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伊朗之旅(七): 波斯的榮耀〜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的源起跟萬國門》,從萬國門進到軍隊大道(Army Road),再來會看到一個看似未完成的門。對啦,考古學者們就是這麼稱呼這門的〜The Unfinished Gate。走過這未完成的門,我們會進到波斯波利斯第一個重要的大建築百柱廳(Hall of 100 Columns)。(請參見上文波斯波利斯平面圖,圖的方向就是實際東南西北的方位。)

 

Unfinished Gate

90  

 

介於萬國門跟百柱廳之間的未完成的門是由兩個像是馬形狀的門柱構成,波斯歷史的專家認為這應該是後來才加增的,意圖是做為軍隊大道的終點,以便跟萬國門遙遙相望。 但是這一個門的建造可能被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軍隊的入侵打斷,因此這個門應該沒有真正完工過。

 

跟萬國門共有四隻半人獸身Lamassu一樣,未完成的門整個馬形大門支架應該也是在四個面有四匹馬;另外旁邊還有殘破的牛頭柱頭、跟半鷹半馬形的柱頭,從照片中看到柱頭後方在解說的人員身影與柱頭的比較,就可以知道在波斯波利斯的一根柱頭是多麼的壯觀了!

 

falling bull head

91  

 

考古隊修復了一支半鷹半馬(或說是半鷹半獅)柱頭給大家參考,這半鷹半馬(或獅)也是伊朗國家航空的標誌。

92  

 

 

93  

 

從未完成的門南方出來就進入百柱廳(Hall of 100 Columns或Hundred-Column Hall)。這廳顧名思義,就是整個廳有一百支柱子支撐(現已不在,只留下支柱的基石); 19世紀末精研古文明史的法國歷史建築師Charles Chipiez試圖繪下百柱廳原來的樣貌,我把這意象圖貼在下面給大家追想一下波斯建築的偉大!

 

95  

 

94  

 

 

百柱廳的入口前門(北面門)一樣有駿馬門跟高柱做為進入的大門外門〜

96  

 

再來是正式的大門通道,這裡很高,左右(東西兩面)各有一大片石雕門廊。門廊石雕是左右對照的,石雕的內容是最上方是波斯國王薛西斯國王端坐中間,手持權杖;在他正後面是幫他舉傘跟拂塵的僕役,再來是兩位保護他的軍人; 國王前面兩根尖尖的東西是薰香(可能是薰乳香),再來才是跟國王報告的千夫長(掌管一千人的軍隊長官),千夫長後方是拿小香爐的軍人。

 

97  

 

類似這個場景會在其他宮殿區重複出現,代表國王接見大臣的場景。 國王前面的薰香在波斯很常見,是因為當千夫長或臣子來跟國王說話會噴口水啊、或有口臭之類的,怕國王聞到,所以要在國王前面用薰香隔開,很體貼吧!

 

國王的下方共有五排兵士,每一排有十位。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排兵士全是波斯(即阿契美尼德~居魯士跟大流士的家族屬於阿契美尼德部落,參見前文波斯之旅(一)(二)(三)說明)士兵,因為他們都是頭戴圓筒形平頂帽; 這一排還有些士兵手持盾牌。

 

98  

 

第二排開始由阿契美尼德士兵(頭戴圓筒形平頂帽)跟米底亞士兵(米底亞士兵頭戴軟式圓帽)穿插排列;這兩個種族是組成波斯帝國的骨幹。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軍人們背著不同的武器,有的是背箭袋,有的背長弓袋,有的佩短箭。

 

99  

 

這東西兩面的兩片石雕門廊一片有50名士兵(一排十位共五排),所以兩片共100名士兵; 而宮殿大廳的一百支柱子也是一排十支共十排,學者認為門雕跟柱子都是呼應這個大殿"百柱廳"的名字,也是象徵波斯帝國是由軍人支撐的意思〜門雕上的是基層士兵,大廳裡的柱子是代表軍官階層士兵,所以學者認為這百柱廳主要應該是犒賞士兵或任命軍職等軍事典禮時使用的儀式廳。

 

