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網路下載)

67681_10151330901249086_356566217_n  

原書英文版封面(網路下載)

Measuring the World   

前幾年有一個根據書籍改編的電影【丈量世界】(Measuring the World),是說兩位18世紀末19世紀初普魯士帝國兩位傑出的科學家的故事。這兩位是亞歷山大‧馮‧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8-1859),跟天才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ß, 1777- 1855)。

洪堡畫像(維基百科下載)

Stieler,_Joseph_Karl_-_Alexander_von_Humboldt_-_1843  

高斯畫像(維基百科下載)

Carl_Friedrich_Gauss  

當時我寫了一篇短短的感想,不過並沒有貼在部落格上。因為最近的南美之旅在祕魯部分會提到洪堡寒流、與洪堡企鵝,不知情的人或許不知道洪堡是誰,所以想說將當初的電影心得重貼一下,也可解釋為何在南美有許多地點或物種都以洪堡命名。 

附註: 根據維基百科統計,南美有11種物種根據洪堡命名,美洲有14個地理或自然現象以洪堡名字定義,還有18個地方以洪堡名字取名,另有2個天文現象以洪堡命名,此外也有4座大學是以洪堡名字取名的。 

從極地往北流經祕魯海岸的洪堡洋流與北方下來的熱洋流相會,帶來兩地海洋豐富的生物聚集使祕魯海岸成為世界上最多產的魚場~~

(維基百科下載)

Humboldt_current  

因為洪堡洋流帶來的冷流所以祕魯外海有著紅面的洪堡企鵝~~

DSC04739  

簡單的說,生於西元1768年的洪堡比後來大家熟知去南美探險、寫下【物種的起源】的達爾文整整早了40年;洪堡在1799-1804年間花了五年時間探索當時幾乎沒有人探險的美洲各地,也比達爾文在1831-1836年的南美探險早了30年! (不過現在市面上有號稱走達爾文穿越南美麥哲倫海峽的小獵犬號行程,卻沒有洪堡行程,可能因為達爾文名氣比較大〜)

洪堡的南美足跡(維基百科下載)

Map_Alexander_von_Humboldt_expedition-en.svg  

達爾文搭乘的小獵犬號的航行路線(維基百科下載)

1280px-Voyage_of_the_Beagle   

因為提到【丈量世界】這書,除了洪堡外還是簡單介紹一下高斯。 我們在學校學過統計學的話,著名的高斯分配(包括常態分配)就是由這位數學家發現理論化的。

四種統計上的高斯分配(網路下載)(Gaussian Distribution)

720px-Normal_Distribution_PDF.svg  

此外,高斯也以數學方法計算出畫多邊形的公式。在他發現這公式前,歐洲建築要做多角形的空間或樑柱都是靠技師技巧,沒有標準的計算公式可循,所以他的公式使歐洲建築的多樣化與技術標準化有了大大的提升。據說當他以發現的公式算出歷史上最多邊形的17邊形圖案(Gauss 17 sided polygon)時,他跟石匠說他死後的墓碑要做成17邊形,石匠卻說乾脆作成圓形算了,因為17邊形的角度使這圖案看起來相當接近圓形,可見當初畫多邊形的困難度〜

高斯17邊形(網路下載)

下載  220px-Regular_polygon_17_annotated.svg   

當然高斯在科學上的貢獻遠高於這兩點,他在幾何學、物理學、天文學、矩陣、光學等都有很大貢獻,因此德國舊馬克十元紙鈔也曾以高斯做圖案;不過因為我跟科學向來不認識,就不獻醜了。下面就直接貼上當初看電影的心得~~

印有高斯的德國十元舊馬克紙鈔(維基百科下載)

