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墨西哥+古巴的旅行回來,朋友跟我說最近看了迪士尼的動畫【可可夜總會】(Coco)開始對墨西哥這個國家感到興趣,希望藉由我的遊記可以多認識一點墨西哥。 聽了這樣的話,我趕快找了這齣動畫看,一看真的很有感觸,所以本遊記第三篇就藉這個動畫來簡單介紹幾個電影中有提到的墨西哥文化的特點分享。我會以從網路下載的電影海報或畫面,搭配我旅行的見聞照片與學習到的知識,相互對照說明。

本文內所有電影的畫面都是摘自網路。

【可可夜總會】(Coco)電影海報:

coco-movie-review-magical-ride-wish-never-end-1.jpg

先簡單摘一下電影網頁的中文內容說明如下:

"《可可夜總會》故事描述墨西哥的鞋匠家族「里韋拉斯」有個代代相傳的家訓,就是家族的成員絕不能與音樂有任何關係,但天生音樂魂的男孩米高難以抵擋音樂的魅力,時常躲在家中閣樓練習,更無師自通了一身不得了的吉他技巧。就在「亡靈節」這天,父親發現了充滿樂譜的秘密閣樓,盛怒之下砸了他的吉他,傷心又憤怒的米高跑去已逝偶像吉他之神(Ernesto de la Cruz)的紀念碑內,卻意外進入「夜總會」的世界,米高變成了只能被亡靈看見的「活死人」。米高必須在亡靈節結束前找到在夜總會的祖先家人,才能回到活人的世界。他是否能在夜總會的世界釐清家族對音樂的怨念,並在亡靈節結束找到回家的路呢?…電影以熱鬧的墨西哥節慶亡靈節為故事背景,將為觀眾呈現色彩繽紛、笑中又帶著滿滿感動的《可可夜總會》。"

我的摘要:

電影故事的男主角小男孩米高(Miguel)熱愛吉他演唱,他的偶像是吉他之神Ernesto de la Cruz(簡稱Ernesto)。米高的曾祖母Coco就是本片名的由來,曾祖母的母親(高曾祖母)因為自己的丈夫是個為音樂而拋家棄子的吉他演唱者,所以從此嚴禁家人接觸音樂。故事的主軸是米高跟他心愛的小狗丹堤(Dante)藉著墨西哥著名的亡靈節闖入死人(骷髏)的世界,在其中尋找已逝去的偶像Ernesto與落跑的高曾祖父,並且化解高曾祖父與曾祖母的心結的故事。

這個電影因為把墨西哥的「亡靈節」與其他習俗都串起來,所以可以成為我們認識墨西哥文化的踏腳石〜

所謂的「亡靈節」(Día de Muertos,或英文Day of the Dead)是墨西哥每年十月底、 十一月初的民俗節日。這個節日是沿襲阿茲特克人崇拜死神的日子,但也是墨西哥人敬畏祖先的日子。我們最熟悉的「亡靈節」象徵就是骷髏頭,這也是許多人對墨西哥文化的刻板印象之一。

【可可夜總會】(Coco)電影海報之一就是骷髏頭:

DD_y1c5UQAAhC_b.jpg

我們旅行墨西哥時,常常會看到以骷髏頭當作T恤或其他紀念品的圖案。對墨西哥人,特別是墨西哥中央地區與南部的原住民而言,骷髏頭象徵祖先,因為每個人終有一死,所以骷髏頭不是死亡的象徵,反而是與先人親近的象徵。

我們在墨西哥南部與東部旅遊,常看到以骷髏頭為圖案的紀念品:

DSC00101R.jpg

DSC00357R.jpg

「亡靈節」就是墨西哥人拜祖先的日子,也是他們緬懷祖先的日子。這時候人們會在自己家裡擺上祭壇,稱為Ofrenda。祭壇上放著逝去的親人喜愛的食物與禮物,希望親人在「亡靈節」這幾天回來探視。雖然西班牙殖民者認為這樣的習俗屬於異教的迷信,但在墨西哥許多地方,「亡靈節」已經跟天主教結合,信奉天主教的墨西哥人也會在祭壇上放上聖母瑪利亞或其他天主教聖人的圖像。而每年的「亡靈節」的日子也跟萬聖節同時間。對我們來說,習慣每年七月中開鬼門的台灣人,應該覺得這個節日跟我們的中元節挺像的!

