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之前一連分享過幾篇古代波斯的細密畫,剛好前篇分享伊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伊兒汗國時期編纂的世界史【史集】愛丁堡大學版本裡有一個《七個睡著的人》的插畫,從這裡衍伸出15-16世紀伊斯蘭的波斯細密畫如何受到歐洲拜占庭宗教畫影響、受到中國畫影響、與受到所謂文藝復興的法蘭克畫影響…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愛丁堡大學【史集】版本的《七個睡著的人》插畫:

1514_mss-0727-59a(愛丁堡)(7個睡去的人).jpg

《七個睡著的人》在東正教跟伊斯蘭的繪畫裡還蠻常出現,故事是說西元3世紀羅馬皇帝Decius迫害基督徒,那時在小亞細亞(一般說是在以弗所)有七位年輕的基督徒為了逃避迫害,跑到一個山洞裡躲著,累了就睡著了。等到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二世(401-450A.D.)在位時,一個牧人發現這個山洞,把洞口的封石打開,發現裡面有七個人。他將這些人叫醒,這七位醒來後才發現已經過了200年,而基督教也已經是羅馬帝國的國教了!

天主教的許多紀錄都有記載《七個睡著的人》的故事,最早的傳說大概起於西元5世紀東方教會亞述教會的紀錄。【可蘭經】也有記載。現在網路上查到的圖像許多是東正教教堂的繪畫(下圖)--

七個睡著的人2(小).png

*UNESCO認列的伊朗世界記憶文獻請參見: 波斯的UNESCO World Memory Register三本書: 天文,歷史,地理

從伊兒汗國的細密畫、到帖木兒時期細密畫、到波斯薩法葉王朝細密畫,這一段歷史與薩法葉王朝(Safavid Dynasty)的蘇丹Shah Tahmasp (1514-1576A.D.)有密切相關。剛好這個歷史也是土耳其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慕克的小說【我的名字叫紅】敘述鄂圖曼在蘇丹穆拉德三世(1546-1595A.D.)時期宮廷畫師對細密畫的風格爭議的時期,所以版主想簡單介紹一下這段歷史背景〜

RP7001.jpg

建立以小亞細亞與安那托利亞高原(今天的土耳其)為中心的鄂圖曼帝國是由來自中亞的突厥人一支所建立,所以本身沒有細密畫傳統。他的細密畫是承接從中亞帖木兒王朝,到帖木兒之後的突厥人建立的黑羊王朝,與白羊王朝的影響,與最後跟薩法葉王朝打戰,掠奪薩法葉王朝宮廷收藏的細密畫而來。

其實整個中亞與西亞地區在9世紀伊斯蘭化後,又被文化深厚的波斯文化影響;之後即使被蒙古征服,蒙古也被伊斯蘭化跟波斯化!再之後帖木兒王朝、到黑羊王朝、到白羊王朝,這些突厥王朝也都深受波斯文明影響。

帖木兒的兒子沙哈魯(Shah Rukh,1377-1447A.D.)原本是現在阿富汗Herat地區的總督,繼承王位後將首都定於此。他喜歡波斯與中國藝術,所以設立皇家畫坊,在位期間與中國明朝的明成祖有十數次使節往來,互送禮物,也收到很多中國畫,因此他的宮廷裡的繪畫受到中國畫影響蠻多。當時Herat是波斯細密畫的藝術中心,【我的名字叫紅】小說裡最受尊崇的大師Bi(e)hzad (1450-1536A.D.)就是在Herat皇家畫坊工作。

帖木兒版圖(綠色區域;15世紀初):

帖木兒地圖.jpg

帖木兒後期戰亂,畫家們隨著黑羊與白羊王朝政權的興起,從Herat遷到新興王朝的首都–位於伊朗的大布里士(Tabriz)。同時,原來屬於蒙古在伊朗建立的伊兒汗國之後的札剌亦兒王朝(Jalayirid;1335-1453A.D.)首都巴格達的畫師們也因為被黑羊王朝與白羊王朝入侵,紛紛遷移到大布里士,所以大布里士在15世紀末就慢慢取代Herat成為波斯細密畫的中心。

黑羊王朝(Qara Qoyunlu)與白羊王朝(Aq Qoyunlu)地圖:

兩羊王朝.jpg

札剌亦兒王朝Jalayirid地圖(被黑羊王朝滅):

Jalayerid_dyansty_1337–1432.png

薩法葉波斯(黃色)與鄂圖曼(紫色)地圖(斜線是雙方交戰爭奪地區):

Safavid_與鄂圖曼.png

帖木兒與札剌亦兒滅亡後,畫家從Herat與巴格達遷徙到大布里士尋找更好的機會(紅色箭頭表示):

InkedMap_Aq_Qoyunlu_1478-en.jpg

黑羊王朝與白羊王朝入侵原屬帖木兒版圖時,也搶走原來在Herat的皇家畫冊;之後畫冊後來被白羊王朝帶到大布里士,在統一波斯的薩法葉王朝時成為薩法葉王朝的收藏;但是在鄂圖曼與波斯的戰爭時(1548-1549A.D.),鄂圖曼洗劫大布里士,搶走很多珍寶繪畫,所以鄂圖曼Topkapi皇宮裡蠻多帖木兒+薩法葉的畫冊是這樣來的。【我的名字叫紅】小說末尾鄂圖曼的皇家畫坊主持人奧斯曼大師跟蘇丹請求進入皇家寶庫查看細密畫,那裡他跟男主角布拉克所看到的畫,都是這樣一路從中亞、西亞來的,不是鄂圖曼自己的細密畫。

* 鄂圖曼Topkapi皇宮畫冊的波斯畫與中國畫對照請參見下篇:帕慕克小說【我的名字叫紅】的波斯細密畫歷史發展(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