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維也納,我們直接去西邊的湖區Salzkammergut。這裡位處北阿爾卑斯石灰岩山區,附近有多瑙河的支流,湖光山色;但是此處以前主要是以奧地利皇家的鹽礦開採聞名。

 

DSC04386  

 

湖區最有名的是小城哈修塔特(Hallstatt),是Salzkammergut地區的村莊,位於哈修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公尺。其名稱中的Hall可能源自於古克爾特語的「鹽」,得名於村莊附近的鹽礦,歷史上這一地區就因鹽而致富。 1997年這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DSC04490  

 

從上面照片我們可以看到有一條纜車線,從這上去就是古時候鹽礦所在地;現在還可以參觀,可惜我們時間不夠所以沒有上去。那、那、特別團為何時間不夠咧? 因為我們在哈修塔特小鎮晃太久〜其實小鎮真的很小,只是一路慢慢走又逛店家、買鹽、又在湖邊發呆吹風所以真的混太久,就來看看照片吧:

 

小鎮一景

DSC04397  

 

DSC04413   

 

DSC04419   

 

DSC04438R  

 

買了兩小包食用鹽,這包裝上還用義大利蝴蝶麵打結,很可愛:

DSC03479R  

 

從沿山坡的住家可以走到山坡上,這裡的居民種了好多美麗的植物:

 

開的很誇張的玫瑰群

DSC04445  

 

這是玫瑰嗎? 還是開太盛的茶花?

DSC04447  

 

這株杏桃也很多產〜

DSC04450  

 

蘋果樹

DSC04472  

 

我對植物的常識到此為止!

DSC04469  

 

DSC04470  

 

走到小城最遠端的休憩公園,這裡可以遠眺小城全景:

DSC04462  

 

好了,我的文章題目是鹽罐子(Cellini Salt Cellar),奧地利的湖區是皇家鹽礦,我們也知道在中古時代鹽是很貴的,另外像歐洲的皇室與富有人家更是出重金從中東進口調味料,所以一個鹽罐子就是地位的象徵,而奧地利最有名的鹽罐子就是下面這個罐子:

 

鹽罐子正面(Cellini Salt Cellar〜正中間的碗是放鹽之處)

DSC04019R  

 

這個其實不能說是罐子,但是姑且如此稱呼吧! 她其實是我上一篇文章介紹維也納國立美術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的鎮館之寶,以下面一張照片為證:

 

DSC04014  

 

這鹽罐子是西元16世紀義大利的金匠大師Benvenuto Cellini為法國的法蘭西斯一世所特製的;後來法蘭西斯一世的孫子查理9世娶了奧地利的公主,就把這鹽罐子送給妻子的叔叔(奧地利的大公爵)。這鹽罐是Benvenuto Cellini所打造的金工製品裡全金的唯一一件流傳後世的。

 

鹽罐子另一面(左方的小房子盒子是放胡椒之處)

DSC04017R  

 

這個鹽罐子裝潢的很精細,我簡單說一下: 罐子上拿著像是叉子的三叉戟的當然就是海神,對面的女神象徵大地,兩人雙腳是纏繞在一起的,根據Cellini的解釋:就如同「大陸地被海洋纏繞一樣」。

 

海神四周有馬,就是海神馬車的馬。 罐子的基座兩面各有風神,象徵當地球運轉時有風起,風神的四周是人的造型,象徵世界上的人。 所以、皇室吃個飯用的器具很氣派吧,不愧是歐洲大帝國風範!

 

說完了湖區與鹽罐子的故事,我們在這裡是住宿在面臨另一個湖–聖沃夫岡(Sankt Wolfgang)湖的湖邊飯店:

 

飯店看出去就是湖與湖中倒影

DSC04550  

 

房間是特別安排升等的寬敞的面湖房

DSC04495  

 

湖景一景像畫一樣

DSC04575  

 

我們住的這個飯店是比較屬於設計型的飯店,團員貴賓安排住頂樓的套房有個270度的景觀按摩浴室相當有趣。每一個房間的告示牌也很有意思:

DSC04548  

 

這天晚餐是在小鎮中心的古典飯店內用餐:

DSC04511  

 

我們這天的晚餐是這飯店的"西西套餐":

 

套餐內容:

DSC03480  

 

因為取名"西西套餐",西西又是大家最熟悉的奧地利皇后,所以我簡單介紹一下西西(Sisi,或Sissy)。

 

