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偶爾會看到鳳頭蒼鷹,也曾看過鳳頭蒼鷹叼著獵物站在樹枝上;但從來沒有剛好有相機在身上可以拍照。去年去肯亞旅行時買了高倍數的相機,因此從鳳頭蒼鷹雛鳥約三週大時我決定散步時順便拍拍雛鳥;

這篇先繼前兩篇分享後,繼續分享【6-1到6-7】的賞鳥日記:

6-1號大安森林五色鳥捕蟬+鳳頭蒼鷹空巢期開始

早上看直播,鷹爸爸今天帥氣現身,不但清晨五點多送了小鳥餐,六點多又送了松鼠餐,八點多又送一次松鼠餐,而且還在巢位待了蠻久,跟膽小的N8示範如何吃松鼠大餐.

可惜N8膽小又害怕,從頭到尾應該都搶不贏N9,最後鷹媽媽把松鼠帶走. N8可能從早上5點多都沒搶到食物,被父母刺激下,也飛離巢一下下追了過去,展開生平第一次離巢.這天是第一次大多時候直播畫面是空蕩蕩的鳥巢.

下午天色雖然陰暗,但公園裡觀鳥的人增加很多,因為既然直播只看到空巢,可以出來看現場的愛鳥人士就抽空來現場找小鳥.N8還好找,基本上就是停在巢位上面一點點的樹枝上,畢竟剛離巢,心裡很害怕; 但已經試飛三天的N9就不大好找了,今天又換一區的樹枝站.

我繞公園一圈回來,N9竟然完全不見身影, 直到天快黑才又回到鳥巢附近. 今天午前鷹爸爸送了三次餐,N8可能都沒搶到,傍晚自己竟然會撕小鳥肉吃! N9可能吃太飽,完全懶得搶. N8吃完又蹦出巢,N9也把鳥巢附近的樹枝讓給N8,又飛到其他樹枝,直到鳥媽媽回家叫大家,二個小孩才回巢.

今天是N8第一次離巢,停在巢位前的樹枝 (樹枝上的線路就是直播錄影機的電線):

DSCN7772R.jpg

DSCN7788R.jpg

找了很久才找到N9,停在離巢遠一點的另一支樹枝上:

DSCN7841R.jpg

N9只是停在巢位附近的樹枝上,沒有跟N8搶食;N8今天大突破,先是離巢.傍晚時自己練習撕裂食物的肉吃光光:

DSCN7901R.jpg

另外,今天幸運聽到奇怪的聲音聞聲找鳥,原來是五色鳥捕獲的蟬兒掙扎的聲音; 回家前去五色鳥巢打招呼,小五色鳥跟昨天一樣,白天出門,傍晚也回家了...

DSCN7854R.jpg

6-2大安森林年輕鳳頭蒼鷹獵物失而復得記+小鷹落地救援

今天超精彩~~周末,公園裡許多觀鷹的民眾,到了鳳頭蒼鷹巢位下方,沒看到鷹,現場拍照的高手說N9在巢裡趴著,N8躲在草叢裡.我左看右看啥也沒看到,先去散步一圈; 回來後,一堆拍照的高手說躲在草叢的N8可能是從巢裡掉下來的,一動也不動,只會開口張口,應該受傷又餓了,所以通知猛禽研究會來救援.

DSCN7994R.jpg

這時圍觀民眾來越多,我決定隨便拍拍就去散步,竟然在前幾日看到陌生鳳頭蒼鷹的同一隻樹枝又照到陌生的鳳頭蒼鷹.拍好陌生的鳳頭蒼鷹,決定看看救援人員來了沒,到了巢位,剛好猛禽研究會的工作人員來了,我照了救援過程.此時N9吃飽了,也站在巢位上方的樹枝上,鷹媽媽則在附近的樹枝上飛來飛去,可能發現小孩不見很久了,在找小孩.