10_DM_Serie4_Vorderseit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是說探險家亞歷山大‧馮‧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8-1859),跟天才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ß, 1777- 1855)的生平故事。洪堡是行萬里路: 他親赴原始森林,深入奧利諾科河,以身試毒,計算土著身上的頭蝨,探勘洞穴,攀登火山,經歷千驚萬險,目睹海怪出沒,與食人族歡聚一堂。高斯是讀萬卷書宅男: 自小天賦異稟,不需要離開家門,卻能證明出空間是曲面的。

洪堡被譽為「哥倫布第二」,高斯被認為是自牛頓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一八二八年,兩人年事已高,同享學術盛譽,而且還各有各的一點臭脾氣終於在柏林相遇~。 

電影有趣,而且好像有蠻多有意思的訊息,拉拉雜雜整理一下:

1. 天才不一定需要天才伴侶,但是要可以給他啟發的伴侶.

例如高斯在做三角丈量時,他未來的老婆拿了顆蘋果啟發他計算地球的面積的修正,他覺得跟這位女孩心靈相通決定要以完成論文巨著來追求新娘;還有他在新婚之夜突然被啟發想出測量星星軌道計算… 

2. 萬物都可以算出來,因為萬物是神的天才創造,所以有其規律。所以高斯足不出戶也能計算地球面積、計算地心磁場、發現尺跟圓規可以畫出多邊形…

天才也是神的創造,但神賜後天智慧開發天才,啟發完成許多理論。高斯老年時跟洪堡的對話,提到關於自己是天才,洪堡說天才也是神賜的沒啥了不起,但高斯強調他的努力也是使後來發現許多成就不可少的部分!

3. 洪堡雖然沒有像高斯那般天才,但是他實證的好奇心也使他達成了偉大的成就:包括對生物學的貢獻、對地球科學的貢獻跟了解(以等溫線畫地形與生物分布是創舉)、還有協助創立柏林大學--德國最早的現代化大學--愛因斯坦曾在此任教、馬克思曾在此求學等等貢獻。

柏林洪堡大學與前面的洪堡雕像(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080110_uni_berlin  

4. 洪堡認為自然界為一巨大的整體,各種自然現象相互聯繫,並依其內部力量不斷運動發展;所以他在亞馬遜旅遊時相信沿著河遊船自可以到達某個地點,物種的發現跟它們所做的活動都應有其道理,(所以費心計算原住民頭上的蝨子數目)… 這說明洪堡深信的神造萬物所以自有其運行的規律。

5. 電影有趣是因為作為宅男天才的高斯有靈光乍現時的場景都有些幽默的暗喻: 像是跟妓女上床時看著雲朵想像數字;追女朋友時碰到一隻牧鴨的狗想著鴨群的成形是否有數字上的意義;跟女朋友暗示他會求婚時未來的妻子跟幾位村婦正在拔鴨毛,翩翩飄落的鴨毛啟發他要把論文完成出書之後再正式求婚;而在寫論文最關鍵的當兒,送豬肉來的屠夫跟他媽媽的閒聊都變成了一道道數學公式…

6. 天才的心意真的不是我們平凡人可以理解的:高斯的鉅著完成後高興地要送給媽媽看,給提供獎學金的公爵看,甚至拿來跟女朋友求婚;但是大家也只能勉為其難地翻一翻意思意思〜(公爵甚至拿反了,而女朋友則婉拒了求婚,女朋友的朋友則問他說這些公式計算甚麼用?); 當他興沖沖的千里迢迢坐馬車去找康德,在跟康德訴說他的各個計算跟理論,還有作為一個不世出的天才的苦悶後,卻才發現康德早已得了老年癡呆啥也不懂〜

7. 洪堡的成功也有些暗諷他的世故:洪堡幼年就想去做旅遊科學家,但是照顧她的媽媽威脅他如果他去旅行就休想得到遺產。他說「忍耐是意志力的表現」,終於等到遺產,將所有金錢投入旅行研究(購買昂貴的儀器, 雇用助理跟挑夫)!

