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一篇介紹了吉爾吉斯的史詩,長度有50萬句的【Epic of Manas】,雖然吉爾吉斯學者認為這是世界最長的史詩,不過網路上有說法是說其他史詩,像是印度的【摩訶婆羅多】,或西藏的【格薩爾王傳】也很長。因為想到去許多古文明國家旅行我們都會接觸到解釋那些國家民族起源的史詩,若知道這些史詩,可以幫助我們在旅行這些古文明地區時看到當地古蹟文化比較有概念,所以在這篇文章我來簡單說說我所知道的幾個有名的史詩。

世界最古老的記載大洪水的蘇美史詩泥板,【吉爾伽美什】泥板第5片(網路下載):

Tablet_V_of_the_Epic_of_Gligamesh._Newly_discovered._The_Sulaymaniyah_Museum_Iraq.  

說到史詩,根據【牛津字典】與【韋伯字典】定義,史詩"epic"這字就是跟歷史有關的大型有故事內容的詩歌文本;我的解讀就是史詩都是又臭又長,講述有的沒有的歷史故事的文本。在世界上諸多的古文明裡,很多地方都有千年,甚至是數千年,代代傳講、傳寫、傳唱、傳演的史詩。

我一時好奇,用關鍵字搜尋一下,發現網路真的有世界10大史詩之類這樣的排名。但是這種排名的標準應該是見仁見智,所以我不以這排名為準,這篇要寫的是我自己選出來的名單。

既然說了史詩是又臭又長,鄙人拙野,除了唸了些聖經章節,其他史詩我一本也沒唸過。 但既然是世界有名的史詩,所以網路上用關鍵字搜索一定可以找到相關內容簡介。我這篇倒不是要講這些史詩的內容,而是認為若我們去某些地方旅行時如果知道當地的歷史、文化很多都與他們的史詩息息相關,我們參觀景點時,或接觸當地民俗時,比較容易不陷入走馬看花,或鴨子聽雷的情形〜 所以本文是以這樣的觀點來介紹世界重要的史詩。以下我就一一介紹我心目中的十個世界重要史詩: 

(1)【基督教聖經】 (The Holy Bible)

很多人也許不會想到基督教的聖經是史詩〜 聖經的寫作年代可能早於距今3000年前,但撇開宗教的教訓不講,其實【聖經】,包括舊約與新約,其實就是交代了地球的創造、世界各種族的由來、以色列人祖先的源起、以色列人的神的教導、與為何國族後來陷入家破人亡四處流散等等…的故事。所以如果讀過【聖經】, 或者知道【聖經】重要的故事,對旅行以色列、約旦的行程是大有幫助的! 不然誰知道摩西是誰?大衛王、所羅門王是誰?又怎知道為啥約旦的尼波山上有條銅蛇雕刻呢?

尼波山的銅蛇雕塑

銅蛇  

此外,知道【聖經】的一些內容除了去以色列、約旦大有幫助外,因為整個西方世界的文明幾乎都受到基督教影響,所以多知道一些聖經故事在其他國家旅遊也是大有幫助的!比如說,很多人都去過梵締岡,那為何彼得據說是天主教的第一任教宗?又在羅馬梵諦岡旁的彼得鎖鏈教堂(就是那個有米開朗基羅的摩西雕像的教堂)裡的彼得鎖鏈是打哪來的呢?

彼得鎖鏈教堂裡的摩西像跟彼得鎖鏈

摩西

彼得鎖鏈      

我上一篇說吉爾吉斯的Manas史詩全本唸完要72小時,我想到【聖經】也挺長的,不知要花多久唸完全本【聖經】? 記得我最喜歡的牧師大衛˙鮑森牧師說他們教會在英國曾辦過一個大家接力唸【聖經】的活動,教會會眾輪流不停止的唸完整本【聖經】,所以我好奇找了一下這樣唸完全本【聖經】要花多少時間。根據教會的紀錄,以唸講道稿的速度來唸聖經,唸完舊約跟新約的時間是70小時40分鐘,其中花在唸舊約的時間是52小時20分鐘,唸新約的時間是18小時20分鐘。 所以,以長度而言,Manas史詩勝出!

