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相當轟動的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是當代最偉大的歌手--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傳記電影。這篇小作品不是要講電影,而是要借電影主角說說中亞的伊斯蘭化,與印度祆教的關係~~

【波西米亞狂想曲】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5bc5f12f3dbc0.jpg

看過電影跟喜歡Freddie Mercury的人應當都知道他是出生於非洲贊吉巴的印度裔祆教家庭(哇,好複雜)。但簡單的說,他是帕西(Parsee,或譯作法西Parsis),就是波斯人,特別指的是移居到印度的波斯祆教徒。

Freddie Mercury(原名:Farrokh Bulsara)

freddie-mercury-greatest-singer-all-time.jpg

版主的中亞之旅介紹土庫曼的梅爾夫(Merv)時提到伊斯蘭的阿拉伯大軍於西元651滅波斯薩珊帝國,薩珊的末代國王Yazdegerd III逃到今天屬於土庫曼的Merv後仍被殺,開啟了中亞、特別是古波斯稱為呼羅珊地區(Khorasan)的伊斯蘭化。呼羅珊大約是現代的中亞五國地區,原來是屬於大波斯的範圍,居民多信仰祆教(Zoroastrian瑣羅亞斯德教,就是大家都熟知的拜火教)。

呼羅珊位置圖(深棕色區域,網路下載):

塞爾柱.jpg

伊斯蘭入侵後,許多祆教徒不願在伊斯蘭的迫害下生活,西元七世紀,有一批人跟隨祆教祭司一路向東南逃亡,最後來到的印度的西北部定居,在這裡建立一個叫做桑疆(Zanjan)的城市。

下圖版主畫的綠線是印度祆教徒遷徙的路線,據說他們是走伊朗,穿越安曼海峽與阿拉伯海,從Merv(圈粉紅色處)到版主標的地方(紅線是絲路貿易路線)(地圖網路下載):

Inkedslide_5(R)_LI.jpg

去過中亞或伊朗的人可能會覺得"桑疆"這個名字有點熟悉〜答對了,來到印度的祆教徒建立這個新家園是根據原來在Merv附近的祆教聖地Zanjan取的名字。(在伊朗的西北邊也有一個Zanjan,當地往山上去也有個祆教的聖火祭壇。) 這些七世紀來到印度的祆教徒在此傳承祖先的宗教與文化。但是印度北部在西元十世紀前後也逐漸被伊斯蘭化,所以很多印度祆教徒都被迫害,但少數堅守信仰,直到今天該地依然有著傳統的聖火祭壇。

印度桑疆南部的聖火祭壇(網路下載):

iranshah-atash-behram-udvada-valsad-tourist-attraction-bdv114.jpg

目前印度大約只有六萬名不到的祆教徒,占全國人口不到萬分之一。學者近年曾對他們做DNA檢測,證明他們的基因與古波斯人的基因超過五成以上相同,卻跟現代伊朗人差異比較大(因為伊朗伊斯蘭化後也混血多);顯示1400多年來,印度的祆教徒維持著同族通婚的傳統,較少與外人聯姻。目前孟買是印度帕西人最大的聚居地(有四萬多名祆教信徒),皇后合唱團的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父母來自孟買,屬於北部被伊斯蘭化後繼續從桑疆往南遷的帕西人。

帕西人口分布(網路下載):

帕西人.jpg

最後,Freddie Mercury相當自豪自己的血緣,曾說"I'll always walk around like a Persian popinjay and no one's going to stop me, honey!"。(翻譯大概意思是:"我永遠像波斯美麗的鸚鵡一樣的炫耀自己,沒人能阻止我!"。"波斯鸚鵡"--意思大概跟我們台語說的"黑狗兄"有點像,指的就是愛漂亮的男人。)

freddie-mercury-queen-1982-r-billboard-1548.jpg

Freddie Mercury死後由祆教祭司做儀式,以祆教葬禮下葬。下圖照片是現代祆教祭司的樣貌(網路下載):

現代祆教祭司.png

從撒馬爾罕古壁畫發現的祆教祭司樣貌(圈橘圈戴口罩那位):

InkedDSC05198R_LI.jpg

從古蹟的資料看,現代祭司與1400-1500多年前的祆教祭司樣貌也沒差太多!(更多祆教在中亞請參考版主撒馬爾罕文章介紹:中亞之旅(17): 撒馬爾罕(Samarkand)舊城Afrasiab的粟特人(Sogdianas)壁畫,兼說粟特人的胡旋舞(下))

P.S. 關於古城Merv(也是聯合國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的介紹請參見:  中亞之旅(9): 土庫曼的Merv〜中亞最古老的都市、UNESCO文化遺產,也是人類歷史最慘烈的大屠殺發生的地方

~~跟著Amy去旅行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