百柱廳的南門面是可以通到國王私人宮殿的方向出口,跟北面石雕一樣,這裡有另外兩大片的石雕門廊位於左右(方位也是東西兩邊)。 門廊石雕是左右對照,但不盡相同。

 

100  

 

石雕的上部是波斯國王阿塔薛西斯,國王端坐中間手持權杖;在他正後面是幫他舉拂塵的僕役。 但是在國王之上還有一個符號,是一個圓環加上翅膀,再之上則是類似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我們中學歷史書翻譯為拜火教、或祆教)的符號。

 

101  

 

關於這圓環加翅膀,或圓環中有個人加翅膀的意思,很多學者認為就是說波斯的國教是瑣羅亞斯德教,所以刻上這符號有波斯皇室是君權神授的意思; 或有學者認為第一個符號是瑣羅亞斯德符號,但第二個符號才是君權神授,並代表"波斯的榮耀"(Royal Glory)。

 

102  

 

下圖是位於伊朗亞茲德(Yazd)的瑣羅亞茲德教門楣上的標誌

 

103  

 

在國王的下方,類似於北面門雕刻有抬著王位的人;但不同的是這裡的意象是有三排人物(北面是5排)〜第一排是四位、第二排、跟第三排則各有五位〜所以一面門雕共有14位人物。 仔細看每位穿著是不同的喔,他們排排站共同抬起國王王位。

 

104  

105  

 

因為共有東、西兩片門雕,一面有14抬著王位的人,所以兩片門雕加起來共有28位臣民抬起國王。跟北面不同的是,這兩片門不全然對稱,因為東邊的14位臣民,跟西邊的14位臣民是代表不同的臣民,這兩邊共28位是代表臣屬於波斯帝國的28個不同的國族或部族。

 

這28個國族或部落每一個都是實際的地區。研究波斯的學者發現波斯帝國從大流士大帝遺留的楔形文字銘文中一直重複提到轄下28個統治區(或部落的名稱), 這些名字在波斯波利斯多處也有記載,並常出現在宮殿相對的浮雕上,所以從這些考古文字我們知道這28個國家或部落是什麼地方。

 

雖然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興趣,我自己對把這28個國家名稱釐清楚,跟對照是今天地理上的哪個位置很有興趣,所以還是把他們一一列出來,給我自己做個讀書筆記吧!這28個地方或部落有些沒有中文翻譯,我就自己按我意思翻成中文音義了,他們是:

 

1.米底亞(Media)、2.古埃蘭(Elam靠近兩河流域)、3.亞美尼亞、4.利底亞(Lydia土耳其西部)、5.亞利亞(Aria伊朗跟阿富汗交界)、6.巴比倫(伊拉克)、7.阿拉霍西安(Arachosian阿富汗南部,現在城市坎大哈Kandahar附近)、8.亞述(Assyria兩河流域)、9.粟特(Sogdian靠近烏茲別克)、10.帕錫安(Parthian伊朗東部,中國人翻譯為安息)、11.大夏(Bactria, 阿富汗)、12.彩帽賽錫安(Painted hat Scythain高加索跟中亞一帶)、13.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土耳其中部)、14.埃及、15.愛奧尼亞(Ionia土耳其西部)、16.徤陀羅(Gandara巴基斯坦附近)、17.撒加提安(Sagartian伊朗)、18.朝里思棉(Choresmian中亞靠近印度,就是後來的花喇子模)、19.衣索匹亞、20.東伊朗、21.大哈(Dahaean靠裡海附近)、22.薩它吉地亞(Sattagydia靠印度河)、23.印度、24.馬其頓、25.歐洲賽錫安(靠近巴爾幹半島北部)、26.阿拉伯、27.利比亞、28.賽錫安(高加索跟烏克蘭一帶)。

 

根據宮殿的楔形文字紀錄對照,給大家參考一下,上面最後一張照片最下面一排扛王位的人物中,最左方的就是衣索匹亞代表(衣領交叉中間大開,並且人物留著小小黑人捲髮),而最右方裸露上身的則是印度代表了!

 

〜下一篇我要進入波斯波利斯最、最重要,也是最大,跟最美的晉見廳(Audience Palace,Apadana),請繼續期待喔〜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