(2)【吉爾伽美什史詩】(The epic of Gilgamesh)

我這篇文章一開始就貼了個記載【吉爾伽美什史詩】的一片泥板,這些泥板的歷史年代可能距今超過3000年以上。但跟【聖經】一樣,泥板所記載的內容遠至距今4000-4500年以上。這本史詩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之一〜兩河流域的阿卡德人與蘇美人〜的史詩。史詩記載了蘇美人的歷史,與國王吉爾伽美什(Gilgamesh)如何經過各種冒險,到達神秘之地尋找大洪水後唯一存留的智者詢問永生之謎。 最後國王雖然沒有拿到可以永生的秘訣,卻將大洪水前的治國與生命智慧帶回國, 開啟了蘇美的智慧傳承,與後來發現的各種列王功蹟的碑文傳統。

蘇美泥板:半人半神的國王吉爾伽美什(Gilgamesh)和他的朋友—曾與野獸為伴的泥人恩奇都(Enkidu),一起殺死天神派下來的野獸神牛(網路下載):

Gilgamesh-Cylinder-Seal   

雖然我們今天因為中東地區的戰亂不會去古代兩河流域的發源地伊拉克,但整個中東地區的古代文明幾乎都受到阿卡德與蘇美的影響,比如說蘇美的半人半獸的的造型就深深影響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

蘇美的太陽神與野獸(維基百科下載):

Chaos_Monster_and_Sun_God   

我一開始也說了,這個【吉爾伽美什史詩】記載了一個大洪水,大洪水的起源是因為天神對人類的墮落與罪惡的憤怒所降下的災禍 。洪水殺了所有的人類,毀壞了人類累積的智慧,並且只有一個智者存活。 整個故事的描述跟【聖經】中的大洪水與諾亞方舟的內容非常接近。

吉爾伽美什史詩共記載在12塊石板上,下面這塊是紀錄大洪水的第11號泥板,現藏於大英博物館(維基百科下載):

800px-British_Museum_Flood_Tablet  

因為這本史詩的內容與歷史比【聖經】早,所以許多學者認為【聖經】的大洪水事件是根據這個史詩而來;或,另一種說法是兩河流域地區上古時期的確有一超乎尋常的大洪水,所以以色列人跟蘇美人的歷史傳述幾乎類似,並且代代相傳,各自寫成類似的史詩內容。 

(3&4)【伊里亞德】(Iliad)跟【奧德賽】(Odyssey)

說到史詩,大家蠻熟悉的是荷馬史詩的兩部長篇史詩【伊里亞德】和【奧德賽】。一般認為這二部史詩的年代距今約2700-2800多年,主要的內容是神話裡的英雄們與特洛伊戰爭的故事,其中也交代了邁錫尼國王阿迦門農(Agamemnon)的事蹟、 城市底比斯創建者國王的世系、克里特島的迷宮等等…

以往被以為是神話的史詩,在西元19世紀德國考古愛好者Heinrich Schliemann的資助考古下,在今天土耳其的特洛伊、希臘的邁錫尼、與克里特島等地都挖出了與荷馬史詩內容可能相關的豐富古蹟與文物。所以儘管史詩真真假假,但到希臘旅遊一定要多少對這些史詩與希臘神話有點概念,不然看希臘古蹟可真是只見斷垣殘壁,匆匆走馬看花了!

