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簡單介紹了《遠離非洲》的作者凱倫與前夫的前半生,這篇繼續來介紹離婚後的Bror,與他周遭的奇人奇事。

遠離非洲的作者凱倫的前夫(Bror von Blixen-Finecke1886-1946)(Africa Hunting網站網路下載):

Bror-blixen1  

Bror離婚時除了帶走獵槍外,完全沒有帶走其他財產。因為Bror喜歡狩獵,許多歐美名流都找他安排狩獵之旅。認識他的人都稱讚Bror擁有跟當地人一樣敏銳的狩獵本能,跟堅毅的性格不眠不休的追蹤獵物,使他總是能找到非洲五霸(非洲五霸介紹請參見前文:東非動物大遷徙(2)〜肯亞+坦尚尼亞恩格羅火山口之旅非洲五霸之獅子 )並加以獵殺。在那個不需保護野生動物的年代,Bror會用盡辦法追蹤動物,然後驚嚇它們,讓飛奔的動物朝向他的客戶,以面對客戶瞄準獵物的槍枝飛出的子彈,好讓客戶成功獵殺這些動物們。

Bror與妻子凱倫跟後來變成凱倫的情人的Denys狩獵,與獵物合照(網站下載):

9d26d5a85094ff96627aed872f4074a4--lion-and-lioness-a-lion  

Bror曾經跟住在阿魯沙(Arusha)的英國貴族Sir Charles Markham一起數次到中部非洲探險,連續數週沒有休息開車穿越撒哈拉沙漠。Sir Charles Markham的弟媳,也是冒險家的Beryl Markham,曾經稱讚Bror的毅力與冷靜。Beryl說Bror可以一面對著衝過來的水牛眉心開槍,然後轉過頭來冷靜地跟朋友討論晚餐前要喝什麼餐前酒;也曾在狩獵途中病到像是一腳已踏入地獄般的衰弱與狼狽,但突然面對獵物時卻不懼怕也不偏倚的將獵物射殺。 

跟凱倫離婚後的Bror是歐洲喜愛冒險的上流社會的嘉賓。他也善於社交,所以也是個萬人迷。Bror於1928年娶了一位英國貴族Jacqueline Harriet "Cockie" Alexander,但是在1932年又愛上了另一位年輕的瑞典女冒險家Eva Dickson (1905–1938)。於是他在1936年跟第二任太太離婚,娶了Eva,他跟Eva的蜜月旅行就是搭海明威的船與海明威夫婦(不知是第幾任太太??)共遊加勒比海度過的。

Bror為Eva頭上戴花的溫馨親密照(Africa Hunting網站下載):

bror-blixen (1)   

《遠離非洲》電影裡把類似的場景改成是Denys為凱倫洗頭的親密鏡頭(網路下載):

out-of-africa-to-be-remade-as-a-tv-series  

OutOfAfrica_Hairwash_ik3xif  

喜愛冒險的人互相吸引〜Eva Dickson出身於瑞典富裕的家庭,她年紀輕輕就非常喜愛冒險。除了會駕駛飛機外,1932年Eva完成從肯亞一路開車到斯德哥爾摩的壯舉,成為第一位開車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女性。1937年她預計從斯德哥爾摩開車走絲路到北京,當她穿越中亞時,因為阿富汗地區局勢不穩,所以她改道走印度,到達加爾各答。此時她一則因為染病住院,二則中日戰爭爆發(民國26年的七七事變),她覺得應該沒法繼續開車去中國了,因此回頭到伊拉克,在1938年3月回到巴格達,卻在一晚失事出了車禍,當場死去。

年紀輕輕的Eva已經是合格的飛行員(照片維基百科下載):