《可可夜總會》男主角小男孩米高(Miguel)在「亡靈節」闖入夜總會(陰間),所以大半的場景都是骷髏們的世界。電影的活人世界裡的場景跟墨西哥典型的小鎮很像,網路有許多照片比對,我就不多貼了。但是小男孩前往陰間的路上的畫面就是結合了馬雅人、或阿茲特克人的信仰,路上都是金字塔;前往金字塔的路上是由墨西哥萬壽菊(又稱為墨西哥金盞花)所鋪城的橋。(跟我們民間信仰的嘆息橋之類類似吧?)

米高在前往陰間的路上,只有死去的人才能看到由萬壽菊鋪成的通往陰間之橋:

5a10a0085755d.image.jpg

金字塔就是前往陰間的通道。在馬雅人、以及阿茲特克人的信仰裡,世界可以分成三層,分別是天上神的世界、中間人的世界、與地下死人的世界。三層是相連通的,以金字塔為代表,每一座金字塔都有三層的世界。當帝王逝去埋在金字塔中,馬雅人(或阿茲特克人)相信帝王會先經過通道到地下,再重生被接到天上去。 這個概念以考古學家在馬雅古城帕倫克發現的Pakal國王的墓最為人所熟知!

馬雅古城帕倫克發現的Pakal國王的墓棺槨蓋上所畫的就是馬雅人的三重世界觀(網路下載):

Pakal+DEFINITIEFR.jpg

當然把上面這圖倒過來也被好事之士說是外星人的太空船,詳細介紹等我介紹帕倫克景點再說明〜

米高抵達的陰間世界是由層層疊疊的建築物所堆出的城市,觀眾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城市的景觀有著殖民時期的教堂風情,也有現代建築的堆疊:

coco.jpg

上面的畫面,與通往陰間的金字塔合一,象徵著墨西哥這個國家的三重歷史:前西班牙時期(Pre-Spanish colonial)、殖民時期、與獨立時期。這個概念也是我在本遊記系列第一篇提到我們的行程所包含的歷史脈絡,包括馬雅與阿茲特克文明、殖民時期的城市、與獨立革命的歷史。

話說電影的背景是「亡靈節」,主軸則是音樂。

coco-pixar-810x610.jpg

墨西哥的音樂,特別是所謂的街頭樂隊(Mariachi)最為大家熟知。我們旅行墨西哥時在好幾個殖民城也都常見到這樣的音樂表演:

DSC08914R.jpg

電影裡小男孩主角的偶像吉他之神叫做Ernesto de la Cruz(簡稱Ernesto),他的裝扮就是典型的Mariachi樂手的裝扮:

55d7ec2f-807c-4c46-90ab-f22daa877613-screen-shot-2017-11-20-at-123759-pm.png

雖說電影裡的吉他之神Ernesto的裝扮是Mariachi樂手的典型裝扮,但是影評說其實Ernesto的原型是20世紀初墨西哥最有名的樂手與演員Jorge Negrete (1911-1953):

f0068117.jpg

出生於墨西哥著名的殖民城瓜納華托的Jorge Negrete是墨西哥最有名的國際級歌手與演員,雖然只活了42歲,作品卻廣傳於北美與中美洲。我們在瓜納華托的古城,一進古城街口就是這位先生的銅像:

DSC09294R.jpg

這位Jorge Negrete也是我們墨西哥導遊的偶像,所以導遊下載了許多他的歌曲,在行車時就放給我們聽,導遊也會開心的跟著哼唱。因為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他的片子,所以想聽他歌曲的朋友請自己上網打入歌手名字,保證可以找到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可聽。

順便一提,我們在墨西哥殖民城旅遊的導遊名字叫做Dante,這是典型的拉丁名字,《可可夜總會》男主角小男孩米高(Miguel)的那隻小狗也叫做丹堤,另外墨西哥有一個很大的連鎖書店也叫做丹堤。我看了這部電影,覺得電影的小男主角跟我們這位丹堤導遊長的有點像耶〜

