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研讀的【創世記】查經班上次查經內容是約瑟因為被老闆的太太性騷擾不從、被誣告意圖調戲老闆娘,所以就被老闆關到監牢裡。在那裏他為法老的酒政(就是國王的伺酒師)、與國王的膳食長,解夢,解的很準確。這禮拜的進度是法老的酒政被釋放,繼續為法老執壺,卻忘了幫約瑟說好話讓約瑟也可以出獄。這樣一過就過了好多年,直到有一天法老作了兩個夢…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法老作的夢是這樣:第一個夢是有七隻肥壯的牛,又來了七隻瘦弱的牛,卻把七隻肥壯的牛吃了;第二個夢是麥子長了七個又大又美的穗,但是後面又長了七個瘦弱又被太陽與風吹焦枯的穗,這七個焦枯的穗卻把七個美又大的穗吃了! 法老很是驚駭,找了全國最會解夢的術士與博士來說說這兩個夢是啥道理,卻沒人能解。這時,法老的酒政想到了昔日約瑟為他解夢的經歷,就把約瑟推薦給法老解夢。

因為耶和華神與約瑟同在,所以約瑟知道法老的夢的意思是埃及即將有七個豐年,之後接著又有七個荒年,但是荒年如此巨大,會把豐年的累積都吃盡!因此約瑟建議法老及早因應這樣的情況。為了對付這樣的預言,法老把約瑟從監牢裡放出來讓他作宰相,主管埃及一切的事物,包括應付即將來的豐年與荒年。

這個故事很有趣,我們在前一篇(請參見前文:【創世記】約瑟(Joseph)與波堤乏(Potiphar)的妻子)介紹過埃及人的解夢是祭司重要的職責。考古學家發掘的距今超過3200年的莎草紙上曾出現對108種夢境的解釋;所以當法老作了七隻肥牛與七隻瘦牛,跟七個大麥穗與七個燒焦的麥穗的夢時,全國的術士與博士應該是急著翻找解夢書的解釋…可惜,書上沒有的夢境,術士們是不能亂掰解釋的,因此他們解釋不了法老的夢到底代表啥意思。

我們先來分享藝術家對法老的夢的創作:

中世紀的聖經或禱告書比較有這段法老的夢境的圖案;

下圖是14世紀西班牙地區的聖經書的插畫,畫裡法老穿著中世紀歐洲國王服飾躺在床上;圖案上方空白的部分是夢境的呈現〜有七隻肥牛、七隻瘦牛(看的見肋骨)、七串大麥穗、與七串乾枯麥穗(網路下載):

法老的夢3.jpg

第2個圖是西元13世紀法國的聖經的插畫(網路下載):

法老的夢5.jpg

這個插畫畫了【創世記】第41章很詳細的內容,簡單解釋從左上方第一格看起是法老的夢境;上右那格是法老叫了全國的術士來解夢;左下方第一格是約瑟來到法老面前解夢;右下方上半格是法老很滿意約瑟的解夢,把象徵自己權力打印的戒指給約瑟,代表任命他為宰相;又讓約瑟作他的副車(右下放下半格)在全國行走,前面的侍衛要為他開路、呼叫各方下跪讓馬車先行。(【創世記】:「第41章42-43節: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第3個圖則是出於西元五世紀拜占庭的查士丁尼大帝(就是建現在叫做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羅馬皇帝)的大主教Maximianus的座椅上的雕刻,可以看到法老夢到七隻肥牛與七隻瘦牛(網路下載):

法老的夢2.jpg

到了中世紀後,藝術家比較少有這個主題的繪畫(版主沒找到知名大畫家以此為主題的作品);下圖是17世紀荷蘭畫家Philip Gyselaer的"約瑟為法老解夢":沒有夢境,是類似歐洲宮廷畫的場景,只不過法老的服飾比較像阿拉伯蘇丹混和歐洲國王的裝飾(網路下載):

