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位於今天土庫曼的梅爾夫古城是中亞最古老的城市,也曾經是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之一,因為她古老的歷史與遺跡,所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篇跟下一篇要繼續介紹在土庫曼這個70%國土都是沙漠的國家裡,另外兩個被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一個是西元前1-2世紀時波斯安息王朝的祭祀中心尼薩(Nisa),另一個是從西元前4-5世紀就有人類居住,但在13世紀被蒙古毀城的中世紀花喇子模汗國的首都玉龍傑赤(Konye-Urgench,又譯為"康雅烏爾根奇")。 

Konye-Urgench位於土庫曼北方靠近烏茲別克邊界尼薩(Nisa)則是在地圖南邊位於土庫曼與伊朗邊界的中段位置就在今天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habat)的西南方郊區我貼個土庫曼地圖說明這二個古城的位置:

土庫曼BV   

安息王朝的尼薩古城

按著城市的歷史,我先介紹尼薩古城。尼薩最早的記載出現在西元1世紀羅馬地理史學家Isidore of Charax為當時皇帝奧古斯都考察東方從安提阿(位於今天敘利亞北部)到印度的貿易路線的地理調查文本,這本書稱作《波斯驛站》。在這本書裡提到波斯皇室將他們皇家陵寢埋在一個叫做Parthaunisa的城市,這個報告激發現代考古學家從18世紀末開始尋找失落的Parthaunisa,後來認為在伊朗與土庫曼邊界的尼薩古城遺跡應該就是古代文獻的Parthaunisa。

尼薩古城俯視圖,最明顯的是四周已風化為土堆的城牆(網路下載):

nisa   

我簡單介紹一下安息王朝(247 BC–224 A.D.)〜 這是包括今天伊朗國土,到中亞地區的波斯王朝。安息是取代亞歷山大大帝死後統治這區的賽琉西將軍王朝的下一個王朝,但是史學家們不敢很具體肯定安息王朝的統治者是比較接近北方的斯基泰人,還是比較接近賽琉西的希臘血統? 安息王朝的建立者是阿薩息斯一世(Arsaces I),與安息同時期的中國漢朝張騫到這裡時因為這個名字的音譯,將伊朗這裡的王國稱為安息王國,英文則是Parthia。 

(關於張騫出西域請參見本系列前文: 中亞之旅(3): 中亞與中國〜張騫來找汗血馬,找到了絲綢之路)

安息王朝的創立者阿薩息斯一世(Arsaces I)的硬幣上正面是他的頭像,反面是他拿著弓箭的坐姿,上面的銘文是希臘字母,說他是"從外地來的" (維基百科下載):

Coin_of_Arsaces_I_of_Parthia   

儘管尼薩古城遺跡看似荒涼,經過約莫100年的考古,考古學家將這古城還殘存的遺跡拼湊出城牆內的平面圖樣貌(網路下載):

Old_Nisa_Plan1   

我們從上面平面圖看到古城可以分為北面的住宅區,與南面的中央建築區;旅遊團體參觀的是南面的中央建築區為主。

從大門口進來前方的建築群就是地圖上的南面主建築區:

DSC03173R  

下方這一片遺跡就是南面主建築區:

DSC03263R   

對照遺跡與平面地圖,這裡有幾個方形的房間,再來則是有一間圓形的房間。考古學家們認為周圍方形的房間可能是皇室接待外賓的晉見廳,而比較大的方形房間因為室內有大型圓柱基座的遺跡,與圓形的房間因為牆面上有凹座,所以這二間都被認為是祭拜神祇的神廟。

主建築群的牆面都很厚,牆上開窗孔內大外小,被認為用以採光、防禦、也防風:

DSC03195  

這間可能是接待廳之類的:

DSC03211  

下面這間牆面有半圓形的裝飾柱子,學者認為這裡也是神殿:

DSC03237  

南面方形房間中間有大型圓柱與基腳遺留的圓形裝飾讓學者認為南面大的方形建築是神殿之一:

DSC03229R  

DSC03220  

學者復原的牆面裝飾部分(網路下載):

Faccia_Nisa  

學者影像重建原來方形大廳樣貌(網路下載):

nisa_2004-9_small    

看似圓形空間的是圓形廳,應該也是神殿:

DSC03204  

學者影像重建圓形廳樣貌(網路下載):

Old_Nisa_Central_Court_Reconstruction  

下面照片的這一區是地圖上的北面區,主要是一間大型方形房間,與一排小房間;在這裡考古學家挖到許多裝酒的陶罐,與各種雕像與飾物,所以學者認為這一區是皇家儲藏室區〜

DSC03279R  

我貼一個整個尼薩城的城牆範圍,這四周看似土堆的就是風化的城牆;城牆最前方就是古城區。學者認為原來城區範圍應該不僅於古城遺跡,但由於考古工作還在進行中,所以對尼薩古城的全貌看法還是相當模糊的:

DSC03300R   

原來城牆在土堆外圍是磚牆:

DSC03171  

前面提到根據古羅馬的地理書記載尼薩是皇家陵寢區,但是考古學家完全沒有找到任何像是墳墓的遺跡。不過根據出土的遺跡幾乎都是神殿式建築,與文物都是雕像、還有跟希臘類似的陶片記載皇室配給等使用的情況,考古學家認為尼薩應該是皇室的祭祀中心。

這裡出土的文物幾乎都是希臘式的,比如說類似希臘女神的雕像(網路下載):

Parthian_Marble_of_Greek_Origiion_Nisa   

希臘將軍的頭像,學者指出頭盔上的閃電圖案象徵這是宙斯的頭像(網路下載):

Parthian_Head_Nisa  

像是希臘人頭的鬍鬚部分木雕(網路下載):

Parthian_Wooden_Sculpture  

酒器倒是比較屬於斯基泰人風格(網路下載):

Parthian_Ivory_Rhyton_Nisa1   

也因為尼薩文物的風格偏希臘式,所以考古學家認為當時的安息神殿比較類似希臘神殿建築模式,而不是偏向瑣羅亞思德教(拜火教);這是否表示安息王朝是信仰希臘的眾神教呢? 另,這又衍伸出到底安息王朝是斯基泰人所建?還是賽琉西將軍所留下的希臘人所建? 因為考古所出土的物件仍然是不足以得到完整的理論所以史學家對安息王朝,與尼薩的歷史,目前仍是沒有答案的〜 

下一篇我會繼續介紹另一個古城玉龍傑赤,敬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