約40分鐘後猛禽研究會的工作人員來了,戴上手套,(猛禽爪子跟鳥喙很利的),拿出毛巾(要先遮鳥兒眼睛免得它害怕)到草叢裡抓N8:

DSCN8042R.jpg

N8被小心的包載毛巾裡,先檢查有沒有外傷,再放到小箱子裡,帶回給獸醫檢查:

DSCN8045R.jpg

N9一人獨享鷹爸爸送來的小鳥餐,吃飽了跳上鳥巢前的樹枝上:

DSCN8083R.jpg

鷹媽媽可能找不到N8,今天在不同樹枝上飛來飛去:

DSCN8071R.jpg

我決定今天應該照不到好鏡頭了,決定繼續散步.繞到公園鳥巢對角方位的附近時,看到樹頭好像有隻鳳頭蒼鷹,我拿起相機,它的腳下有松鼠尾巴,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鏡頭; 結果過程非常精彩!這隻年輕的鳳頭蒼鷹把松鼠轉來轉去,一個不小心把獵物掉地上,就俯衝下來撿地上的松鼠屍體,還好找到了...感謝神,過程精彩超過我所求所想...

看到一隻鳳頭蒼鷹剛抓到一隻松鼠,這隻鳳頭蒼鷹好像不大會掌握獵物,應該很年輕,打獵經驗不足,松鼠屍體在樹枝上一下轉這方向,一下轉那方向(更多其他照片我之後另文再分享,這篇專注賞小鷹日記):

DSCN8176R.jpg

6-3大安森林鳳頭蒼鷹晚上空巢記+蒼鷹糧倉生態池小鳥

週日,依然很多人在鳳頭蒼鷹鳥巢附近觀鳥拍照,一個下午鷹媽媽都在同一隻樹枝上沒離開過,只是轉個方向看不同地方而已.N9則在不同樹枝上跳來跳去,但停留的位置不是背光,就是雜枝太多,非常難拍.

N9停的這個位置樹枝少,但一面大曝光,一面大逆光,沒法拍到N9看前方時銳利的二眼:

DSCN8497R.jpg

N9停的這個方向逆光,所以雖然身型很漂亮,怎麼對光線都太暗:

DSCN8395R.jpg

鷹媽媽原來這樣站光線不錯,後來轉個身就不好拍了:

DSCN8405R.jpg

聽說晚上鷹爸爸沒有送餐到鳥巢,鷹媽媽本來飛回巢要陪小孩睡覺,但N9從頭到尾沒回家,所以鷹媽媽黯然離開,留下鳳頭蒼鷹育雛直播以來第一晚的空巢畫面.

白天在鳥巢附近沒拍到好畫面,繼續散步.蓮霧長的更大更多了;走到五色鳥巢沒看到五色鳥;到生態池看看滿樹滿湖的鷺類們,果然五,六月是育雛的季節,池裡湖中好多幼鳥~~

DSCN8548R.jpg

6-4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寂寞的N9+五色鳥+其他小小鳥兒要長大

今天只看到N9在鳥巢附近不同樹枝跳來跳去學飛,沒看到鷹媽媽的身影,可能去找N8了.聽說今晚猛禽研究會會把N8放回家,希望明天鷹媽媽不會繼續失落中.

今天N9在鳥巢附近樹枝上跳來跳去學飛:

DSCN8581R.jpg

DSCN8629R.jpg

另外今天照到最美陽光灑落的五色鳥畫面,也照了麻雀小鳥跟著媽媽飛,在樹枝上跳來跳去想學飛的黑冠麻鷺亞成鳥,出生不久的白鷺鷥雛鳥;也照了鵲鴝,跟巴西烏龜.

陽光灑落在羽毛色鮮艷的五色鳥身上,是我照過最漂亮的五色鳥鏡頭:

DSCN8615R.jpg

這隻黑冠麻鷺亞成鳥在樹枝上跳上跳下,跟鳳頭蒼鷹小鳥一樣,大家都在學飛... 

