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摩洛哥行程有10天、12或13天、或15天的;因為摩洛哥是在非洲的最西邊很遠,最近有機會去了一個15天的摩洛哥之旅,行程是從位於大西洋岸的卡薩布蘭加順時鐘走一圈,北繞地中海岸,東到沙哈拉沙漠,南跨亞特拉斯山,再回到西邊的大西洋岸。

 

因為是繞摩洛哥一大圈,所以車程不短,有好幾天會跨過從摩洛哥東北向西南橫切的亞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包括所謂中亞特拉斯山脈(Middle Atlas Range),高亞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 Range),及一部分的安提亞特拉斯山(Anti-Atlas Range),看見山脈因高度不同所呈現的多變景觀。

 

Atlas-Mountains-Labeled-2  (wikipedia 下載)

 

(中亞特拉斯山中山谷綠洲)

112  

 

(高亞特拉斯山山上白雪點點)

113  

 

關於亞特拉斯山這個山脈在西方的文化上有很多的傳說,最早的源起是希臘神話, 也無怪乎摩洛哥人認為他們不是非洲國家,而是歐洲國家! 這裡就來說說這山脈跟希臘神話的關係。

 

Atlas這名字出自至少兩千年前的希臘神話。希臘神話的世界觀是東邊太陽的升起是從黑海岸起來(金羊毛的故事背景就是在這一帶),這是世界的起頭;西邊太陽是從亞特拉斯山附近下去,這裡是世界的盡頭; 大力士海克力斯(Heracles)在這裡立了一個海克利斯石柱(Heracles Pillar),象徵世界的盡頭。

 

(希臘神話的世界地圖)(網路下載)

ancient_greece_map_hecataeus_homeric_worldR  

 

這裡說的亞特拉斯山就是摩洛哥的這個亞特拉斯山脈。 希臘神話說巨人泰坦族的伊阿佩托斯(Iapetus)與海神的女兒克萊美妮(Clymene)生了一個兒子叫做亞特拉斯(Atlas),泰坦族因為跟奧林帕斯諸神大戰輸了,所以宙斯就派亞特拉斯去世界的盡頭撐住世界,這就是亞特拉斯山脈之名的由來。

 

(高亞特拉斯山一景)

114  

 

(亞特拉斯山最高處超過4000公尺, 但公路能到最高是這裡2260公尺)

115  

 

希臘神話有一個海克利斯的12個艱難任務(12 labors)其中一個跟亞特拉斯巨人有關,長話短說吧(希臘神話都有來龍去脈說起來真是又長又臭):話說海克利斯要去偷一個由蓋亞送給眾神之神宙斯跟希拉的結婚禮物的金蘋果,這蘋果是種在靠近亞特拉斯山的一個蘋果園內,由亞特拉斯的女兒Hesperides跟一隻百首龍Ladon看守。

 

亞特拉斯的兄弟(火神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建議海克利斯請亞特拉斯去偷金蘋果,所以海克利斯必須先幫亞特拉斯扛一下地球;放下地球的亞特拉斯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所以偷盜蘋果後不想再扛回地球,這時海克利斯並未拒絕幫他扛,只是騙亞特拉斯說因為自己不習慣長時間扛著地球,所以得先用草編織兩個肩膀襯墊才好扛,請亞特拉斯再幫忙扛回地球一下等他先做肩墊,趁機將地球還給亞特拉斯然後跑掉〜

 

(拿波里國家考古博物館收藏)

450px-MAN_Atlante_fronte_1040572  

381px-Atlas_Santiago_Toural_GFDL   

 

哈哈哈,希臘諸神就是這麼人性化!所以現在在摩洛哥境內的山脈仍然叫做”亞特拉斯山脈”,不叫”海克利斯山脈”喔! 也有人認為其實真正撐著世界的不是亞特拉斯,而是海克利斯之柱,這個柱子就是在西班牙直布羅陀海岸的高山!

 

(wikipedia下載)

800px-De_Zuilen_van_Hercules_Gibraltar_en_Ceuta  

 

倒是在摩洛哥北部跟直布羅陀海岸遙遙相望有處叫做”海克利斯洞穴”(Grotte Hercules)的海岸,此次行程也有去據說這裡就是海克利斯大刀一揮,將地中海跟大西洋劈開的地方~~

 

116  

 

最後,英文很多處都有因希臘神話的亞特拉斯而來的字,摩洛哥的亞特拉斯山是最直接的關係,而亞特拉斯附近的海就是”亞特拉斯的海”(”Atlantic Ocean”,就是大西洋的英文),如果是說海上的島嶼,就是亞特蘭提斯(Atlantis); 至於西方醫學所稱頸椎骨第一節叫做”亞特拉斯”節,就是因為巨人亞特拉斯是用這一節頸椎撐著地球喔!

 

(網路下載)

AO-graphic02  

~~跟著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