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南美旅行,不能不到世界第一大河亞馬遜河區看熱帶雨林與生物!全長超過6990公里的亞馬遜河與支流經過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祕魯、與巴西。但是旅遊亞馬遜河則是從祕魯、或巴西參觀最方便;位於祕魯北部的伊基多(Iquitos)就是從祕魯進入亞馬遜主河道的入口城市。

從Iquitos港口出發~~這是通往亞馬遜沿岸各地的主要河港,停泊相當多船隻,從這外國貨運船也會來往亞馬遜流域的其他國家:

DSC03570  

網路下載亞馬遜流域地圖〜紫色是主河道:

600px-Amazonrivermap[1]   

整個亞馬遜雨林佔地超過五百萬平方公里,比世界第六大國家印度的三百多萬面積還大,所以我們此次旅行只是淺嘗而已。 我真心推薦亞馬遜雨林區是有機會一生必遊的地方,如果可以,更可以來很多次! 

附註①:因為尼羅河源頭在那不清楚,有人說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的河流(目前認為尼羅河長度是6800多公里)。不過不管尼羅河是不是比亞馬遜河長,亞馬遜河肯定是世界水量與水域最廣最大的河流!關於尼羅河的源頭到底在哪,是從19世紀以來西方探險家一直沒有找到的終極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尼羅河的源頭〜從BBC車子節目TopGear尋找尼羅河源頭說起》: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9369536 

附註②:雖然從上面說的五個國家都可以到亞馬遜雨林區,只有從祕魯的伊基多、與巴西的瑪瑙斯才是抵達亞馬遜主河道。另外市面常見的從祕魯的Puerto Maldonado、或是從厄瓜多的基多(Quito)走的都是亞馬遜支流。至於玻利維亞與哥倫比亞則好像比較少人從這兩國進入亞馬遜流域旅遊。不管是主流還是支流,因為亞馬遜雨林區生態很豐富,有能力的話不妨每種走法都可以試試,一定不會看到重複的景點的。 

網路下載伊基多與秘魯全國、跟亞馬遜河相對位置:

amazon-discovery-cruise-map-3   

位於亞馬遜支流Nanay河的伊基多沒有公路可以到達,必須坐飛機或搭船〜從這坐船不到一下子就會進入亞馬遜主河道了:

DSC03700   

雖然幾百年前伊基多這區域就有原住民居住,伊基多的城市發展則是因為17世紀西方殖民者來後將原住民集中而形成的城市。到了19世紀伊基多成為殖民者的橡膠出口地而吸引許多西方投資者來此,因此這裡的城市風貌大多是19世紀靠橡膠致富的西方人所興建的住家或辦公室建築。其中最有名的是沿著亞馬遜支流Itaya河岸大道Malecón Tarapacá的一棟建築物Casa Malecon Palace,現在是小型飯店,叫做Ex Hotel Palace:

DSC04033   

另一棟很有名的建築是下面這間Iron House,這是19世紀橡膠大亨在1889年從巴黎世界博覽會買來的。謠傳這全是鐵做的屋子是艾菲爾鐵塔設計師艾菲爾設計的,橡膠大亨買了屋子拆卸運到這裡,再組裝起來,可以稱為現代第一個預建式組合屋(Pre-fabricated house)〜

DSC04022   

伊基多市中心區不大,多是兩層殖民時期的建築物,走走相當舒服,我蠻喜歡這個小城的;不過一般團體旅行多是直接進入雨林,未必有時間在市區逛逛,有點可惜。

Malecón Tarapacá大道上的波利瓦雕像:

DSC04042   

市中心廣場與教堂:

DSC03969   

從祕魯的伊基多港Iquitos搭快船約40分鐘,或慢船約1個半鐘頭,就到我們住宿的森林飯店。在這裡再坐小船去看亞馬遜河上的人家,與生態〜 

遠方的水面與近處的水面顏色不同〜這裡就是流經伊基多的亞馬遜河支流Nanay匯入主流處。主流的水因為現在是雨季,所以相當混濁。沿途看到的岸邊都不是河岸,而是亞馬遜河上的島嶼(亞馬遜河主河道最寬的地方有11公里寬)。

DSC03590   

我們要住宿在雨林內的森林飯店,這裡就是下船的碼頭:

DSC05006R   

沿港口上岸,樓梯標示每一年水位〜亞馬遜河雨季與乾季水位差會超過10公尺。

DSC05013  

我們在亞馬遜河區的行程很悠閒,走走步道、看鳥類與植物、坐船參觀原住民部落、跟在河上尋找亞馬遜河最有名的粉紅河豚。下面就貼些照片分享〜 

在伊基多時用餐餐廳抓的凱門鱷:

DSC03548  

餐廳抓的大魚〜雖然在水面下照不清楚,但是這魚很有名,是亞馬遜河最大的魚,叫做paiche,最長可達3公尺:

DSC03544  

在飯店附近閒晃的南美貘:

DSC03627    

在這裡我們看到蠻多鳥類的〜

樹上的鳥巢:

DSC04980R  

Turkey vulture,這是美洲原生的禿鷹,叫做Turkey vulture不是因為它從土耳其來,是因為它的頭跟身體羽毛色像火雞。這跟祕魯最有名的安地斯山禿鷹(Andean Condor)同屬(都屬新大陸禿鷹屬)、不同種。火雞禿鷹體型較小,身長約70-80公分,翅膀伸開約180-200公分;安地斯山禿鷹身長120公分,翅膀伸開可長達300公分。

DSC05029R  

Wattled jacana(雉鴴雞科),屬於涉禽,就是可以走在淺水面或水上植物的禽鳥類,南美原生:

DSC05028R  

這是屬於雀科的Bananaquit:

DSC04920  

這是南美原生的小型鸚鵡(parrotlet),應該是世界上最小的鸚鵡品種,大約10-12公分長:

DSC05044R   

有些團員在做大自然的行程時常非常沒有耐心;我從幾次野外賞鳥學會第一要專心聽鳥叫,再順著鳥叫尋找鳥兒的蹤跡,否則像綠色鳥兒的體積小,又有保護色,如果不是用心傾聽跟尋找應該啥也看不到! 