《可可夜總會》男主角小男孩米高(Miguel):

Coco-Movie-2017-Pixar-Box-Office-Predictions-Week.jpg

我們在墨西哥殖民城市的導遊丹堤先生熱愛音樂與Mariachi樂手,所以他跟太太會在各種有Mariachi經典樂手照片的咖啡廳合照,相當可愛(courtesy of Mr. Dante, our guide in Mexico):

DSC08931R.jpg

既然說到電影裡的小狗丹堤,不能不來介紹一下這種墨西哥特有的無毛狗Xoloitzcuintli:

maxresdefault (1).jpg

在古代美索美洲文明,包括馬雅文明、托特克文明、紮波特克文明、阿茲特克文明等挖掘的古墓裡都有發現這種狗的骨骸。在阿茲特克的傳說中,Xoloitzcuintli狗是羽蛇神的兄弟雷神與死神Xolotl用一支生命之骨所創造出來的,所以得此命名,它可以指引死去的亡靈通往陰間的道路。

羽蛇神的兄弟雷神與死神Xolotl創造出Xoloitzcuintli無毛狗(維基百科下載):

Xólotl_1.jpg

當《可可夜總會》上映大賣時,許多人想買Xoloitzcuintli這種狗當寵物,所以造成這種狗的銷路突然大增。不過說到把Xoloitzcuintli狗當寵物可不是啥新鮮主意,因為在20世紀初墨西哥最著名的畫家Diego Rivera(也是著名女畫家Frida Kahlo的丈夫)就養了Xoloitzcuintli無毛狗!

20世紀初墨西哥最著名的畫家Diego Rivera與寵物Xoloitzcuintli無毛狗(照片網路下載):

800px-Diego_Rivera_with_a_xoloitzcuintle_dog_in_the_Blue_House,_Coyoacan_-_Google_Art_Project.jpg

既然說到Diego Rivera,就說到墨西哥20世紀初最有名的女畫家佛烈達(Frida Kahlo),她其實也有出現在電影《可可夜總會》裡,這裡她是Frida Kahlo骷髏頭:

Disney-Pixars-Coco-Frida-Kahlo-Skeleton.jpg

電影裡的這位Frida Kahlo骷髏頭有著佛烈達的特色〜其一、她是位畫家,其二、她的肩上有隻猴子,其三、她有著一字眉。

Frida Kahlo因為自小得到小兒麻痺,青少年時又出車禍,所以不僅跛腳,一生也深受脊椎與骨盆疼痛之苦。因著身體的折磨,使她對死亡的形象相當喜愛,因此也很喜歡收集骷髏頭等相關的藝術品。此外,因為寂寞(丈夫Diego很花心的),她也養了不少寵物,其中包括二隻蜘蛛猴,所以留下不少她與蜘蛛猴寵物的合照與自畫像(網路下載):

1cb542355e37bcae406509843ded2264.jpg

self-portrait-with-a-monkey.jpg

我會等到介紹Frida Kahlo的家的博物館時再介紹她的更多故事。不過細心的人可能有注意到Frida Kahlo的寵物猴子是蜘蛛猴,與電影裡的猴子長相不一樣。因為墨西哥原生的猴子只有二種,一種是吼猴(請參見我墨西哥+古巴系列第2篇文章), 另一種就是蜘蛛猴。吼猴天生很野性,所以無法當作寵物;下面照片是我們在墨西哥拍到的蜘蛛猴照片:

DSCN9409R.jpg

DSCN9906R.jpg

附註說明,電影裡Frida Kahlo骷髏頭的寵物猴比較像是哥斯大黎加品種的松鼠猴(網路下載),這種猴子並不生長在墨西哥:

monkey-costa-rica.jpg

電影裡除了我上面列舉的幾個墨西哥文化相關點,許多場景也都相當逼真與寫實,我很快順便分享一下劇照與實景對照。

電影裡吉他之神Ernesto的豪宅有這個玻璃天花板:

可可夜總會2.jpg

看過我墨西哥古巴系列第2篇文章或許會覺得這個天花板跟我們在墨西哥市住宿的飯店有點像吧?

