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子

 

這幾年的中東動盪使得許多難民逃離他們的家園,近幾個月更有許多海上難民因為難民船超載,或人蛇集團的丟包,而失去性命。如海浪捲來的難民遇難的新聞與照片迫使歐洲許多國家必須正視難民問題,更激起許多歐洲民眾呼籲政府開放收容更多難民的呼聲。

 

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衛報有一篇評論是以19世紀初期浪漫時期的法國畫家Théodore Géricault(1791-1824)所繪的名畫[美杜莎之筏](The Raft of the Medusa)〜描述1816年由非洲出發滿載非洲移民的船隻美杜莎在茅利塔尼亞海岸觸礁造成船難為背景〜指責兩百年來歐洲對待他們曾經殖民過的地區的移民(或難民)的冷酷與無情依然沒有改變,全文請參閱衛報:

 

http://www.theguardian.com/artanddesign/jonathanjonesblog/2015/aug/11/the-200-year-old-painting-that-puts-europes-fear-of-migrants-to-shame?CMP=EMCNEWEML6619I2

 

Théodore Géricault(1791-1824)所繪的名畫[美杜莎之筏](The Raft of the Medusa)(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Raft of Medusa  

 

有一說[美杜莎之筏]開啟了浪漫時期的思潮,尤其是不再如之前新古典畫家以唯美為繪畫的標準,浪漫畫派堅持要畫出"令人不悅的事實";例如約同期的英國名畫家JMW Turner在1840年所畫的名作[奴隸船](The slave sheep)〜描述載滿非洲奴隸的英國船隻Zong在前往加勒比海牙買加的路上因為碰到颱風顛波,船長決定將船上超過130民奴隸丟包的恐怖場景。(奴隸被視為船上貨物,如果因颱風將奴隸丟到海上失去貨物,船公司還可以向保險公司求償貨物損失。) 這些繪畫都一一批判了所謂歐洲文明社會的雙重標準!

 

JMW Turner的[奴隸船](The slave sheep): 右下角都是被丟下海奴隸的屍體(downloaded from wikipedia)

Slave-ship  

 

宗教難民與瑞士製錶業

 

近來的難民波潮事件沸沸揚揚,主要跟歐洲文明國家不願意收容更多從中東來的難民有關,整個事件背景非常複雜,不在我小小文章範圍。 不過歐洲人不願收容中東或非洲難民有幾個考慮,一則當然是考慮社會衝擊,無法大量吸收外來人口;另一則是出於宗教背景相異,恐懼將來難民或新移民與現有社會格格不入。

 

因為日前剛好看到瑞士製錶工業的起源其實竟然源自難民,所以覺得可以趁此機會說一下~~ 收容難民不僅基於人道,其實有時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如聖經上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瑞士精工製錶業世界一流,所以想要買特殊表款、高級錶款的朋友去瑞士旅遊前都會先做一下功課,決定要買哪一些名牌錶款。

 

瑞士的製表業起源於日內瓦,去日內瓦著名的日內瓦湖看噴泉時,會看到環湖畔都是名錶的專賣店:

 

DSC09644  

DSC09646  

 

但是日內瓦的製表業其實是起源於16世紀的宗教迫害,所以我就來說說這個歷史吧! 16世紀初德國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 –1546)開啟了宗教改革的風潮,同時在法國與馬丁路德相呼應的是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 –1564)。法國支持加爾文教派有一個分派叫做休京諾派(Huguenot),這個派系追隨加爾文的宗教改革理念,反對羅馬教皇,政治上則是反對君主專制。 到1560年時期,法國的休京諾教派已經有超過30萬的信徒,包括許多商業與技師公會,特別是許多鐘錶師都改信這個新教的休京諾派。

 