西西照片(Sisi: 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 ,1837 – 1898)

330px-Erzsebet_kiralyne_photo_1867  (網路下載)

 

西西是奧地利最有名的皇后瑪利亞泰瑞莎之後的第四代(算是孫子的孫子),也是哈布斯堡倒數第二個皇后。她原來是巴伐利亞的公爵之女。本來奧地利的倒數第二個國王法蘭茲˙約瑟夫(Franz Joseph I)的媽媽–也是西西的姨媽–是要把西西的姐姐介紹給國王的,國王卻看上了年僅15歲的西西,所以西西在16歲時就嫁給了比她大七歲的國王(也是她的表哥)。

 

原來是無憂無慮喜歡騎馬的西西不太適應宮廷生活,婆婆又管很多事;所以生了三個小孩後的西西就到匈牙利去住。(國王將匈牙利領地名義上分封給她)。所以除了在維也納有西西馬術學校外,喜歡騎馬的西西也為匈牙利建立了馬術學校。 因此我們去匈牙利旅遊看馬術表演會有一位女士表演騎術,名字就叫「西西公主的騎術」〜

 

西西公主據說是側坐騎馬的

DSC00967  

 

西西公主跟國王法蘭茲˙約瑟夫(Franz Joseph I)婚姻聽說不算幸福。歐洲進入20世紀後很喜歡拍她的故事,有人說她與表弟路德維西二世(就是蓋新天鵝堡的那位國王)有曖昧;她與路德維西二世都喜歡華格納的歌劇,還互相稱呼對方為老鷹與鴿子。 路德維西二世曾與西西最小的妹妹訂婚但後來悔婚,此後終身未婚。 不過根據路德維西二世自己的日記,他不婚應該是因為他其實是同性戀,卻因持守天主教信仰而一生掙扎!

 

另外也有人說西西與匈牙利的首相Gyula Andrássy(安德拉西)也有超乎友誼的情誼。不過事實可能僅是西西因為長年住在匈牙利,對匈牙利土地與人民有很深的感情;她也很欣賞安德拉西博學而熱情,因此同情匈牙利在西元1848年爆發的民族起義革命。

 

Gyula Andrássy(網路下載)

640px-Gyula_Graf_Andrássy_-_ungarischer_Magnat  

 

1848年匈牙利的民族革命被鎮壓,但是到了西元1867年,為了化解奧地利在普奧戰爭中的失利對帝國的衝擊,哈布斯堡王朝被迫對帝國內強大的匈牙利貴族做出妥協,宣佈將奧地利帝國更改為所謂雙元邦聯的奧匈帝國,匈牙利地區在理論上升級為奧匈帝國內部的一個王國,並擁有自己的國王(在奧匈帝國半個世紀的歷程中匈牙利國王始終由奧匈帝國皇帝兼任),議會和內閣等,僅是外交與戰爭由奧地利總轄。

 

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認為是經由西西的斡旋,Gyula Andrássy從被帝國通緝的逃犯變成從1867-1871年任職為匈牙利的總理,並在1871-1879年擔任奧匈帝國的外交部長,他的成就包括為奧匈帝國與德意志帝國的鐵血總理俾斯麥訂下同盟合約。

 

西西公主據說是當時歐洲第一美女,儘管生了四個孩子身材依舊苗條,主要原因是因為她注重大量的運動與飲食的管制。據說她每天晚上只吃少少流質的食物,每天要快走八公里,晚上睡前會用熱水加橄欖油泡澡以把身上毛孔打開呼吸;團友有人覺得聽起來超勵志的,有意志力的朋友可以仿效看看〜

 

雄布朗宮內有許多西西的照片、畫片的明信片招攬觀光客

DSC03919  

 

說完西西公主,我就貼些晚餐西西套餐的內容:(不過西西應該是不吃這麼豐富的晚餐啦〜)

 

附贈的前菜

DSC04526  

 

附贈的蘑菇湯

DSC04527  

 

正式的湯~牛肉起司丸湯

DSC04529  

正式的前菜~鱒魚

DSC04528  

 

主菜~小牛肉排

DSC04530  

 

甜點

DSC04533   

配咖啡的小點~petit four

DSC04534  

 

吃飽了慢慢走回飯店,小鎮的晚上清風徐來溫馨而舒服~

 

DSC04538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