DSC08022R.jpg

事實上《可可夜總會》電影裡有好幾個場面可能是取材墨西哥市的總郵局大樓(Palacio de Correos de Mexico),這棟大樓跟我們在墨西哥市住宿的飯店是由同一位義大利建築師在19世紀末所設計的新藝術風格的建築,所以挑高大廳、豪華的樓梯、與嵌花玻璃的天花板都很類似。

郵政總局大樓的中庭與玻璃天花板:

DSC04045R.jpg

電影裡吉他之神的豪宅除了與上面二棟建築類似,也有影評說這場景也參考了墨西哥市的表演藝術廳(Palacio de Bellas Artes),這是位於墨西哥歷史區的著名建築:

DSC08263R.jpg

Palacio de Bellas Artes裡面也有挑高的玻璃天花板:

DSC08272R.jpg

我個人覺得電影裡吉他之神的豪宅比較類似我們墨西哥市住宿的飯店與郵政總局大樓,下面對照一下吉他之神豪宅的樓梯與這二棟建築的樓梯〜

吉他之神豪宅的樓梯:

可可夜總會3.jpg

墨西哥市住宿飯店樓梯:

DSC08026R.jpg

墨西哥市郵政總局大樓樓梯:

DSC04050R.jpg

電影最後,小男主角米高被吉他之神丟到水池(ceynote)裡,這種水池是馬雅猶加敦半島常見的儲水池,我們也來比對一下劇照與實景吧〜

小男主角米高被吉他之神丟到水池裡:

可可夜總會5.jpg

我們在猶加敦半島參觀的水池:

DSC00393R.jpg

說到馬雅的儲水池(ceynote),其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世紀著名的美國探險家史蒂芬著作"馬雅秘境"(中文譯本,城邦出版社)裡的插畫(由建築師Frederick Catherwood所繪)畫的一個馬雅水池令人難忘:

b75b9cc6148571ef23f5c4bf18685e00.jpg

P.S.由美國探險家John Lloyd Stephens在19世紀初所著的【Incidents of Travel in Yucatan】一書詳實紀錄作者在猶加敦半島探索馬雅遺蹟的內容,並附有許多由建築師Frederick Catherwood按實像所繪的遺蹟插畫,本書出版後不僅造成西方世界對馬雅文明的考古風潮,即便到現代也是考古學家對照百年來遺蹟風化的重要文本,相當值得一唸!

最後,被丟到馬雅水池裡的男主角米高靠著他的愛犬丹堤找來稱為Alebrije的彩色野獸將他解救出洞:

coco-trailerR.jpg

這種造型彩色的異獸是墨西哥藝術家Pedro Linares在20世紀初期因為生病時發昏幻想而啟發的藝術作品形式,是以紙或其他材質創造出色彩斑斕的異獸雕塑,後來廣被喜愛,所以在「亡靈節」或其他節慶時常被拿來當作大型的裝飾。

維基百科下載幾個Alebrije的彩色野獸雕塑:

The_Childrens_Museum_of_Indianapolis_-_Alebrije_bird_sculpture.jpg

MAAOA-Alebrijes-1.jpg

說到生病發昏的異象(有沒可能其實是藝術家嗑了藥?),墨西哥西南部沙漠地區生長一種特殊的仙人掌,稱為peyote,這種仙人掌有神經迷幻的效果。住在當地的原住民祭司會在食用這種仙人掌後產生幻覺,然後說出某種預言、或畫出、或雕塑出具有奇幻色彩的動物與風景。在墨西哥只有特定的原住民族群才被允許合法食用這種仙人掌,我們在中西部殖民城的傳統市集幸運的話也會看得到這個族群擺攤的藝術品。下面這個就是屬於其中之一,是不是也跟Alebrije彩色野獸雕塑概念類似呢?

DSC08814R.jpg

很高興藉著《可可夜總會》電影,我可以把一些墨西哥旅行的文化現象串起來分享給有對墨西哥有興趣的朋友。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各種文化,我也將在之後介紹各個景點時有更詳細的說明,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