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台灣有走私品種貓的爭議事件,其實不買賣就不會有悲劇,雖然品種貓不是野生動物,但是遏阻非法買賣與為了牟利的非法育種是一樣的意思.因為剛好又看到【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非洲索馬利亞的走私獵豹事件,衍伸一些想法分享~~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國家地理雜誌】近日關於索馬利亞破獲小獵豹走私事件報導: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article/how-trafficked-cheetah-cubs-move-from-the-wild-and-into-your-instagram-feed?fbclid=IwAR2_ZLTvu86R6TP9JNUj0FICyCzxjLC0BtWQ3XYRv_31AzhE2jXNVllMvZc

根據上述報導,從1975年國際上就禁止獵豹交易,但是非洲層出不窮的非法偷取獵豹小孩賣到國外,致使非洲只剩七千隻野生成年獵豹.從2010年到2019年就破獲超過3600百隻非法買賣獵豹交易.這個新聞雖然講的是在索馬利亞的案子,但該處是非洲買賣獵豹大本營,貨源來自全非洲.五隻被盜賣的小獵豹營養不良,看起來飽受驚嚇.因為是在出口前就破獲的交易,獵豹會被非營利的保育組織養育再野放;但是專家說通常從非法交易轉到保育中心的小獵豹因為被捕獲後生存條件太差,被救後也都很難活下來😞...

另外因為在【國家地理雜誌】關於遏止非洲走私獵豹的文章中,看到一幅印度蒙兀兒王朝的阿克巴大帝時期的細密畫是阿克巴捕獵豹,因此好奇為何印象中印度沒有獵豹,到底現在印度有獵豹嗎?

阿克巴大帝捕捉獵豹圖(局部)(倫敦V&A博物館官網下載):

Akbar捕獵豹(局部).jpg

根據阿克巴大帝(Akbar the Great,1556-1605A.D.)留下的宮廷細密畫,有阿克巴的隨僕把獵豹捕捉入籠的畫(上圖)、有阿克巴帶著獵豹打獵的畫(下圖):

阿克巴大帝帶獵豹打獵(局部,倫敦V&A博物館官網下載):

Akbar獵豹打獵(局部).jpg

阿克巴打獵圖(局部;清點獵物;倫敦V&A博物館官網下載):

Akbar獵豹打獵2(局部).jpg

另外阿克巴的兒子Salim王子--後來的賈汗吉爾蘇丹--也有留下捕捉獵豹的畫面(局部;加拿大Aka Khan博物館官網下載)    :

阿克巴之子與獵豹.jpg

原來,蒙兀兒王朝會捕捉獵豹、訓練它們捕捉獵物;跟中亞/中東地區傳統訓練金雕捕捉獵物是同樣的意思。經過訓練,在還沒打獵前會先把獵豹(金雕)的雙眼蒙上,等到看到要獵捕的對象出現,再把獵豹的眼罩取下,讓獵豹去獵捕獵物。比如說上面第2張細密畫的下面那隻獵豹口裡咬著印度黑羚的頸部,表示是剛獵捕的瞬間;但右上方角落的那隻獵豹眼睛則被蒙住。第3張細密畫因為已經結束狩獵清點獵物,所以兩隻獵豹呈現的是安靜的站姿,眼睛也沒有被蒙上。

P.S.遊牧民族訓練金雕的傳統請參見:   北疆之旅(四)〜哈薩克的金鵰(Kazakhstan golden eagle)

那,現在印度有沒有獵豹呢?答案是沒有!學者認為在蒙兀兒晚期,獵豹數目已經少很多。到了英殖民時期,那些殖民高官與地方土王莫不以打獵為樂,如果在網路用關鍵字搜尋,可以看到不少英殖民官與印度土王貴族等與成排的老虎、花豹、獵豹屍體合照的照片!到了19世紀末,獵豹幾乎在印度絕跡;20世紀中,據說有人目睹一隻手指數得出來的獵豹數目。(甚至老虎都掉到只剩千隻。) 之後,再也沒人在印度見過獵豹,因此印度正式宣布獵豹在印度絕跡!

某印度大君與三隻獵豹屍體(維基百科下載):

印度大君與獵豹.jpg

從20世紀中期,印度開始感覺保育動物的必要,想要重新引進獵豹。但是印度的獵豹屬於亞洲獵豹,國內已經絕跡,只有跟鄰近的伊朗協議是否伊朗願意分享該國的亞洲獵豹讓印度繁殖。可是,獵豹在伊朗一樣寥寥可數,恐怕連幾百隻都沒有,所以伊朗希望印度用他們成功保育的亞洲唯一的亞洲獅交換(伊朗的亞洲獅已經絕種)。印度不願意失去唯一有亞洲獅的地位,所以與伊朗談判無解。春去秋又來,印度甚至希望伊朗讓他們用幹細胞複製獵豹,伊朗不願意。

晃眼將近半個世紀過去,從20世紀中到現在,印度依然還沒有獵豹!但是,印度不甘心,退而求其次,已經決定要從納米比亞引進非洲獵豹。但一部分反對人士認為這是把馮京當馬涼,因為專家證實非洲獵豹與亞洲獵豹在3萬-6萬年前就已經基因分開,所以亞洲獵豹與非洲獵豹基因不同、習性也不同。不過,印度當局不管,據說印度今年底就會引進非洲獵豹試驗。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台灣對保育我們自己的野生動物例如黑熊、石虎,要引以為鑑啊!)

印度今年底前引進獵豹新聞: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travel/travel-news/cheetahs-to-get-reintroduced-in-india-by-the-end-of-this-year/as83517833.c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