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我簡單介紹馬爾它歷史與首都瓦雷塔的地形,對照上篇介紹的地形,這篇要分享我們搭乘遊船遊覽瓦雷塔附近二個港灣-Marsamxett Harbour,Grand Harbour-的景觀〜

坐船遊覽瓦雷塔港灣地圖,紫色圈圈位置是二個港灣與瓦雷塔對面的三個小城市(Vittoriosa、Senglea、Cospicua):

InkedDSC03428R_LI2.jpg

先再貼一次維基百科下載的空照圖對照:

InkedInkedSt_Lazarus_CurtainR_LI.jpg

船從瓦雷塔右邊的小海港Sliema出發,這一側沒很特別,對面那側才是瓦雷塔,下面照片裡的圓頂就是空照圖裡最右邊圈起來的Carmelite Church:

DSC03451R.jpg

遊船先向內灣的Ta'xbiex港駛去,這裡是停泊小遊艇的港灣:

DSC03469R.jpg

下圖與Ta'xbiex相對望的是馬爾它St.Michael角樓;角樓旁有個鄰海灣的大飯店,就是此次我們住宿的飯店:

DSC03459R.jpg

換個角度看:從我們住宿飯店看出去的景觀,對面就是Ta'xbiex港口:

DSC03707R.jpg

遊船從Ta'xbiex倒返出Marsamxett Harbour,經過馬爾它最尖端的St.Elmo堡:(這裡是我上一篇提到1565年鄂圖曼土耳其來襲時大圍城的地點)

DSC03491R.jpg

繞過St. Elmo堡,會先經過整個瓦雷塔港口區的門口,就是下面空照圖我用紅圈圈起來的地方。這裡左右各有二個燈塔,出了這個門口就是出到地中海上去了:

Inked1024px-Prelucrare_3D_pentru_La_Valletta_Harbour_LI2.jpg

紅色燈塔是瓦雷塔對面的港口標示:

DSCN9308R.jpg

綠色燈塔是瓦雷塔這面的港口標示:

DSCN9311R.jpg

我們的遊艇繞著港口二個燈塔再進入大港口(Grand Harbour),沿著港灣先看到瓦雷塔這面的是下巴拉卡花園(Lower Barracca Gardens)前的馬爾它之鐘(The Siege Bell of Malta)(右邊圓形露臺內):

DSCN9325R.jpg

【馬爾它之鐘】(The Siege Bell of Malta)跟16世紀鄂圖曼的大圍城("The Great Siege of Malta")沒關係,是跟馬爾它歷史上第二次重大的圍城事件〜第二次大戰被軸心國的圍城(簡單稱為"Siege of Malta(WWII)")有關〜

上篇我只介紹馬爾它歷史到騎士團時期,西元19世紀英國拿到馬爾它的殖民權,繼續將這裡建成大英帝國控制地中海版圖的一塊基地。西元1940年,以德國為主的軸心國同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政權意圖從北非打下英國在地中海地區的基地,所以在1940 - 1942年間密集轟炸馬爾它。當時英國的補給船在敵軍密集轟炸下都沒法接近馬爾它,使島上的居民與守軍處於孤立的地步;直到1942年末同盟國的海軍才從海上破解馬爾它的圍城!

這個事件中馬爾它平民超過7000多人死亡,島上超過3萬棟的建築被毀;但是也為馬爾它再次堅守對抗強權立下另一個聲名!因此馬爾它從中世紀以來就以作為地中海基督教文明的堅守者自豪。也因為馬爾它的堅持,1942年當時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現任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頒布大英帝國最高榮譽"喬治十字勳章"給馬爾它;馬爾它在二戰後從英國獨立,但國旗上卻依然以擁有喬治十字勳章為傲〜

馬爾它國旗左上角的圖案就是喬治十字勳章(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Flag_of_Malta.svg.png

為了紀念這個事件,在馬爾它圍城50週年紀念--西元1992年--島上的"喬治十字勳章協會"興建了【馬爾它之鐘】,並請伊莉莎白女王揭幕使用。(伊莉莎白女王與馬爾它淵源蠻深的,以後再詳述〜)

遊船經過下巴拉卡花園後,看到瓦雷塔的這一面就是馬爾它海陸的海關入口。這裡也地中海遊輪等停泊的港口,所以下面照片左上方的高塔其實是遊輪旅客下船可以直達瓦雷塔舊城的電梯:

DSCN9351R.jpg

我照到的這面入口是非申根區遊客的海關入口:

DSC03542R.jpg

靠海關這一面的瓦雷塔上方是上巴拉卡花園區(Upper Barracca Gardens),遊輪遊客坐電梯上去後走一下就入古城區了:

DSC03519R.jpg

海關所在的這一面有許多商家,是所謂的"水岸海濱大道"(waterfront)區:

DSCN9332R.jpg

因為冬天是地中海旅遊淡季,我們沒看到大遊輪或很多遊客;我從網路下載水岸大道熱鬧時的夜景分享一下:

WRMC_Valletta-Waterfront_600x300px1-1024x512.jpg

在瓦雷塔的海關入口對面是上篇提到的St.Angelo堡與所屬的小城Vittoriosa:

DSC03544R.jpg

St.Angelo堡:

DSC03506R.jpg

Vittoriosa再過去的內灣是Cospicua城與中國港口:

DSC03548R.jpg

這裡除了是馬爾它主要的貿易港口,也是修船船坞的所在,照片上看到的大遊輪是正在維修的船:

DSCN9366R.jpg

Cospicua港左邊是Vittoriosa,這是瓦雷塔對面三個城裡最老的:

DSC03587R.jpg

近看Vittoriosa與港口:

DSC03631R.jpg

DSC03643R.jpg

Cospicua港靠近Vittoriosa這面停的是小遊艇:

DSC03612R.jpg

DSC03624R.jpg

遊船走到這裡就要迴轉出去了,下面是從海灣內看地中海出口:

DSC03656R.jpg

再次經過大港二邊的燈塔:

DSC03668R.jpg

DSC03673R.jpg

我們除了坐遊船遊港灣外,也上去上巴拉卡花園看整個港口的全景;有點可惜的是這天背光又有點陰天。從上圖對照我一開始貼的遊船地圖,可以看到與瓦雷塔隔著大港灣對面的三個城市都是有城牆與城堡保護的:

DSC03724R.jpg

DSCN9361R.jpg

我在前一篇提到馬爾它自建城以來就以防禦鄂圖曼與其他伊斯蘭的侵略為主,所以首都瓦雷塔也是有著城牆保護。這從下面這個維基百科下載的空照圖看得很清楚:

1280px-Valletta,_Malta_-_2018_(39570984425).jpg

至於瓦雷塔對面的這三個城,當地人統稱為"三城"(Tree Cities),除了面海灣那面有城堡,面陸地那面更是被一個很大圈的城牆包住。這個大城墻從17世紀開始建造,到18世紀建好,稱為Cottonera Lines。我們因為沒有參觀這三城,所以看不清楚城牆結構,但我從網路下載地圖與空照圖分享,一目了然〜

Cottonera Lines地圖:

map.jpg

Cottonera Lines空照圖:

Cottonera_Lines_Ortho.jpg

這篇介紹了馬爾它的首都瓦雷塔與對面三個城市,可以看到馬爾它為了防禦外敵,恐怕是歐洲最嚴嚴密密被城墻包住的城市了!這次雖然沒有參觀三城,但是有機會的話大家也不妨坐渡輪到三城去,細看這個超大型的Cottonera防線!

〜〜跟著Amy去旅行,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