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獨山子往獨庫公路的路上,導遊安排我們在路邊一個休息點停下來,因為這裡有飼養哈薩克國寶 — 金鵰 — 的人家,遊客可以跟金鵰照相。

 

金雕飼主與金鵰

370   

 

我忘了一個人跟金鵰合照是收取十元、還是二十元人民幣,不貴,只是我沒有跟金鵰合照,所以本來沒有要特別寫關於金鵰的故事的。 但是昨天在公共電視看到韓國KBS電台錄製的「蒙古高原」紀錄片第一集就是講「阿爾泰山的帝王—金雕」:

 

公視「蒙古高原」「阿爾泰的帝王—金雕」節目介紹網站:

http://www.pts.org.tw/program/Template1B_Customize_Menu.aspx?PNum=789&CMNum=1521

 

之前我在Discovery頻道也看過金鵰的介紹,但是KBS拍的這個紀錄片很好看,所以我趁這個節目來介紹一下蒙古人跟哈薩克人的金鵰飼養傳統文化。

 

話說雖然新疆整個叫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其實在北疆維吾爾族人不多;北疆大部分的牧民是哈薩克族,與蒙古族的分支圖瓦人居多。 看過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人都知道蒙古人自古就飼養金鵰幫忙抓獵物,但是飼養金鵰也是哈薩克人的傳統,所以我們在前往獨庫公路的路上碰到的養鷹人就是哈薩克人,他們所養的金鵰在北疆跟哈薩克地區都被視為國寶。

 

平常養鷹人將金鵰眼睛用眼罩蓋上,它們就會乖乖地停在樹枝上。

371  

 

拿掉眼罩的金鵰兩眼炯炯有神

372   

 

蒙古與哈薩克的遊牧民族馴養金鵰的歷史由來已久;但是哈薩克人在被蘇聯佔領時,蘇聯人禁止他們飼養金鵰,所以這養鵰人傳統在哈薩克幾乎斷絕;直到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養鵰的傳統才慢慢恢復。 所以我在Discovery頻道看到的節目是以恢復哈薩克養鵰人傳承為主題來介紹養鵰人的培養之不易。 恢復養鵰傳統的哈薩克現在每年在古都阿拉木圖都有金鵰大賽,選出最優秀的養鵰人與金鵰組合, 以鼓勵傳統的傳承。

 

養鵰人請導遊當模特兒示範如何將金鵰放在手臂上

373  

374  

 

公視播出的韓國KBS電台的金鵰介紹是追蹤一對蒙古族的養鵰獵人薩伊路汗父子,全程記錄他們一開始尋找幼鵰的旅程、補獲金鵰、對金鵰施行訓練、一直到最後參加蒙古的金鵰大賽。 這一個過程不僅是訓練金鵰,也是做父親的老練養鵰人將養鵰人的專業教給兒子的過程;全長一小時,非常有意思。(網路上沒有重播時間,不過有時公視會出錄影帶販售。)

 

在公視這個介紹金鵰的節目中,最後養鵰人父子是在阿爾泰山地區比賽金鵰大賽。 這阿爾泰山區就是北疆與蒙古國的國界、中共翻譯為"阿勒泰山"(Altai Mountains)的地方;這發音在蒙古語裡的意思是"金山" ,因為此處自漢代以來就以開採黃金出名。 蒙古人在這裡舉行金雕比賽的傳統應該由來已久;但是北疆的哈薩克人從2013年開始也在阿勒泰山東麓、與蒙古接壤的青河縣舉行金鵰大賽。

 

青河縣位於北疆阿勒泰山區與蒙古接壤的邊界上(粉紅色部分)

Location_of_Qinggil_within_Xinjiang_(China)  

 

 

2013年青河縣首屆金鵰大賽開場(北疆官方通訊社網路下載)

首届青河县哈萨克族传统金雕大赛1  

 

金鵰大賽前養鵰人與飼養的金鵰排排站(北疆官方通訊社網路下載)

首届青河县哈萨克族传统金雕大赛6  

 

金鵰屬於猛禽類,我們車子在北疆的山區與沙漠行駛時常會看到一隻佇立在一片荒漠石頭上的鷹隼,他們是在伺機尋找獵物。 一隻成年的金鵰兩翼張開時長度可達一公尺長,兩腳足爪相當有力,可以捕捉與自己身形一般大小的獵物,所以蒙古人與哈薩克人自古以來就有傳統訓練金鵰捕抓獵物如野兔等、但主要是以捕捉野狐狸為主,因為蒙古與哈薩克冬天相當寒冷,需要用野狐狸的皮毛來做帽子與圍巾保暖(上面照片養鵰人戴的毛帽就是狐狸皮毛製成的吧!)。

 

金鵰的腳爪相當尖銳有力(維基百科下載)

