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的拉達克與藏斯卡地區旅行陸續已經介紹了Alchi寺廟、Sani寺廟、Thiksey僧院、Karsha僧院、Wanla寺、與Lamayuru(喇嘛玉如)僧院,其中如果僧院的壁畫與佛像雕塑很豐富,有的用二篇以上文章分享。但是,這篇要一次分享三間僧院:麗琦僧院(Likir Monastery)、飛揚僧院(Phyang Monastery)、與斯貝圖僧院(Spituk Monastery)〜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這篇要一次分享三間僧院,因為一則三間裡只有Likir僧院內部可以拍照,其他兩間都不能拍照,所以相片很少;另一個原因是其實三間僧院的結構與殿堂幾乎都相當現代,比較沒有古老的壁畫或佛像分享。

下圖是從印度部落客《2 Backpackers》網頁下載的拉達克部分地區寺廟地圖,我圈紫色的是我已經寫過的寺廟、我圈紅色的是這次要寫的寺廟、我圈橘色的是之後會分享的寺廟:(《2 Backpackers》的部落格蠻好看的,推薦!)

InkedLadakh-Monasteries-Map.jpg

以下依序分享這三間僧院–

Likir僧院

Likir僧院始建於西元11世紀,原來是拉達克國王所建。不過在15世紀改宗信仰格魯派(黃教,格魯派,是宗喀巴大師(1357—1419A.D.)在噶當派的基礎上創建);但是我們看到的寺廟看起來應該都是相當現代的建築了?

我們從喇嘛玉如往列城移動,所以依順序先到Likir僧院,寺廟也是建在山坡上:

DSC07567 (2).JPG

僧院院區地圖(其實我們通常都只參觀大殿或旁邊的一、二個殿而已,就是地圖上紅色數字的部分):

DSC07573 (2).JPG

主殿外觀:

DSC07578.JPG

主殿外的四大天王壁畫:

DSC07579.JPG

主殿外的六道輪迴壁畫:

DSC07580.JPG

主殿;海拔3700公尺左右的Likir寺冬天很冷,座位上放的就是喇嘛們冬天的外袍,主殿的主位是留給達賴喇嘛的位子:

DSC07587 (2).JPG

DSC07594 (2).JPG

主殿的釋迦摩尼佛像:

DSC07603 (2).JPG

釋迦摩尼佛跟兩位弟子(左,摩訶迦葉;右,阿難)(雕像看起來非常新):

DSC07605 (2).JPG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上次在藏斯卡的Karsha僧院逢法會時看到山下信徒送給僧院的都是高糖的飲料、零食、蛋糕,小沙彌很喜歡。這裡在佛陀手上的缽中信徒還是很喜歡供奉高糖零食,以巧克力居多:

DSC07634.JPG

下面照片這一面主殿的櫃子裡依序是彌勒菩薩像、宗喀巴跟兩位徒弟、右邊牆面櫃子裡都是經書:

DSC07617 (2).JPG

彌勒菩薩像:

DSC07636 (2).JPG

宗喀巴與弟子賈曹傑、克主傑:

DSC07612 (2).JPG

DSC07615 (2).JPG

經書櫃:

DSC07618.JPG

壁畫看來非常新(大黑天與大威德金剛):

DSC07622 (2).JPG

DSC07620 (2).JPG

主殿的橫樑上也是各師尊的壁畫:

DSC07590 (2).JPG

天花板跟Alchi、Wanla寺廟有類似的織品的設計,不過已經是用印刷,而非繪畫的了:

DSC07591 (2).JPG

記得在大吉嶺還是錫金看的酥油花是見過最漂亮、最精細的,但不能拍照沒有留下紀錄;Likir寺這裡的酥油花則是此行最漂亮的:

DSC07600 (2).JPG

掛在天花板的唐卡,一年一度才會展開:

DSC07638.JPG

Likir僧院的海拔約3700公尺,比其他拉達克的寺廟高一點(其他大多海拔3500公尺左右),可以眺望遠方的雪山:

DSC07642 (2).JPG

DSC07679.JPG

大殿旁另一個殿有一個立體的曼陀羅(Mandala),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立體的曼陀羅:

DSC07672 (2).JPG

這間殿的壁畫也蠻新的;下面大概是羅漢圖吧:

DSC07665.JPG

Likir僧院戶外有一尊很大的佛像,是現代才立的;從Alchi寺前往東的路上旅人注意看應該會看得到:

DSC07681 (2).JPG

飛揚僧院(Phyang Monastery

DSC08045 (2).JPG

從Likir僧院往東南走參觀的是飛揚僧院,這是建於16世紀的僧院,現在也是直貢噶舉派管轄。這點比較不尋常,因為前篇我提過學者認為直貢噶舉派在15世紀後慢慢失勢,國王與當權者改信格魯派(Likir僧院就改信格魯派),所以比較難得的是這個比其他直貢噶舉寺廟如Wanla寺、Lamayuru寺還晚上2百年的寺廟,仍然信仰直貢噶舉。

坐落在不高的山麓上,規模看起來很大:

DSC08051 (2).JPG

DSC08055 (2).JPG

從山麓看下方谷地:

DSC08053.JPG

因為內部不能拍照,只記得外面地上的八吉祥圖案:

DSC08081.JPG

DSC08082.JPG

油燈:

DSC08071 (2).JPG

還有參觀當日是住持的生日,所以年輕喇嘛拿了蛋糕分享我們:

DSC08075 (2).JPG

蛋糕口味是巧克力,吃起來跟小時候的懷舊蛋糕口感很像。

因為沒照片沒真相(我也會忘光光),我還是在網路找了主殿內部的照片分享一下。事實上很多寺廟說內部不能拍照,但如果奉獻多一點、參觀的人很少時,喇嘛有時還是會通融一下讓人拍照。下面照片都是從另一位部落客Vargis Khan的網路下載,這位部落客也寫得很好,還有行程建議,推薦想去印度的人參考。

飛揚寺有兩個主殿(拉康殿),一般開放的是新殿;新主殿內主佛像是釋迦摩尼佛;佛像、壁畫等都很新::

phyang-gompa-4.jpg

另一個是舊拉康殿,壁畫比較古老;

phyang-gompa-7.jpg

下面第一張照片是從Vargis Khan網路下載,第二張照片是維基百科下載:

phyang-gompa-8.jpg

Phyang_Monastery_11.jpg

有興趣多看一些介紹的人請參見Vargis Khan的旅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PAhF4vBCY

斯貝圖僧院(Spituk Monastery)

從飛揚寺沿著公路往東南走,接著參觀Spituk僧院;這裡據說也是始建於西元11世紀,但是在15-16世紀改信格魯派。雖然說現在的寺廟是15-16世紀建的,我還是覺得現在的寺廟很新的感覺?

寺廟位於山麓上:

DSC08088 (2).JPG
DSC08146 (2).JPG

DSC08097 (2).JPG

可以遠眺拉達克機場:

DSC08090.JPG

寺廟內不能拍照,但是入口的佛塔內壁與天花板有漂亮的壁畫:

DSC08102 (2).JPG

DSC08105 (2).JPG

DSC08104 (2).JPG

經過類似長廊的通道才進入主寺廟區:

DSC08112.JPG

DSC08115 (2).JPG

DSC08118 (2).JPG

DSC08117 (2).JPG

外牆的壁畫(四大天王):

DSC08124 (2).JPG

DSC08129 (2).JPG

從大門外拍主殿樣貌:

DSC08125 (2).JPG

主殿內有一尊大型的釋迦摩尼佛像(網路下載):

buddha-statue-in-spituk-gompa.jpg

另一間殿門口:

DSC08139 (2).JPG

從平台眺望山谷:

DSC08132 (2).JPG

油燈:

DSC08138 (2).JPG

門把:

DSC08141 (2).JPG

參觀Spituk時天很黑,以為會下雨,但出來時竟然看到彩虹:

DSC08156 (2).JPG

因為沒有拍到Spituk僧院內部照片,分享網路找到的兩個短片(兩個不同的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unhwLhu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psbiF-Qlo

最後,也從網路下載一個Spituk僧院在一年一度的Spituk Gustor展開唐卡的樣貌:

16722904811365772468.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