位於今天土耳其的特洛伊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遺產,可是去參觀也是一片廢墟基地〜

DSC03400R   

但是考古專家在這裡挖出了9層的城市遺跡,現場說明看板,與河馬的特洛伊時期城市重建意象圖:

DSC03392R  

在邁錫尼挖出來的阿迦門農(Agamemnon)金面具(維基百科下載,雅典考古博物館收藏):

220px-MaskeAgamemnon   

克里特島的米諾斯國王皇宮Knossos(維基百科下載):

1024px-Knossos_-_North_Portico_02  

比起吉爾吉斯Manas史詩的50萬句長度,荷馬的這兩部史詩算短的,【伊里亞德】共有15693行,【奧德賽】共有12110行。

(5)【埃涅阿斯記】(Aeneid)

這是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70-19B.C.)的史詩,故事是仿荷馬史詩的格式,按照荷馬史詩的脈絡,敘述荷馬史詩中特洛伊王子埃涅阿斯(Aineías,他是愛神與凡人Anchises生的兒子)在特洛伊淪陷後的流浪;並且後來流浪到了義大利,在這裡建立起國家的故事。

【埃涅阿斯揹著瞎眼的父親奔離燃燒的特洛伊城】(維基百科下載,原畫義大利羅馬柏格賽美術館收藏):

Aeneas   

【埃涅阿斯記】總共可切成三部分,第一部分以特洛伊的陷落和迦太基女王狄多的悲劇為中心;第二部分是過渡,寫埃涅阿斯到達義大利,結盟,準備戰爭;第三部分寫的是戰爭。 

這部史詩是羅馬詩人維吉爾仿荷馬史詩的巨著,企圖將羅馬的歷史與希臘神話的偉人接續起來,書寫的模式也仿荷馬史詩的格式與押韻的方法,故事交代了羅馬的來源(從特洛伊英雄而來的子孫),也交代的為何後來有三次與迦太基人的布匿戰爭(Punic Wars,著名的漢尼拔帶著大象遠征軍穿越阿爾卑斯山就是布匿戰爭的場景)。

迦太基名將漢尼拔帶著大象遠征軍穿越阿爾卑斯山(維基百科下載):

Hannibal3  

簡單的說,我們去義大利看到的被狼媽媽養大的二兄弟(Romulus)和瑞摩斯(Remus)是特洛伊王子埃涅阿斯的後代;只是他們的伯父為了怕有人來搶王位,將家族所有的男性繼承人都殺死或丟到山溝,所以才會有這狼媽媽的故事出現。

羅馬的狼媽媽撫養二兄弟的銅雕其實是中世紀末期的作品(維基百科下載):

She-wolf_suckles_Romulus_and_Remus  

至於羅馬與迦太基的布匿戰爭起源是【埃涅阿斯記】史詩裡的這位主角埃涅阿斯在從特洛伊離開流浪的過程中,曾經流浪到了北非迦太基,並在這裡跟當時的迦太基女王狄多(Dido)有了短暫的愛情。女王懇請男主角埃涅阿斯留下來與她一起統治迦太基,但男主角堅持得離開。於是太過憂傷的狄多請姐姐燃起一個火堆,將埃涅阿斯送給她的武器、衣物、與二人曾共享的躺椅都丟入火堆裡燒掉。更戲劇性的是狄多女王拿出了長劍,在火堆前詛咒埃涅阿斯的未來子孫會與迦太基人有永無止盡的仇恨,然後就吻劍自盡!這時艦隊已經航向地中海的埃涅阿斯回望看到迦太基方向熊熊的火焰與煙霧只能猜測發生了甚麼事〜但埃涅阿斯沒有回頭〜因為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法國羅浮宮收藏的19世紀畫家畫的狄多女王與特洛伊英雄埃涅阿斯(維基百科下載):

Guérin_Énée_racontant_à_Didon_les_malheurs_de_la_ville_de_Troie_Louvre_5184   

狄多之死(17世紀畫家Bourdon Sebastien畫,俄羅斯隱士廬博物館收藏)(網路下載):

Bourdon_Sebastien-ZZZ-Death_of_Dido   

【埃涅阿斯記】史詩共9896行,分12卷。按故事說,可以分成前後兩部分,各六卷。

〜這篇先介紹我心目中的前五名世界史詩,下一篇繼續介紹後第六到第十名的史詩,敬請繼續閱讀〜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