓜地馬拉的馬雅遺跡San Bartolo發現了一個可能是西元前1-2百年就存在的寺廟壁畫,壁畫內容似乎包括了Popol Vuh的故事,也涵蓋其他少數僅存馬雅文獻(codex)紀錄的宗教內容,因此證實這個神話可能就跟猶太人的創世紀一樣,雖然祖先代代只是口傳,但二千年來內容大略相同,並沒有隨時間變化太多。

San Bartolo西面壁畫局部示意圖(網路下載)(這裡也因為發現了這些壁畫,被學者稱為"馬雅的西斯汀教堂"):

DDQsjpTXUAAYBaf.jpg

【Popol Vuh故事簡單摘要

故事說起初,世界啥也沒有〜因此有6位神祇幫助了天空之神創造出土地;為了把世界分開,他們種下Ceiba樹(好像有人翻譯作吉貝木棉樹)〜樹根下9層是地域(陰間,祖先的世界)、樹枝上13層是天上(神的世界)、樹幹是土地(人的世界)。

馬雅人的世界由Ceiba樹構成三重世界,下圖上面的位置各有不同的神祇掌管大自然各不同現象(網路下載):

4228485332_ae7d9f81a1_b.jpg

神造了世界後,希望被崇拜,所以創造出各種植物與動物。但是動植物不能言語,所以不會崇拜神;因此神要造人。起初,神用地上的泥土造人,但是這樣的人不夠好,所以神把泥土人消滅了。又用木頭造人,但木頭人雖然可以走動,卻沒有心,不會崇拜神,所以神又用大洪水把人消滅了〜

馬雅世界裡,神曾用大洪水消滅人類(下圖左邊是天上下來的大洪水,照片賓州大學博物館演講網站下載):

MayaCosmos.jpg

神滅絕木頭人時,少數的木頭人逃跑到樹上去,躲過神的大洪水處罰,但是變成了蜘蛛猴。

馬雅陶杯上種可可樹的蜘蛛猴(網路下載):

IDIOM233_00a.jpg

神嘗試第三次用玉米造人,這次成功了!

玉米人的主角是Hun Hunahpu,他跟雙生的弟弟因為很會踢足球吵到陰間的神(The Lord of Xibalba)而被引誘到陰間被殺死。死後的Hun Hunahpu被放在陰間的葫蘆樹上;一天,陰間之神的女兒Ixkik(或拼做Xquic)走過葫蘆樹,被會說話的Hun Hunahpu的頭吸引,這顆頭對著Ixkik的手吐了口水,哪知不久Ixkik就懷了Hun Hunahpu的孩子了〜(哇哇…)

Hun Hunahpu的頭對著Ixkik(Xquic)的手吐了口水讓她懷孕(網路下載):

popol-vuh.jpg

莫名其妙懷了孩子的Ixkik為了避免被父親責罰,逃到地面上去找Hun Hunahpu的母親,幾經試煉生下了雙胞胎Hunahpu與Xbalanque。這對兄弟長大後跟父親一樣也很會踢足球,聲音太大又吵到陰間的神,於是又被騙到陰間去踢球(陰間之神想殺死他們)。總之,他們以智慧戰勝陰間之神,最後把父親那位葫蘆頭也救出陰間,從陰間回到世界的Hun Hunahpu把玉米種子帶到世界,就是馬雅人崇拜的玉米神的由來!

馬雅陶盤上畫的玉米神與雙生子示意圖(網路下載):

0fc00141c7512e8cc4defac1f7956afa_orig.jpg

Hunahpu與Xbalanque這對雙兄弟因為成功把父親救活,把玉米帶到世界上,所以之後各自升到天上,一位成為太陽,一位成為月亮。因為這二位對世界的貢獻這麼大,所以被稱為英雄雙胞胎(Hero twins)。

話說Hunahpu與Xbalanque的父親Hun Hunahpu在被騙到陰間前其實已經有娶妻生子,也是一對雙胞胎,叫做Hun Batz與Hun Chuen。因為玩足球時他們也欺騙同父異母的雙胞胎兄弟Hunahpu與Xbalanque,所以後來英雄雙胞胎把足球踢到樹上,讓Hun Batz與Hun Chuen爬上樹去找球,此時英雄雙胞胎用魔法讓樹一直長高,使Hun Batz與Hun Chuen上得了樹、卻沒法下來,最後變成了吼猴生活在樹上。

馬雅玉米神跟雙胞胎的家族分支圖(維基百科下載):

family-tree-of-the-gods-and-demigods-of-the-Popol-Vuh.jpg

變成了吼猴的雙胞胎兄弟Hun Batz與Hun Chuen專長書寫,所以是馬雅文化裡的書記之神與藝術之神。我們知道馬雅文字很複雜(像畫圖一樣),只有皇室成員與受過訓練的祭司與書記才會書寫這樣的文字,所以吼猴雙兄弟雖然是猴子,也蠻受馬雅人尊重的。

馬雅陶器上的吼猴雙兄弟書記(網路下載):

1225.jpg

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在墨西哥,特別是馬雅地區,只有二種原生的猴子:一是蜘蛛猴,另一個是吼猴。所以馬雅的創世紀故事把二種猴子的由來就都交代到了,很有意思。

雖然我前篇有貼過蜘蛛猴跟吼猴照片,因為挺喜歡這動物的,還是再分享一下照到的照片喔:

小蜘蛛猴:

DSCN9409R.jpg

小吼猴:

DSCN9660R.jpg

吼猴:

DSCN9594R.jpg

馬雅人的創世紀故事除了Popol Vuh外,從考古出土的圖案或文字記載,還有其他衍生的故事。另外其他美索美洲的古文明因彼此互相影響,也發展出略有不同版本的創世紀故事,但是或多或少與Popol Vuh內容相關,只是可能掌管世界各自然現象的神祇與名稱不一定相同。這篇就簡單介紹馬雅人的由來神話,下面我也分享一下在墨西哥看到的幾個與創世紀故事相關的照片:

在墨西哥的許多地方,不局限於馬雅遺址,都可以看到又高又大的Ceiba樹:

DSC00327R.jpg

DSC00669R.jpg

我查Ceiba樹中文,網路說是木棉樹的一種,可是我們看到的Ceiba樹花兒完全不像木棉花〜

DSCN9444R.jpg

馬雅創世紀裡英雄雙胞胎跟父親都是踢足球高手,所以在馬雅文化與宗教裡足球相當重要,幾乎每個遺跡都有足球場與象徵足球員的浮雕或圖案〜

古城托尼那(Tonina)的足球員浮雕是托尼那國王與可能是聯盟的卡拉卡穆爾(Calakamul)國王一起踢球(網路下載):

tonina-ball-panel.jpg

因為馬雅的足球員圖案腰部都有為一圈像游泳圈一樣的護腰,膝蓋也有護膝,動作又多有將手肘側推,所以學者認為馬雅足球比賽可能規定只能用肘、屁股、與膝蓋去推球〜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收藏的踢足球員(古典時期,Jaina出土):

DSC04856R.jpg

DSC04855R.jpg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收藏的踢足球員石板(古典中期,Chinkultic出土):

DSC04852R.jpg

我的遊記大略介紹了墨西哥文化部分,之後就慢慢介紹景點,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