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二篇文章介紹緬甸最後的皇城曼德勒,這裡幾乎所有的建築都是最後的王朝倒數第二位國王敏東所建。今天要來介紹也是敏東國王下令建造的世界最大的石刻書佛寺【Kuthodaw Pagoda】(又稱為"皇室的行善佛寺"),與馬哈木尼佛寺【Mahamuni Temple】。馬哈木尼佛寺也是敏東國王所建,裡面供奉著緬甸末代貢榜王朝在18世紀從若開邦的謬烏王國搶來的佛陀等身像,是緬甸香火最盛、緬甸人最尊敬的佛寺。 

先來介紹有著號稱"世界最大的書"的石刻經書的庫沙多寺廟(Kuthodaw Pagoda)這裡也是之前介紹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緬甸的四個"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的文件裡的第二個。

庫沙多佛寺前的UNESCO標記:

DSC09325R   

P.S. 關於緬甸UNESCO的登錄,請參閱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12): 蒲甘不成比例的馬努哈佛寺(Manuha Temple)、最高的佛寺Thatbyinnyu Temple、有漂亮壁畫的古彪基佛寺( Gubyaukgyi Temple)、與有緬甸羅賽塔石之稱的Myazedi Inscription 

Kuthodaw佛塔是國王敏東 (Mindon Min,1808-1878)在世時建造。所謂"世界最大的書"指的是這裡的刻有佛教經文的大石板共同組成的佛教經典。每一篇石板上刻有正、反二面的經文,全部共有729片經文石板,每一片都安置在小型的白色佛塔內,這裡總共有729座這樣的白色小佛塔。

共有729座內有佛經石板的白色小佛塔環繞整個寺廟一圈:

DSC09350R  

DSC09364R  

DSC09336R   

經文以巴利文(Pali,印度文的一種)刻寫在石板上,隨內容長短不同,石板大小也略不同:

DSC09330R  

DSC09371R   

佛寺的模型—中央是金色鐘型的大佛塔,四圍則都是刻有經文石碑的小白塔好幾列:

DSC09369R   

全部729片石板的經文內容包括上部座佛教(約是我們說的小乘佛教)的所有典籍,稱為【三藏】(Tripitaka)—就是有三部經典。這三部經典分別是經藏(sutrapiaka),律藏(vinayapiaka),與論藏(abhidharmapiaka)。經藏就是佛陀講經的內容,律藏就是僧侶、僧院的規條,論藏就是對經藏的註解。精通三藏的人才可以稱為三藏法師。(喔〜現在才知道"唐三藏"名字的由來!)

DSC09324R   

下面這個看板記載了這裡經文的內容,與根據石板號碼,說明每一片內容屬於哪一部經文。這些經書除了上面看板提到的【三藏】外,其他是【三藏】裡的經藏的分書,就是稱為【巴利五部】的經書。

DSC09362R   

西元1900年緬甸曾將這些石刻經文編列出版紙本書共有38本每冊有400頁

這裡一排排的白色小塔看起來很美,所以也是當地人很喜歡照相的地方;我猜拍婚紗效果也不錯(笑):

DSC09327R   

四圍都是經書佛塔的中央有一座金色鐘型的大佛塔,雖然造型與仰光大金塔、或蒲甘瑞西貢佛塔相似,但因我們參觀當日陽光若隱若現、白雲忽而遮蓋藍天、忽而飄散,這背景映著佛寺金光非常美讓我覺得在這裡拍的金色佛寺是緬甸所有金色佛寺照片裡最漂亮的!

DSC09401R  

DSC09405R   

DSC09412R  

再來接著要介紹的是曼德勒、也是全緬甸、最有人氣,也是最神聖的,有著佛陀等身像的馬哈木尼佛寺(Mahamuni Buddha Temple)。

馬哈木尼佛寺平時就都很多人參拜:

DSC09818R  

 

這座馬哈木尼佛寺裡面供奉據說是臉型身量與佛祖一樣的佛像,就是我們稱為等身佛的佛像。佛像是在西元1784年緬甸的貢榜王朝時期,由當時是太子的王子Thado Minsaw率軍征戰西邊的謬烏王朝(Kingdom of Mrauk U),打勝戰後,從謬烏掠奪來的佛像。