Eva-Dickson-Leaning-Plane.jpg.838x0_q80   

Eva Dickson是第一位駕駛汽車跨越撒哈拉沙漠的女人一路從肯亞開車到斯德哥爾摩;她也是瑞典第一個女飛行師與探險家(照片網路下載):

tumblr_omq2hh5CP91vhtxp4o1_r1_1280  

Eva Dickson與她的獵物羚羊(那個年代白人有錢人很瘋狩獵)(照片網路下載):

dickson_jaktbyte  

Eva Dickson車禍去世的消息雖然經友人電報到肯亞通知Bror,但此時Bror在野外狩獵,所以沒有馬上收到電報。直到當年6月Bror才知道太太死去,並已被娘家接回斯德哥爾摩安葬。傷心欲絕的Bror從此一蹶不振,在友人幫助下離開了他待了25年的肯亞,先是被朋友接到紐約附近的宅邸轉換心情,後來他在瑞典被捲入二次世界大戰時回到瑞典。他在家鄉的這一段時間內完成了自傳,記述他在非洲的生活;但最後在1946年也不幸在一場車禍中死去 。

Bror的自傳記載他在非洲25年的狩獵生涯(照片網路下載):

13166   

說完了凱倫的先生,再來說她的情人。前面說到凱倫的情人Denys在1931年因為飛機失事過逝,雖然世人因小說《遠離非洲》認識Denys Finch Hatton,但因他比較早逝,所以他的狩獵生涯與名聲比不上Bror。此外,儘管在小說中他是凱倫的情人,聽說凱倫曾埋怨過他其實比較獨立自由自在,所以我們看電影時也覺得Denys對凱倫的愛似乎沒有對應的回報? 在凱倫之後,Denys後來交往了另一位也是奇女子的女友Beryl Markham,下面就來說說這位奇女子的故事〜

Beryl Markham是專業的馴馬師出身(網路下載):

wpid-20150811__150816bks_markham_horse   

Beryl Markham(1902–1986)是前面提到凱倫前夫伯爾的客人兼好友Sir Charles Markham的弟媳婦。Beryl的父親是在奈洛比養馬馴馬的英國退休軍官,Beryl從小在奈洛比長大,會說許多非洲當地部落的語言也會說馬賽語跟學會馬賽族馴養馬的技巧,以幫英國居住在肯亞的貴族高官們培養賽馬跟馴馬,因此認識許多當時居住在肯亞的貴族們。 

Beryl長得高瘦、金髮、聰明漂亮、卻叛逆,她在17歲時就結第一次婚,但不久就離婚了。她在24歲時(1926年)認識了在今天坦尚尼亞的阿魯夏(Arusha)的英國貴族Mansfield Markham並結婚,後來她一直以第二任丈夫的姓為姓。

前面我提到凱倫離婚後不久,情人Denys在1924-26年期間曾搬入海倫的家一陣子,但是之後不久Denys就跟Beryl Markham交往(聽說傳說是女方百般引誘男方離開海倫...);不過這時這位Beryl小姐可還是貴族夫人,這段感情是明明白白的婚外情。Beryl跟Mansfield Markham直到1937年才離婚。

Beryl Markham是第一位拿到商用飛機駕駛執照的女性(照片網路下載):

beryl-markham  

前面提過凱倫的前夫Bror,跟情人Denys,曾經為英國的威爾斯王子安排狩獵之旅。這是發生於1927年。這次的狩獵之旅除了威爾斯王子(就是後來的愛德華八世國王,與退位後的溫莎公爵)外,他的二弟亨利王子也一起參加這場旅行。(威爾斯王子的大弟是亞伯特王子,就是後來的喬治六世國王,現在伊莉莎白女王的父親)。聽說、傳說、大家公開說,在威爾斯王子與亨利王子的肯亞行中,亨利王子愛上了Beryl Markham,甚至王子回到英國後還跟母親說要迎娶Beryl Markham!(可是這時人家還是別人的老婆耶!還有還有這時Beryl應該也還跟Denys交往中所以女方劈很大…)

Beryl Markham曾結婚三次但有許多情人包括後來成為國王的威爾斯王子的弟弟亨利王子(照片左邊是亨利王子右邊是威爾斯王子;照片網路下載):

3265049   

在亨利王子追求Beryl Markham的期間Beryl生下一個小孩謠言說這孩子是亨利王子的孩子後來丈夫Mansfield Markham還發現亨利王子寫給Beryl的情書憤怒的 Mansfield Markham到皇室威脅公開醜聞後來皇室答應每年付給Beryl年金500英鎊(遮羞費吧相當於現在的12千英鎊)施壓讓Beryl跟亨利王子分開。皇室一直都有支付這筆金額直到1986Beryl過世為止