GoldenEagleFootLyd4  

 

既然金鵰是猛禽,當然從捕抓一隻金鵰、到訓練它聽養鵰人的命令是相當困難的; 這就是遊牧民族的傳統文化需要傳承的部分了。 在KBS的紀錄片中,養鵰父子從一開始尋找野生金鵰的鵰巢(通常都是在陡峭的山壁上),等待母鵰孵化小鵰,待小鵰成長到快到一歲左右,養鵰人趁母鵰出門覓食,小鵰還沒學會飛翔時,偷偷將小鵰偷走,帶回自己的基地開始正式的養鵰與訓鵰過程〜

 

為了對大自然與母鵰表示尊重,養鵰人會在被偷走的小鵰鳥巢邊掛上淡黃色的繩結,表示這一個巢穴的小鵰已經被養鵰人拿走,以後請其他養鵰人別再拿這個鳥巢裡母鵰來年所生的小鵰了,讓這一對鵰父母可以在來年撫養自己的孩子到獨立!

 

看過動物頻道的人大概都知道,一對猛禽夫婦通常是很忠貞的,它們一但在一起, 幾乎一輩子都會只守著固定的一夫一妻對向。 因為養育一隻小鵰可以獨立飛行自行覓食大約要一年的時間,一對夫婦年輕時一年生育子女一次,每次生育如果超過一胎(一個蛋),小鷹們會互相競爭;通常最年長、或最強壯的小鷹會趁父母都出外覓食時啄死自己的手足,(英文稱為Cainism,引自聖經創世紀裡亞當與夏娃的兒子、人類的第一對兄弟 — 該隱殺了自己的弟弟亞伯的由來),以使父母全心全意只餵養孩子們中最有可能存活的那隻小鷹到獨立。 所以當養鷹人在小鷹快能飛行時偷走小鷹,對鷹爸爸鷹媽媽一年的心血是嚴重的打擊,因此養鷹人會遵守之後不再偷這個鷹巢的約定,以尊重這對老鷹父母。

 

至於養鷹人如何培養金鷹聽話就很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不過一隻英勇兇猛的金鵰要乖乖聽養鷹人的話可是不容易的。更別說我們在獨庫公路上碰到的金鵰還乖乖地停在觀光客手臂上讓客人上下晃動,以展翅拍照了!

 

375  

376  

 

最後我來說一下金鵰大賽如何比賽。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蒙古族與哈薩克族金鵰大賽的比賽內容很類似,都是在冬天舉行,主要分三個項目:

 

第一: 養鵰人站在山下逆風處,以聲音呼喚在山上的金鵰,要求金鵰逆風一路飛到主人的手臂上。蒙古或阿勒泰地區山地風勢很強,只有雙翼最強又最聽話的金鵰才會乖乖一路對抗風勢來找主人(一般老鷹都是順風滑翔的)。

 

第二: 養鵰主人以馬匹拖行死掉的動物,一般是死野兔,一路奔跑,飼養的金鵰要從山上高處俯衝而下咬緊馬後拖行的動物。

 

第三: 這時是釋放活的動物,或是野兔、或是野狐狸,這時金鵰要從山上向下俯衝一路追逐並補獵殺死這動物。

 

我在網路上找到兩張金鵰獵野兔與狐狸的照片給大家分享一下:

eab8690934b95d25b413758b95149bc0  

eagle-vs-rabbit-2_1246662i  

 

另外以下網站是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有一個三分鐘的養鵰人以聲音指示金鵰在雪地上獵殺野生狐狸的影片(Fox Hunting with a Golden Eagle - Human Planet: Mountains, preview - BBC One),相當刺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3Dl0BGFfw

 

公視播出的KBS的紀錄片裡也有類似的金鵰獵狐狸畫面,而且KBS的紀錄片裡主角兒子的年輕金鵰一下就制服狐狸殺了獵物,只是自己的鳥喙也被狐狸抓傷流血了。 BBC裡養鵰人在金鵰完成任務後賞給金鵰狐狸的肺作為獎賞,在KBS紀錄片中養鵰人則是割下狐狸的一隻腿賞給金鵰作為獎賞。

 

至於我為啥對這金鵰獵狐這麼有興趣呢? 都是因為為我們服務的北疆的越野車隊隊長他也是一位攝影專家,在我們旅行的途中,隊長給我們看了他年初拍攝青河金雕比賽的照片,照片裡威風凜凜的金鵰腳踩著剛獵捕的白色狐狸,狐狸臉上被金鵰抓傷的傷口流出鮮紅的血,沾紅了狐狸臉龐上的白毛;那狐狸應該已經死去了,但它瞪著大大的雙眼、跟那紅色的血、那白色的毛〜真的讓看過照片的人震撼難忘!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