儘管民間許多人改信新教,法國王室還是與羅馬關係密切的天主教徒。 西元1572年法國國王查理9世在母后凱薩琳˙梅蒂奇(Catherine Médici,就是當時義大利最有權勢的梅蒂奇家的女兒)的慫恿下,竟然藉著自己的妹妹嫁給新教徒(後來成為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婚禮,因為有許多新教徒齊聚巴黎參加婚禮慶祝,所以在婚禮後的第五天(8月23日)開始大規模屠殺新教徒。 此次屠殺延續數週, 估計皇室總共屠殺超過3萬名新教徒的神職人員與信徒;後來這個屠殺事件被稱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Saint Bartholomew's Day Massacre, 因為8月23日是聖巴多羅買日)。

 

畫家François Dubois所繪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新教徒遭到各種方式的屠殺(維基百科下載)

Francois_Dubois_001  

 

這場屠殺造成法國新教徒的恐慌。沒有被殺的新教徒,許多是休京諾派的鐘錶師, 大規模的逃到了當時比較自由的日內瓦,後來在日內瓦開設製錶工坊,這就是最早瑞士製錶工業的由來〜

 

16世紀的瑞士錶(百達翡麗博物館下載)

GetImage (1)  GetImage  

 

查理9世雖然主導了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但據說他後來是後悔的。 (查理9世年僅10歲就即任王位,由母親皇太后凱薩琳˙梅蒂奇攝政,因為梅蒂奇家族也掌控羅馬天主教廷,可以想見母親對他影響之深,與皇室對新教徒的敵意之深。) 查理九世沒活很久,在1574年年僅24歲就去世了。後來由弟弟亨利三世繼任王位,繼續引發宗教戰爭,甚至牽連到王位爭奪,細節就不說了。 亨利三世後來被刺死,其後由查理9世的妹夫亨利四世在1594年繼任為國王。

 

上面有提到亨利四世原來是新教徒,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就是因為他的婚禮才引發的。但是他為了可以登上法國國王王位,所以改信天主教,不過他還是在1598年發布了著名的《南特詔書》[Édict of Nantes],准許新教徒享有崇拜自由、信仰自由,甚至賦予他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

 

南特詔書(維基百科下載)

800px-Édit_de_Nantes._Page_24_-_Archives_Nationales_-_AE-II-763    

 

因為《南特詔書》的頒發,所以許多大屠殺時沒有逃到日內瓦的法國新教徒製錶師繼續留在法國,或是從日內瓦返回法國,一時巴黎與日內瓦製錶業都欣欣向榮, 甚至還合組製錶師公會。

 

西元1630年法國的一位新教徒(休京諾派)的製錶師Jean Toutin發明了在金屬錶殼(當時製錶以懷錶為主)上面燒製精美的琺瑯瓷的技術,從此開展了金屬製錶、琺瑯錶面的藝術創作風潮。透過商展與製錶公會的交流,一時之間位於法國許多的休京諾派製錶師都追隨他的工藝與製作方法;因為都是屬於新教徒之間的交流,所以這樣的以琺瑯瓷製錶面的工藝還是侷限在新教徒製錶師之間為主。

 

琺瑯瓷面的懷錶(百達翡麗博物館網路下載)

GetImage (2)  GetSupImage (1)  

lostclock5  

 

1685年,當時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亨利四世的孫子)在楓丹白露宮下令廢除《南特詔書》賦予與新教徒的合法權利,這個新的敕令稱為《楓丹白露詔書》(Édict of Fontainebleau),同時國王還大規模派人到新教徒休京諾派的教區驅逐休京諾教徒。

 

著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驅逐新教徒(維基百科下載)

Louis_XIV_of_France  

 

路易十四這個政治決定導致大規模的新教徒逃離法國,據說逃離法國的新教徒人數可能高達數十萬人。其中許多新教徒製錶工匠因為與日內瓦的製錶工會有良好的關係,所以都紛紛逃到日內瓦。這一大批法國的製錶工匠為日內瓦帶來了最時髦的琺瑯瓷製錶技術,一下將日內瓦的製錶藝術水準提升,而法國從此則大大流失了製錶人才。

 

學到琺瑯瓷製作懷錶的日內瓦製錶業因為著重於製錶的藝術價值,所以據說當時的錶不是很準時的。那麼現代瑞士製錶的精工工藝要感謝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製錶師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 1747-1823),是他將瑞士錶的工業推上現代機械錶的高峰,使瑞士的製錶準確性與工藝都大大提升!