在這些複雜的男女關係同時,Beryl一直對飛行很有興趣,也在飛行學校學習飛行。她先拿到商用機師執照,成為世界上第一位拿到這執照的女機師,為去非洲狩獵的人在草原與叢林中開飛機找動物。

Beryl Markham在飛機旁(網路下載):

todays-programme-beryl-markham_rex  

Beryl更在1936年9月成為第一位單獨駕駛飛機不間斷連續飛行20小時,從英國跨越大西洋到今天加拿大的Nova Scotia海岸的女性,創下航空史的紀錄。她在飛到加拿大時碰到暴風雪,急速降低的低溫使她飛機的油管凍結,但她在暴風中摸索迫降成功。1942年她將這過程寫成《West with the Night》一書;但是儘管這書獲得不少好評,之後卻沒沒無聞〜

Beryl Markham當年開的是下面機型的小飛機跨越大西洋東西岸(照片網路下載):

G-AEZJ-PercivalVegaGull  

1982年,一位加州的餐廳老闆在閱讀海明威書信集時發現海明威曾大力的稱讚《West with the Night》這本書,並且稱讚Beryl Markham是比自己還好的作家:

"Did you read Beryl Markham's book, West with the Night? ...She has written so well, and marvelously well, that I was completely ashamed of myself as a writer….”

(翻譯: "你讀過Beryl Markham的《西向夜晚》這書嗎? 她寫得真好,不可思議的好,使我對自己叫做作家都覺得慚愧了…") 

這封評論促使這位加州的老闆尋找出版社重新出版《West with the Night》,後來再版的本書果然成為暢銷書!而重新出版本書的收入也為仍在奈洛比度過孤單晚年的Beryl Markham提供一筆不少的老年生活金,使她在過世的前幾年有比較好的生活。

Beryl Markham將她飛越大西洋的經歷寫成West with the Night一書(二個不同版本的封面都有海明威的評論嘉言;照片網路下載):

81yAt9aNOEL  

west-with-the-night-beryl-markham-1942  

另外還有個題外話,由於《West with the Night》的文筆實在太好,有人懷疑這本書是由Beryl Markham的第三任丈夫、好萊塢的劇作家、所抓刀。但是實際上本書在Beryl認識她的第三任丈夫前就已交付出版社出版,所以不可能是第三任丈夫抓刀所寫。另外還有好事者認為這本書雖然是Beryl Markham所寫,卻是由她的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情人Antoine de Saint-Exupéry(1900-1944)啟發她才完成。這位情人是誰?就是寫《小王子》的法國飛行機師兼作家修伯里。有人說因為他跟Beryl都是飛行機師,所以才能幫作者在碰到暴風雪時的心境與場景修飾得這麼好!

原來小王子的作者修伯里也跟Beryl Markham有一段情喔(應該對二者都是婚外情...)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跟飛機合照(照片網路下載):

ff328be2f8_17551_228-ase-1935-ma26766-bis  

修伯里最著名的作品小王子(網路下載):

images (1)  

(P.S. 修伯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法國出任偵察機任務時墜機死亡。)

這位傳奇的Beryl Markham在1985年《遠離非洲》電影出版時還在世,因為電影的上映,也引發了大家對凱倫週邊的人的興趣,(是的,跟我現在在做的事是一樣啦〜),特別是最後僅存的這位奇女子更是引人好奇!所以好萊塢也在1987年推出了她的傳記迷你影集,叫做《Beryl Markham: In The Shadow of the Sun》,網路上或還可以找到這影片。

Beryl Markham: In The Shadow of the Sun影集海報(網路下載): 

a-shadow-on-the-sun-stefanie-powers-claire-bloom-c39d3-300x296  

最後,我覺得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歐美有許多充滿冒險精神的人,他們在變動的大時代下走出舒適圈,到世界各角落去探索,這二篇文章介紹的人物們是其中的幾位。 我也發現在同一個年代裡,來自四面八方的奇人們都連結上了,他們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路上曾交會過,之後卻又各自走各自的人生路〜 然後,他們的生命變成了我們閱讀的故事,留下後人們可以回味的文學作品,與令人讚嘆的事蹟,讓我們既欽羨,又神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