Philip_Gyselaer_-_Joseph_interpreting_Pharaoh%5Cs_dream.jpg

下圖是18世紀後期的荷蘭畫家Lawrence Alma-Tadema畫的"法老任命約瑟掌管全國糧倉",這幅畫混和了埃及的背景裝飾與現代畫的感覺(維基百科下載):

Joseph_Overseer_of_Pharaoh%5Cs_Graneries_1874.jpg

下面這幅圖應該是近代的畫作,屬於Phillip Medhurst聖經收藏的印刷插圖,人物也類似歐洲宮廷的場景與阿拉伯蘇丹的服飾(維基百科下載):

Joseph_interpreting_Pharaoh’s_dream._Genesis_cap_41_vv_14%26;36._Guercino.jpg

埃及的荒年分享了約瑟與法老的藝術作品,說說學者對埃及荒年的研究

我們在唸聖經【創世記】時唸到好幾次當巴勒斯坦(迦南)地區發生旱災與飢荒,當地的人很多會往南到埃及去避飢荒找糧食,比如說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跟他的兒子以撒都曾因迦南地有飢荒而跑到埃及去。因為被尼羅河水氾濫的河岸總是有著肥沃的土地可以耕種,所以尼羅河流域少有荒年;但是從考古學家找到的一些歷史記載顯示埃及其實也是會有因尼羅河水不足,無法氾濫到下游的情況,以致當年或數年的收成不足。

關於【創世記】第41章的法老夢境,學者在埃及發現的文書等刻碑證實埃及似乎有過七年的荒年,不過不能確認埃及有過七年的豐年。埃及學學家(egyptologist--研究古埃及的學者)認為跟以色列一樣,數字"七"在埃及是一個滿數,所以七年的荒年未必表示真的有七年飢荒,可能是表示一個超乎一般長時間的乾旱與荒年。

埃及尼羅河靠近亞斯文水壩(下圖圈紫色處)的北邊,象島(下圖圈粉紅色處)的南邊,有一個叫做赫爾島(Sehel,下圖圈綠色)的上面,有著一個記載埃及在西元前2600多年的法老Djoser時期發生七年荒年的石碑〜

Sehel島位置圖:

Inked亞斯文地圖_LI.jpg

這個Sehel石碑記載著當Djoser在位時,(Djoser法老就是大家去埃及旅遊會看到的階梯金字塔的主人),埃及有七年的荒年;所以他派大祭司去象島上主管尼羅河水的神祇Khnum的寺廟問神為何飢荒如此大。Khnum表示願意讓河水重新流動、灌溉四處,所以Djoser大喜,答應重修Khnum的寺廟,奉獻許多的祭品,並讓Khnum寺廟擁有象島尼羅河段兩岸的土地,也答應讓該寺廟可以對南部努比亞進口的貨物抽稅...

Sehel島上的石碑記載了距今4600年以前的七年飢荒(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Sehel-steleFamine_(cropped).jpg

另外,考古學家也在埃及古王朝的法老Unas(距今約4400多年前)的金字塔裡面的壁畫,發現了餓成皮包骨的人物圖像,畫裡的人物胸部一條一條表示餓到肋骨跑出來:

皮包骨.jpg

皮包骨2.jpg

學者們不很確定為何法老的墳墓裡有這種餓成皮包骨的人物圖案,但是猜測可能一則表示當尼羅河水乾涸時,是法老去跟尼羅河神Khnum獻祭請願,才讓河水再度洶湧氾濫,所以尼羅河有源源不絕的水是法老的功勞;二則這些瘦包骨也可能是來自北方的其他地區的人民(比如說以色列人),因為他們自己的家園飢荒,所以才來埃及糴糧,這是要展現法老即使對外人都充滿慈愛的表現!

我們這週讀的【創世記】就是這樣的背景〜當埃及面臨極大的饑荒時,約瑟的父親與兄弟所住的迦南地也面臨更大的乾旱;所以【創世記】第41章就是要帶出後面約瑟讓自己的父親雅各、與11位兄弟的家人與僕人們移居埃及躲避災荒的故事,這也是後來以色列人寄居埃及超過四百年的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