馬哈木尼寺裡最重要的就是這尊佛像:

DSC09826R  

這個佛像在謬烏王朝的歷史紀載,說佛像由來可以上溯到公元前500多年佛陀仍在世時〜傳說當釋迦摩尼佛悟道後在舍衛城(在今天印度東北)說法,當時緬甸西部的Arakan王朝(若開)的國王深受感動,因此國王率領皇后與隨從1600人恭聽佛陀講道;並且國王在離開舍衛城回國前,希望佛陀立下形象以讓國王回國後可以繼續供奉佛陀與宣揚佛法。 

於是佛陀答應了謬烏國王要求,坐在菩提樹下打坐一個禮拜,在這期間佛陀的弟子在帝釋天(佛教護法神之一)的幫助下,依照佛陀打坐形象立了一尊佛像。佛陀打坐完畢後看到這尊佛像非常欣喜,為他加持開光〜就是這尊原來在Arakan的佛像。貢榜王朝在1784年搶來這個佛像後,先是安置在古皇城Amarapura;到了敏東國王將國都遷到曼德勒後,又將這佛像從Amarapura遷到現在的佛寺供奉。

P.S. 緬甸與謬烏王朝的關係,請參見前文:緬甸豪華團之旅11天(14): 緬甸簡史之二;末代皇城曼德勒、與末代國王下場  

因為緬甸人認為這個Mahamuni Buddha是佛陀在世時親自加持的佛像(等身佛),所以這裡是全緬甸香火最旺的佛寺,從廟前一條街開始,就很多人要進入寺廟:

DSC09817R  

全寺廟最重要的就是下面照片裡的這尊佛像〜

DSCN8613R   

佛像總高180公尺,全身是黃銅打造。但是因為信徒一直在佛像上貼金箔,所以據說現在佛像身上的金箔已經超過16公分厚。除了身上的金箔,佛像身上也穿戴金銀與寶石:

DSCN8609R  

佛像胸前的金牌放大:

DSCN8614R  

這裡照相要付費,既然付了照相費,我大喇喇的拿出長鏡頭,把鏡頭拉近,看看這佛像上面貼了滿滿的金箔樣貌(但是因為每早僧侶會為佛像洗臉刷牙所以規定信徒不可以在佛像臉部貼金箔):

DSCN8618R  

一坨一坨的都是堆積厚厚的金子:

DSCN8619R  

這些金子敲下來都是錢啊!西元19世紀末這裡曾經遭受火災,當時被火熔化掉下來的金子就超過90公斤重,如果以市價計算,90公斤的金子現在約有上億台幣的價值!

DSCN8638R  

緬甸有很多寺廟最裡面的部分只有男性才可以進入,這裡也是,所以都是男人在為佛像貼金箔。女士們如果想奉獻金箔給佛像,得請男性代貼,所以這裡有大螢幕持續播放貼金箔鏡頭,給沒法進入內部貼金的人觀看:

DSC09816R  

參觀好馬哈木尼寺廟,我們循原來的廟前一條街離開。這裡跟龍山寺旁很像,有很多佛具佛像店,有閃亮亮的佛像:

DSC09810R  

也有木雕佛像:

DSC09811R   

走出寺廟,剛好看到數十位女眾出家人在托缽,商家也紛紛拿出奉獻:

DSC09858R  

DSC09867R   

最後,我順便說一下等身佛。中國的佛教徒認為世界上只有三尊釋迦摩尼佛的等身佛像,分別是佛陀8歲、12歲、與35歲等身像,是佛陀在世時塑建、由佛陀親自開光、加持的佛像。這三尊等身像分別供奉在西藏拉薩的小昭寺(8歲等身像)、大昭寺(12歲等身像)、和印度佛陀悟道處菩提迦耶的正覺塔(35歲降魔成道像)內。有點喜歡追根究底的我分別從網路下載了這三尊像的照片,大家來看看釋迦摩尼佛的各個等身像彼此互相長的有像嗎?

西藏拉薩的小昭寺的佛陀8歲等身像:

小昭寺  

西藏拉薩的大昭寺佛陀12歲等身像:

等身佛小昭寺  

菩提迦耶的正覺塔內佛陀35歲降魔成道等身像:

等身佛25歲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