DSCN8656R.jpg

6-5大安森林公園N8回家+雙胞胎越長越好看

昨天晚上猛禽研究會把掉到地上被救回三天的小鳥N8放回家去.今天不但在鳥巢現場附近很容易看到二隻手足各自在不同的地方練飛行,連樣子都有點像.

回家的N8在巢裡練習展翅:

DSCN8773R.jpg

在鳥巢附近樹枝上的N9也展翅;二隻雙胞胎看起來挺像的:

DSCN8793R.jpg

站在巢邊的N8好像二腳突然變長變有力了,二翼似乎很有力,看起來像披風:

DSCN8769R.jpg

從這裡可以看出鳥名鳳頭蒼鷹的由來~鳥的頭頂有像頭冠的灰色羽毛,而二翼像批風的樣子跟紀錄片稱呼它們是"城市遊俠"很相稱:

DSCN8798R.jpg

今天還有猛禽研究會的人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所以專家一指點,我終於拍到幾次都是驚鴻一瞥的鷹爸爸.

今天猛禽研究會的人找到在樹枝叢裡的鷹爸爸,它正要送餐,腳下可以看到剛抓的食物小鳥的鳥爪:

DSCN8716R.jpg

鷹媽媽在鷹爸爸離開後才出現,在鳥巢附近跟孩子們一樣,也是在不同樹枝上移來移去,好像經過大半天重新熟悉N8回家.終於傍晚時分,鷹媽媽飛回巢餵食二位青少年;這時鷹爸爸前二次送的小鳥餐已經堆在鳥巢大半天了.傍晚蚊字太多,我先閃回家看直播,果然鷹媽媽的母愛重現,一口一口撕裂食物餵食二個寶貝.

繞公園散步一圈回來後,鷹媽媽回來停在鳥巢樹枝上.昨天就完全沒見到鷹媽媽的身影:

DSCN8860R.jpg

今天一樣跟五色鳥巢打個招呼,總是只照靜態的鳥兒;在拍照現場看到其他照鳥專家照的各種五色鳥展翅鏡頭,真是令人羨慕!

6-6號大安公園鳳頭蒼鷹雙鳥淋雨+鷹媽媽強力護鳥

今天午後雨蠻大的,也下蠻久.大約四點多雨好像停了,繼續去公園看鳳頭蒼鷹.鷹爸爸來送過餐了,但只看到N8在巢裡啃食物.把相機鏡頭拉近看,N8羽毛濕漉漉,看來淋的挺徹底! N9停在靠近直播錄影機的樹枝上,雖然也淋濕了,但好像在樹枝上曬羽毛比較快乾.

小鳥N8淋的濕漉漉:

DSCN8982R.jpg

DSCN8996R.jpg

在外面樹枝上的N9也淋濕:

DSCN9006R.jpg

N9在樹上曬羽毛:

DSCN9041R.jpg

今天一樣有看到鷹爸爸驚鴻一瞥送餐,鷹媽媽則沒有回巢餵食,起初停在巢位下面一點的樹枝.後來二隻小孩都飛走,在不同樹枝上跳來跳去.我正努力找小鷹身影時,突然鷹媽媽從我頭上疾飛過去,這是警告我不要與小鷹位置太近 (之前也在不同的日子碰過鷹媽媽二次低飛警告).

我一邊注意鷹媽媽的位置,一邊退到遠一點的地方尋找小鷹的位置. 距離太遠,很難找到小鷹. 好像看到一隻身影,才照了一張小鷹相片,鷹媽媽又猛不防的從我頭上方低飛過去. 我看著她飛到另一枝低樹枝上,這是第一次在一天內我被警告二次, 看來鷹媽媽可不是開玩笑的. 我緊盯鷹媽媽的身影,一面向外走,鷹媽媽又飛到另一個方位低一點的樹枝上,繼續對著我這方向看~~ 所以,我就收工了!

