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說到我們參觀智利的百內國家公園,之後我們的行程繼續向南走,要到屬於麥哲倫海峽峽灣區的奧特威峽灣(Otway Sound)看麥哲倫企鵝。

奧特威峽灣(Otway Sound)看到的麥哲倫企鵝:

DSC02496R  

維基百科下載麥哲倫海峽與奧特威峽灣區

2200px-South_America_southern_tipR   

看上面地圖上一條最大的水道就是麥哲倫海峽,這裡因為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於西元1520年成功航行可以從太平洋通到大西洋的捷徑(不需繞過南美南端的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而被命名。 (原來麥哲倫的團隊稱她為巴塔哥尼亞海峽。) 因為德瑞克海峽風象海象險惡,所以儘管麥哲倫海峽也是狹窄不易航行,在1914年巴拿馬運河開通前,麥哲倫海峽是從太平洋通往大西洋的最重要航道。 

地理上南美大陸是到麥哲倫海峽為止。如果仔細看地圖,海峽以南的一大片區域跟海峽以北的南美大陸並不連接,地圖上標示Tierra del Fuego的地區是群島區,就是有名的火地島群島。而我們是在麥哲倫海峽內上方標示為Seno Otway那個峽灣內看企鵝,這裡大約是南緯53度~~

(*附註1: 關於麥哲倫與大航海時代的更多資訊,請參見本部落格另文:葡萄牙Douro河輪之旅(三): Henry the Navigator亨利王子與大航海時代】: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2529440)

麥哲倫企鵝因為1520年麥哲倫航行於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麥哲倫海峽水道時看到這些企鵝而命名。這企鵝與我們此行後來在祕魯看得的洪堡企鵝(Humboldt penguin)、或是名氣很大的加拉巴哥企鵝,在生物分類上都是同屬不同種,都屬於環企鵝(Banded penguin)屬。麥哲倫企鵝屬於接近危險級的保育類動物。

(*附註2: 關於洪堡企鵝的名稱由來,請參見本系列另文:丈量世界】(Measuring the World)電影心得兼介紹與南美洲有關的洪堡(Humboldt)其人其事: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62897912)

麥哲倫企鵝只有短短幾個月會停留在Otway Sound。公企鵝與母企鵝每年9-10月間會在此交配孵卵,大約孵卵50天後小企鵝會在11月底到12月間出生。之後企鵝父母輪流餵養小企鵝到小企鵝的羽毛長長、換毛、可以游泳,然後一家子在次年2-3月就一起游泳離開Otway Sound到其他棲息地區了! 

Otway Sound企鵝保育區的企鵝棲息說明看板:

DSC02519   

從百內國家公園往麥哲倫海峽沿路都是屬於巴塔哥尼亞高原區,一路大多是黃綠色的短草草原,蠻荒涼的。總共車程大約是四個半小時,偶而才可以看到海灣~~

DSC02485     

這一路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幾乎沒見到住戶或店家,好不容易有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咖啡廳,我們停下來上洗手間,一人費用五毛美金~~

小咖啡廳的看家貓

DSC02494  

巴士抵達企鵝保護區後會停在收票口的停車場,然後我們要走大約2公里的草原荒原步道到接近企鵝棲息的海岸,我還蠻喜歡走在這種荒原的感覺〜

DSC02500   

走到接近(說是接近也還是很遠啦!)企鵝棲息地海岸這裡有藩籬不讓觀光客接近海岸;我們要在遠遠的地方遠望被保護的企鵝海岸,所以看企鵝要帶望遠鏡或高倍數伸縮相機或鏡頭才看得清楚。

DSC02515   

因為企鵝離開時間有時早些,去年此時企鵝都跑光了,所以去年同期來的旅行團並沒有看到企鵝。這次我們有看到約30多隻的企鵝,因為得來不易,所以多貼幾張企鵝照片:

DSC04441R  

DSC04436  

DSC04443  

DSC04446  

DSC04449  

DSC04453  

DSC04430  

DSC04431  

看好企鵝,將西下的太陽昏黃色的光芒照在一片黃色的荒原上,很有淒涼的感覺〜

DSC02517   

DSC02511  

荒原上常見這些堅韌又隨風搖擺的草,叫做Festuca gracillima,屬於Tussock草家族。這種草主要生長在南半球靠近極地的荒原,在南美洲以巴塔哥尼亞高原南部一帶、火地島、跟福克蘭島為分布區。

DSC02504   

附帶一提,我們在紐西蘭旅遊若有到南島尖端,從南島最南的Invercargill城往西邊的Te Anau途中,大約是南緯46度左右(相對北半球大約是日本北海道最北端的雉內市緯度)的荒原上也看到不少這種草。這種草的根可以深入地下長達2公尺深,因此在南半球高緯度、風大的地區可以從地下吸收水分,也不怕風吹,所以紐西蘭南島居民也會種這種草做花園造景。

在紐西蘭看到的Tussock草:

DSC01631R   

荒原上除了Festuca gracillima草外,還有一些凍原才有的小花:

DSC02522  

DSC02524   

看好企鵝,天也快黑了,我們心滿意足的離開企鵝保護區,要到最近的城市、也是智利麥哲倫地區的首府Punta Arenas市。位於南緯53度的Punta Arenas是地球上最接近南極洲的"大"城市,有約13萬的人口。我們要在此處住宿一晚,次日再飛四個小時的飛機前往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然後從聖地牙哥再去智利另一個著名的旅遊勝地〜距離聖地牙哥五個小時飛行時間的復活節島。

也算是在天涯海角的Punta Arenas位置圖(網路下載)從這裡飛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要飛四個多小時;從聖地牙哥飛地圖上最西邊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要飛五個小時:

567_w  

在南半球比Punta Arenas緯度低一點的另一個"大"城市是紐西蘭的但尼丁市(Dunedin)。一般去紐西蘭南島全覽的旅遊會到此遊玩,但尼丁的人口比Punta Arenas少幾千人,大約也有12萬多人口。不過這個城市距離南極遠一些,緯度介於南緯45-46度之間。

順便一提,全球最南端的城市是位於阿根廷南端火地島上的烏斯懷亞Ushuaia。這裡位於南緯54-55度間,要去南極旅遊的旅遊船都是從此出發的,不過烏斯懷亞的人口不到6萬人,相對於緯度只差一度的Punta Arenas是個小城市囉。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