 

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維基百科下載)

 

Abraham_Louis_Breguet_02  

 

寶璣的父親就是在路易14頒布廢除《南特詔書》時在1685年從法國逃到瑞士的移民。他的父親在他10歲時早逝,之後他的繼父則是來自法國的製錶師移民,因為繼父在法國仍然有一個店面,所以繼父將他送到法國去學習製錶與貿易,開啟了寶璣對製錶的興趣與喜愛。

 

喜歡機械錶的人沒有沒聽過寶璣的,他發明了許多製錶的技術專利,這些發明直到現代都還為高級製錶工業所應用;他的發明包括陀飛輪:自動上發條功能、避震器、常態擒縱器等等…寶璣的偉大發明深深影響瑞士製錶精工業,就是對手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博物館的官網都有專業介紹寶璣的發明與懷錶!

 

根據百達翡麗博物館的說法,現代製錶工藝的極致,也是世界上第一支精工工藝錶,就是寶璣為法國末代皇后、惡名昭昭的瑪麗安東妮製作的瑪麗安東妮錶了〜

NewMarieAntonetti  

 

關於這支錶的傳奇,包括委託人、瑪麗安東妮、收藏家、與懷錶失竊、而又失而復得的傳奇,我有另文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前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0873451

 

政治難民建立瑞士錶第一品牌

 

既然上面提到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當然也要說說這個在許多愛錶人心中的第一名品牌(我個人則是認為寶璣應該也還是第一名)的緣起〜也是跟難民有關!

 

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的創始人安東尼•百達(Antoni Norbert Patek 1811 –1877)是波蘭人;西元1830年波蘭遭俄國併吞,安東尼•百達曾參與波蘭反抗俄國統治的革命,但是失敗。波蘭革命失敗後百達與同伴們逃往法國,但法國政府在俄羅斯壓力下驅逐這些波蘭裔的難民,所以百達又遷移到瑞士日內瓦定居。

 

在日內瓦百達認識他的第一個合夥人〜也是波蘭移民的Franciszek Czapek。 Franciszek Czapek雖然出生於屬於捷克的波西米亞地區,但他也參加了1931年反抗俄羅斯併吞波蘭的革命。 他原來就是製錶師,所以革命失敗後逃到日內瓦繼續他的製錶工作。 因為百達擅長於藝術設計, Franciszek Czapek擅長製錶,所以兩人於1839年開設了百達鐘錶公司。

 

之後Franciszek Czapek離開百達的公司,而百達則邀請了他在巴黎認識的法國鐘錶師腓力(Adrian Philippe),兩人在1851年合夥,正式將公司改名為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合力建立了現在瑞士鐘錶的精品名聲。

 

百達翡麗早期有名的錶有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製作的女王錶,這只採用新旋柄的懷錶懸垂在一根鑲有13顆鑽石的金別針上,琺琅藍金錶蓋上還飾有鑽石拼成的玫瑰。

 

(網路下載)

20150616112405-300x208  

 

百達翡麗近代比較有名的作品有屢創拍賣高價的為美國工業大亨派克製作的派克錶,與為派克對手製作的Graves錶,兩只都是根據訂做者的住家位置裝置可以觀天象與星象的複雜手工錶〜

 

派克錶(網路下載)

JamesWardPackard1  

Graves錶(網路下載)

henry-graves-watch  

 

最後,難民的產生是人類的悲劇,但是就像人們沒有權利選擇何謂優生學的小孩, 挑三揀四的選難民也不合人道主義;還有,就像瑞士的製錶業是由難民建立起來的,誰又知道什麼樣的難民會創造何等的歷史呢?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