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簡單介紹了亞美尼亞的歷史與近年來的地緣政治爭議,這篇接著介紹爭議主角的Nagorno–Karabakh共和國(亞美尼亞人喜歡以這裡的古代名字Artsakh稱呼)。

Nagorno–Karabakh與亞美尼亞位置圖(地圖網路下載;圈紅色的部分):

InkedMap-of-the-South-Caucasus-with-disputed-areas-of-unresolved-conflicts_LI.jpg

前文提到Nagorno–Karabakh原來是亞美尼亞人佔多數的地方。Nagorno–Karabakh是波斯稱呼該地區的名稱,也是後來俄羅斯併吞高加索地區後沿用的省分名稱。古代亞美尼亞王國(西元前1-西元4世紀時)時期的亞美尼亞面積比現在大十倍,當時全國分為15個省份,而Nagorno–Karabakh這裡的古代省分名字是Artsakh,因此亞美尼亞人現在都以Artsakh稱呼這裡。

古代亞美尼亞王國的地理位置(地圖網路下載):

turkey-armenia.gif

古代亞美尼亞王國的15個省份與名稱(綠色圈起來的就是Artsakh省,比現在大蠻多的):

InkedInked1200px-Aghdznik%5C_LI.jpg

上圖版主除了用綠色圈出Artsakh省,也用紅色圈了三個湖,分別是:北邊的思凡湖(Lake Sevan)、東南邊的烏米亞湖(Lake Urmu(i)a)、與西邊的凡湖(Lake Van)。在古代時期這三個湖曾經都屬於大亞美尼亞王國,因此亞美尼亞也稱自己是三湖之國。不過現在只有思凡湖還在亞美尼亞境內、凡湖屬於土耳其、烏米亞湖則是在伊朗境內。

伊朗跟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以Araxes(或拼做Aras)河為界河,從下面地圖可以看到想要併入亞美尼亞的Nagorno–Karabakh其實跟亞美尼亞沒有接壤。但是從1990年代後發生好幾次的戰爭,讓亞美尼亞佔領了Nagorno–Karabakh周邊的土地(地圖畫灰色條紋的地區),因此現在可以從亞美尼亞過邊界進入Nagorno–Karabakh。

201902-Caucasus-in-2010.jpg

在介紹Nagorno–Karabakh之前,我也順便提一下地圖上亞美尼亞與伊朗中間還夾另一個爭議性的地區"納希契凡"(Nakhichevan)〜 這裡傳統上也是屬於亞美尼亞人居多的地區,但是西元16-17世紀當波斯與鄂圖曼爭奪土地時,波斯國王阿巴斯一世為了不讓這裡的財富落入鄂圖曼手裡,曾將亞美尼亞人的古城Julfa燒掉,強迫居民遷到伊朗境內,特別是在首都伊斯法罕建立亞美尼亞人區(稱為New Julfa)容納這些被迫遷徙的移民。

儘管後來還是有許多亞美尼亞人回到Nakhichevan;18世紀波斯與沙俄的土地爭議中波斯又把這裡割給了俄羅斯。蘇聯時期鼓勵許多亞塞拜然人遷入,因此這裡也被劃入亞塞拜然的國土內,成為蘇聯旗下亞塞拜然共和國的自治區。

蘇聯解體後,Nakhichevan變成亞塞拜然的飛地。新獨立的亞美尼亞想拿回傳統亞美尼亞人居住的地方,特別是焦勒法(或譯為迦法,Julfa)。Julfa還有亞美尼亞人祖先大規模的墓園與石碑群,但近年據說被信奉伊斯蘭的亞塞拜然人破壞,這事大大激怒亞美尼亞人,所以亞美尼亞也佔領了Nakhichevan西北邊靠近亞美尼亞土地的城市Karki。亞美尼亞的軍事占領甚至引起土耳其的恐慌而在邊界結集軍隊,因此三方在俄羅斯介入調停下停火。Nakhichevan自稱獨立,國際上只有北塞浦路斯承認她;而亞美尼亞與這裡的土地爭議則仍僵在那裏!

Julfa位於下面地圖打綠色X的地方(地圖網路下載):

Aras-River.jpg

伊朗往亞美尼亞邊界上的路標一邊是往Ju(o)lfa,一邊往亞美尼亞去:

DSC03897R.jpg

因為在Nakhichevan與Nagorno–Karabakh的領土爭議,所以原來亞美尼亞往此通過的公路與鐵路也都不通了,就是版主上一篇貼的地圖(大叉叉表示不通不通…):

InkedInkedSouth-Caucasus-railway-traffic_LI.jpg

從伊朗前往亞美尼亞,一路上可以看到界河Aras河:

DSC03971R.jpg

伊朗往亞美尼亞穿越的山是小高加索山脈與札格洛斯山的交會區:

DSC03924R.jpg

DSC03888R.jpg

要去Nagorno–Karabakh只能從亞美尼亞過去〜

伊朗與亞美尼亞邊界:

DSC03987R.jpg

伊朗與亞美尼亞邊界位置圖(Google地圖標示紅點位置):

伊朗邊界.png

到了亞美尼亞再過亞美尼亞與Nagorno–Karabakh的邊界:

DSC04499R.jpg

DSC04507R.jpg

Nagorno–Karabakh國旗與亞美尼亞國旗只差一個鋸齒狀,意思是與亞美尼亞母親分裂(左邊是亞美尼亞國旗,右邊是Nagorno–Karabakh國旗):

DSC04501R.jpg

這篇介紹了與亞美尼亞息息相關的爭議地區,下篇會繼續介紹這個小小的Nagorno–Karabakh共和國(現以改名為Artsakh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的景點,請繼續閱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P.S. 2020年九月亞塞拜然對Nagorno–Karabakh發動戰爭,在土耳其供應許多武器下,亞美尼亞支持的納卡在11月10日承認戰敗; 之後要由俄羅斯與土耳其維和部隊進駐監管長達數年將Nagorno–Karabakh歸還亞塞拜然的過程. 恐懼亞塞拜然掌權後對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報復與屠殺的住在納卡的亞美尼亞人開始逃離家園,相關新聞請參見連結:

高加索戰爭結束:亞美尼亞苦澀「投降」...無人承認的納卡共和國「滅亡」--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002786?

高加索戰爭「戰廢品」:亞美尼亞族自毀家園的流離悲歌 --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018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