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ayuru在西藏信仰佛教前的苯教時期就存在,意思是swastika(卐or卍);苯教的意思是永恆;現在的僧院據說是藏傳佛教四大派噶舉派的宗師那洛巴(Naropa,956-1041A.D.)曾在此地靜坐,他施展法術讓山谷中的湖泊乾涸,並建立了喇嘛玉如寺。現在的喇嘛玉如僧院屬於直貢噶舉這一派管轄。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DSC07224 (2).JPG

喇嘛玉如僧院對面山壁上有個卐符號:

DSC07406 (2).JPG

僧院很大,沿著山壁層層建築,目前有150位僧人,是拉達克地區最大的僧院:

DSC07222 (2).JPG

DSC07233 (2).JPG

DSC07263.JPG

雖然整個僧院區很大,主殿其實位於不大的中庭後方,我們去時也正有法會舉行:

DSC07260 (2).JPG

DSC07389 (2).JPG

主殿外牆面的四大天王壁畫(局部):

DSC07371 (2).JPG

年輕的僧侶與小沙彌跑進跑出放置酥油花與添香油:

DSC07373 (2).JPG

DSC07376 (2).JPG

主殿內牆可能整修過,壁畫不多。因為在做法會我們沒有進入打擾,主殿內有一個地方是傳說那洛巴打坐的洞穴,平常沒有對外開放,但可以看到洞穴內的泥塑像;我從網路下載照片分享一下:

DSC07379 (2).JPG

那洛巴靜坐2.jpg

我們在此主要是看觀音菩薩殿(Chenrezik Lhakhang)、跟此處最老的Sengge殿。Sengge殿傳說是由大翻譯師仁欽桑波(Rinchen Zangpo;958-1055A.D.;就是建Alchi寺廟的僧侶)所建的(Sengge殿照片與介紹請參見:印度喜馬拉雅山之旅(13)〜喇嘛玉如僧院(Lamayuru Monastery)最古老的Sengge殿),這篇先分享觀音殿的內部壁畫與佛像--

導遊先跟寺方拿了鑰匙才能進入觀音殿:

DSC07265 (2).JPG

進入殿內空間不大:

DSC07367 (2).JPG

殿的後方內殿是一尊大約3-4公尺高的11面觀音菩薩像:

DSC07312 (2).JPG

雖然我們看到的是上圖的樣貌,我在網路找到學者在2013年的貼文。可以看到觀音的臉幾乎重新整理過了,與現在樣貌不同,一起比較,蠻有意思:

LD0894_Avalokiteshvara_Lamayurujpg.jpg

雖然現在的樣貌感覺比較柔和,但也說明藏傳寺廟的佛像與壁畫保持不易,寺廟傾向直接重新塗刷,而不是修復原來的樣貌。也讓之前分享過的Alchi寺廟與Wanla寺廟的原始佛像與壁畫更是珍貴!

現場看到觀音像很壯觀,所以我試著從各種角度拍照記錄:

DSC07301 (2).JPG

DSC07308 (2).JPG

DSC07320 (2).JPG

觀音像這個內殿的壁畫也很密集,分享一些:

DSC07315 (2).JPG

DSC07314 (2).JPG

觀音殿主殿(前殿)上方的橫樑畫滿壁畫,應該是佛像與噶舉派的歷代祖師的畫像吧?

DSC07271 (2).JPG

主殿有兩尊佛像,一尊是釋迦摩尼佛:

DSC07281 (2).JPG

另一尊是噶舉派的師祖:

DSC07278 (2).JPG

上面這尊是哪位師祖我查到不同資料,一說是Bakula仁波切;Bakula仁波切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據說噶舉派的宗師帝洛巴(Tilopa;988-1069A.D.;那洛巴的老師)就是第二代Bakula仁波切轉世。

噶舉派世系圖:

噶舉傳承圖.jpg

另一說這雕像是帕莫竹巴(1110-1170A.D.),他是所謂的噶舉派八小派(包括喇嘛玉如僧院的直貢噶舉這派)的師尊。

下表是噶舉派師承表(現今八小派僅有竹巴和止(直)貢噶舉仍保留獨立的傳承,而四大噶舉傳承則只有噶瑪噶舉持續廣傳。)

師承表.jpg

下面這面牆上畫滿滿的,好像都是佛陀的各種講法與情境:

DSC07286 (2).JPG

牆面因為滲水讓壁畫保存情況不佳,但在滲漏隙縫中拍細節,還是看得出壁畫的美麗:

DSC07293 (2).JPG

DSC07295 (2).JPG

DSC07296 (2).JPG

DSC07298 (2).JPG

DSC07290 (2).JPG

DSC07350 (2).JPG

另外有面牆被學者稱為Bardo牆。Bardo的中文翻譯為"中有"(或"中陰"),意指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類似於一般所說的靈魂、鬼魂、魂魄身等。這裡的壁畫畫的是人死後會面臨的各種境界〜

一開始是普賢菩薩Samantabhadra跟他的侍妾(下圖左),表示人死時肉身化掉,達到空與明光(emptiness and luminosity)的境界;普賢菩薩的右邊是大日如來佛跟他的侍妾:

DSC07363 (2).JPG

大日如來佛右邊是另外四位佛(五方佛的另外四位),意思是當死去的人開始感知平靜的五方佛,這五位佛的身邊環繞著如彩虹一般的光線,象徵五方佛的法身(Primordial Buddha)發出的智慧光芒(死去的人小小的在佛像的左下方):

DSC07275 (2).JPG

P.S.五方佛的介紹請參見: 蒙古國與貝加爾湖之旅(八):蒙古最偉大的藝術家〜第一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The 1st Jibzundamba Hutugtu)札那巴札爾(Zanabazar)

下面這壁畫也是五方佛,但我只拍到局部的下半部,外圈是六道輪迴:

DSC07357 (2).JPG

再來下面這個壁畫是所謂的Vidyadhara(Awareness-holders,中文譯為"持明",藏傳密教修行有成的人,具有法力);環繞著他們的是各種瑜珈士、空行母等修行者。如果死去的人看得到這些智者,才有超脫的可能,這些Vidyadhara的周邊是六道輪迴:

DSC07352 (2).JPG

下面是投胎前的折磨,被鬼追、從高山下被拋下山、等等細節畫面:

DSC07355 (2).JPG

在五方佛的下方一排壁畫是各個憤怒像,包括所謂的Mahottara Heruka(大殊勝嘿嚕嘎)(中文:八大明王、憤怒尊;英文:Eight Pronouncement);下面是細部:

DSC07359 (2).JPG

下面這幅是我從網路下載(我沒拍到),是最後要投胎時左邊是六界的六道光芒,投胎結果可能往上、往下、或持平;很有意思〜

投胎.jpg

看好觀音菩薩寺出來,往主殿的後方迴廊是通向僧院最古老的部分,經過準備餐食的廚房:

DSC07399 (2).JPG

聊天的僧人:

DSC07401 (2).JPG

日曬的泥磚:

DSC07245 (2).JPG

從位於高處的寺廟也可以看到這一片特殊的山地,是稱為月世界(Moonland)的地方,跟我們的月世界有點像:

DSC07402 (2).JPG

下篇會繼續分享喇嘛玉如僧院最古老的Sengge殿,請繼續關注文章。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