鷹媽媽起先停在巢位跟N9下方的樹枝上 (奇怪,鷹媽媽的羽毛一點都不濕耶...):

DSCN9060R.jpg

我正在照小鷹,鷹媽媽突然從我頭上低飛到對面樹枝上站著,是警告我不要離小鷹太近;眼神很殺啊!

DSCN9073R.jpg

6-7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小鷹亂飛不回家

鳳頭蒼鷹巢位直播顯示鷹爸爸中午送過鳥餐,但二個小孩偏食,只作樣子啃了鳥頭跟內臟就跑掉了. 我二點多到現場時,鳥兒還在外面晃蕩. 剛到時N8停在巢位上方的樹枝上,N9停在比較遠的樹枝.

剛到公園時N8停在離鳥巢比較近的樹枝上:

DSCN9148R.jpg

N9停的樹枝離鳥巢比較遠,要花點時間找找才找到:

DSCN9134R.jpg

我照了些不同角度的鳥兒,突然N9飛回到N8原來站的樹枝,但很快的二隻小鷹都跳回鳥巢了;原來鷹爸爸又來送下午茶餐了.

DSCN9151R.jpg

N9繼續往上飛,N8也馬上跟上去,二隻一起飛回巢. 然後我看到鷹爸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帶食物回巢,又飛走了,原來兩寶是看到爸爸回巢才回來的:

DSCN9152R.jpg

我從另一個方位看巢位,二隻小鷹雖然飛回家卻沒吃鷹爸爸送來的新鮮大餐.直播畫面則顯示鳥巢裡躺了二隻小鳥(包括中午吃一半的)食物屍體.N9晃蕩到鳥巢邊上站著,沒要吃下午茶的意思.N8則退到鳥巢另一邊,根本看不到.

二隻小鷹回到巢裡 (左邊樹枝後可看見第二隻的眼睛,跟紅紅的鴿子鮮肉):

DSCN9154R.jpg

N9站在鳥巢邊,站它後面一點的是N8(可以看到眼睛),N9腳下的紅紅的就是鷹爸爸剛送來新鮮的鴿子肉(直播聊天室開玩笑說中午送來的鴿子肉則在熟成中...):

DSCN9175R.jpg

我決定去公園散步一圈再回來; 回來時發現N9又飛走了,到其他樹枝站著.正在找N8身影時,現場其他拍照觀鳥的專家說鷹媽媽剛剛有回來餵食,把午餐跟下午茶的二隻鳥屍都餵小鷹吃光光,所以現在大家解散各自選樹枝站.我決定離鷹媽媽遠一點,還好很快找到N8身影,今天鷹媽媽離二隻小鷹停留的樹枝都比較遠.我趕快拍了N8跟N9,回頭看鷹媽媽眼神依然看這邊;這一對鷹爸媽真是盡職的父母!

今天第一次看到N8站的樹枝比N9站的樹枝離鳥巢遠! 之前N8很膽小,只敢站鳥巢附近的樹枝:

DSCN9244R.jpg

黃圈是N8站的位置,橘圈是N9站的位置,今天N8第一次離家比較遠~~

DSCN9277R_LI.jpg

一直在現場照相的人說鷹媽媽剛把兩寶餵食餵飽了,現在各自解散;鷹媽媽也找了根樹枝繼續監視巢位跟孩子們(注意到鷹媽媽金鷹獨立,好像隨時蓄勢待發!!!):

DSCN9282R.jpg

今天還照了小白鷺絲跟母親乞食,還有小蒼鷺,跟不知名的大蝴蝶.

這二隻應該都是蒼鷺之類的幼鳥,左邊一隻展翅不是想飛,應該是還不會飛,每當強風吹來,它就得展翅保持平衡,不然會從樹枝上掉到下方的生態池裡去:

DSCN9198R.jpg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