洪堡的哥哥是偉大的語言學家,也是打敗拿破崙之後逐漸強盛的普魯士帝國的國王顧問,所以洪堡沿路都將他的發現書寫成遊記送給哥哥、跟送給當政的公爵,(還故意誇大他解放奴隸時的場景),也不時的把發現的動物做成標本送回普魯士,造成國內一陣話題,連高斯的女朋友跟朋友們都以閱讀洪堡遊記為平凡的鄉間生活增添樂趣,可見他很會運用公關塑造形象! 

洪堡親手畫了很多在南美見到的物種(維基百科下載):

洪堡手繪的安地斯山南美兀鷹:

Head-claw-Vultur-gryphus-Humboldt-Zoologie-T09p170   

洪堡手繪厄瓜多的活火山Chimborazo火山詳細記載相關地理資訊:

1024px-1839_Black_^^x2F,_Hall_Map_of_the_Mountains_^_Plants_of_America_-_Geographicus_-_AmericaMts2-black-1839  

洪堡手繪墨西哥灣的菱形石河岸:

Vues_des_Cordillères,_et_monumens_des_peuples_indigènes_de_l   

洪堡畫的南美植物:

Chiranthodendron_pentadactylon_monochrome.jpeg   

在這我就不禁猜想這樣的動作使洪堡即使旅行花盡所繼承的遺產,但因為他的探險為日益強盛的普魯士帝國造成良好的強國形象,他的哥哥跟帝國公爵也會繼續贊助他的探險吧?! 

8. 洪堡的世故還展現在他吃人肉一事上〜因為糧食吃盡,遇到食人族,食人族烤了人手臂給他分食。同行的旅伴埃梅˙邦普蘭(Aimé Bonpland,1773 –1858,法國籍探險家與植物學者)提醒他這是人肉,他還故作不解的生氣助手怎可以無的放矢指控普魯士的公爵吃人肉,並提醒埃梅沒有食物時他也要一起吃才是明智之舉。 所以囉,識時務者為俊傑~~ 

電影裡洪堡看到殖民者賣黑奴相當驚訝,後來跟他哥哥說他解放了南美黑奴(可能是誇大之詞〜)(網路下載)

tumblr_ma0387wtkE1rbs5c0o1_1280   

19世紀畫家畫洪堡與旅遊伴侶埃梅˙邦普蘭在南美雨林內的工作站工作(維基百科下載)

Humboldt_and_Bonplant_in_the_Jungle     

9. 洪堡就像大多居優勢的人一樣,他們有資源、有地位,知道怎麼行銷自己所以他在跟駐在南美的宣教士介紹旅伴時說埃梅是他的"助理",其實埃梅跟他一樣都是科學家。並且洪堡把發現的物種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也努力出版了他所有的發現;所以儘管埃梅後來長住南美直到過世,也發現整理了很多植物資料,但以埃梅命名的動植物跟地點名稱卻不如洪堡的名字多。 

10.結論: 蠻好看的電影,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上網或找DVD來看。儘管神造我們大多數人這麼平凡,我們這世界就是代代都有天才,這些人會不計得失的一直算一直算…. 且有不甘於優渥生活卻充滿好奇心的人一直投入金錢去發現新事物,例如前兩年拍電影【阿凡達】的好萊塢大導演卡麥隆(James Francis Cameron)就砸大錢私人興建潛水艇去深達海底1萬1千公里的世界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探險,並把收集到的資料與影片公開給學術界分享,所以我們今天才會更好。 

卡麥隆跟他的深海潛水艇深海挑戰者號Deepsea Challenger(網路下載)

1407869079-932652044_n  

卡麥隆是世界上第一位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位親自操作潛水艇抵達世界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底部的人;這個深海挑戰紀錄片在國家地理頻道曾經播出也可以上網買DVD來看:

1408039999-4061630348  

那我們平凡老百姓能做啥咧? 我的回答是:要不失赤子之心、要對周遭事物好奇吧! (嗯、學會世故也很重要,再來就是不愛讀書的話就多出去玩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