Blue-gray tanager這也是中南美原生的鳥類〜這屬於鳴鳥(songbirds)家族,就是很愛唱歌的鳥兒!

DSC05055R  

DSC05054R  

Smooth billed ani這也是中南美原生的鳥類〜深藍色的羽毛停在茂密的樹林裡很難看的到〜

DSC05061R   

樹上的綠色蜥蜴:

DSC05073R   

奇特的花朵:

DSC03616R  

南美的百香果,子很大,但很甜,我們在這常吃到:

DSC03726  

百香果花:

DSC03728  

諾麗果:

DSC03895   

參觀原住民 Yagua部落:

Yagua部落男人表演吹箭〜這個部落男人頭上的髮式,與下身穿的草裙,讓第一批來亞馬遜河的西方探險家從船上遠遠看到時以為這些戰士是女人,因此才以希臘神話裡的亞馬遜命名這條河!(不熟悉希臘神話亞馬遜族的故事的朋友們,有機會我在另文介紹這個故事。) 原住民稱亞馬遜河則是稱為母親河(The Mother River)。戰士們從背後看蠻像女人的:

DSC03807  

部落的小孩會捉小動物玩,前面這位手上的動物是樹懶:

DSC03773   

很帥的小男孩:

DSC03814  

亞馬遜河的一個黑河支流〜河水因為沿河岸的樹會分泌一種黑色的酸性物質而將整個河水染黑,河水頓時變成像墨水一樣的黑。(但這條不是亞馬遜最有名的支流Rio Negro;Rio Negro沒有流經祕魯。)

DSC03833   

黑色的河水映著倒影特別清楚:

DSC03837R   

水黑好摸魚〜導遊拿出一盒切好的牛肉丁來給我們釣魚〜希望能釣到食人魚:

DSC03843   

這天全團總共釣到7條魚,不過都是這種鯰魚類,沒有釣到食人魚:

DSC05134  

繼續開船去另一個小島上參觀另一處部落民家:

DSC03861  

這是生活空間(只有一間),主人剛生小嬰兒:

DSC03862    

生活空間的房間隔壁就是廚房:

DSC03874  

亞馬遜河的原住民大多可以自給自足〜從河裡捕魚、收成樹薯為主食、食用森林內的植物等。下面是這戶民家捕的魚,最旁邊那條鱗片發亮的就是食人魚:

DSC03885  

嬰孩弟弟睡醒了〜姊姊抱來跟我們打招呼:

DSC03889R  

最後這次的行程重點〜神出鬼沒的亞馬遜河粉紅河豚〜我們看到它們快速從水裡出來又下去,只照到驚鴻一瞥,但真的很粉紅,團員們都很滿足高興!

DSC03927R   

除了亞馬遜河豚外,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個大河有河豚居住,另外二個一個是印度的恆河口,在則是在長江三角洲出海口。三種河豚裡只有亞馬遜河豚身體呈粉紅色,體型比另外兩種都大許多。亞馬遜河豚越成年的雄河豚顏色會越接近粉紅色,或粉紅傪灰色,年輕的河豚則呈灰色佔比較多比例。 

因為我拍的不很清楚,網路下載一個比較清楚的照片參考:

inia_ft   

附註③: 除了上面三種河豚外,在東南亞的湄公河也有伊洛瓦底河豚(Irrawaddy dolphin)。不過這種河豚跟上面三種河豚屬於不同亞目(根據科學分類的介、門、綱、目、科、屬、種),反而比較接近海豚,甚至更接近殺人鯨(Orca),是與殺人鯨同科。

附註④: 世界上的粉紅色海豚,有分布在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跟台灣中部西岸的台灣白海豚,它們在成年時期身體都會呈現粉紅色;台灣白海豚成年時會再轉變為白色。不過這些都是海豚,而河豚則只有亞馬遜河豚是粉紅色的!亞馬遜原住民對河豚相當尊重,認為它們是人的化身,不敢捕殺,所以生物學家估計亞馬遜河豚數量應該還不少。但相對亞馬遜原住民,台灣人則是不太尊重自己特有的生物,對白海豚生存領域過度開發。比如這幾年相當引起媒體注意的台中港開發計畫,已經使得台灣白海豚變成瀕臨絕種了。

以下貼一下中華白海豚跟台灣白海豚的顏色比較(資料來源: http://e-info.org.tw/node/107868) :

18261927731_99c4d61bbe_z   

另外也貼一個【台灣馬祖魚保護聯盟】的文宣與網站,在我們看了世界獨一的亞馬遜粉紅河豚之餘,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保護台灣特有的白海豚!

照片來源:http://twsousa.org.tw/

ma_zu_yu_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