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首都,烏蘭巴托的風貌是一個介於共產形式很濃厚,卻又陷入蘇聯解體後資本主義侵入拼命建設的混亂城市,所以我決定關於烏蘭巴托的部分等俄羅斯行程寫完再回頭來寫。 這篇先來寫我們此次旅行的另一個重頭戲〜從烏蘭巴托搭乘約24小時的臥鋪火車到俄羅斯貝加爾湖畔的大城伊爾庫茨克的經驗。

烏蘭巴托火車站外觀

DSC00845  

1949年建設的火車站蠻有古典風的

DSC00819  

這就是我們坐的西伯利亞鐵路(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外觀

DSC00805   

在詳細分享我們的旅程之前,一定要介紹西伯利亞鐵路這個全世界最長的鐵路線〜 儘管現在歐洲許多國家的鐵路都可以互相串連,但是以單一火車而言,從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出發,經過7天6夜的旅程,一路不停息到俄羅斯濱臨太平洋的港口海參崴(俄文名字是Vladivostók),全長超過9200公里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是全世界最長的鐵路線了! 

維基百科下載西伯利亞鐵路路線圖〜貫穿莫斯科與海參崴的全線(紅線)最早是1916年通車。鐵路全長超過9200公里。

Map_Trans-Siberian_railway  

(紅線是本來的線,藍線與綠線是後來興建作為紅線的替代線,黑線是西西伯利亞南部的支線)

因為西伯利亞鐵路一直在擴充支線,所以除了主線到海參崴外,現在與亞洲有關的支線還有兩條:一條是經蒙古國的首都(烏蘭巴托)到北京;另一條是經滿州里(經哈爾濱)到北京。 從莫斯科出發走這兩條支線到北京,一樣需要7天6夜的時間。

西伯利亞鐵路主線與支線圖(downloaded from website)

Trans-Siberian-map   

從莫斯科出發的西伯利亞鐵路根據這幾條主線與支線,分別有不同的車號與旅行天數。也有只從莫斯科到烏蘭巴托的支線(不往北京),我們這次坐的支線就是從烏蘭巴托出發,到伊爾庫茨克南邊的大城Ulan Ude,之後開始走主線到伊爾庫茨克,再一路往莫斯科的005號車。這一段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的距離約1100公里遠。

(我們的車廂)

DSC00806   

(我們搭乘的路線圖〜我猜可能是俄羅斯文與蒙古文對照說明,不過我一個字也看不懂〜)

DSC00817  

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除了可以坐西伯利亞鐵路的車次外,每天也還有固定的短程慢車(35個小時到),與慢慢車(3天到),每個車種的車廂外觀都不同。

這是每天都有的慢車外觀(downloaded from website)

362  

另外從北京往莫斯科的車廂有分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車廂,與中國的西伯利亞鐵路車廂:

俄羅斯車廂外觀(會註明 'MOSKVA-PEKIN')(downloaded from website)

Trans-Siberian-vostok-train  

中國車廂外觀(downloaded from website)

P1160368   

中國的車廂有分三個等級:頭等、二等、與一般艙。至於我們搭的從烏蘭巴托出發的005車次則只有兩個艙等〜頭等(兩人鋪)、與二等(四人鋪)。不過我們在俄羅斯的導遊說還有一種俄羅斯車廂會有六人鋪。(因為俄羅斯是寬軌鐵路,所以六人舖是左右邊上、下各兩人,中間再塞兩人。)

我們的包廂乾淨、寬敞、舒適。包廂有門,可以從裡面上鎖。

DSC00852  

包廂外的走廊蠻清爽的

DSC03074  

這個列車有一節殘障車廂,上下車廂與洗手間都是輪椅可以使用的設施。

DSC03077   

DSC03078  

常坐火車的朋友或許不需要提醒,不過我還是介紹一下車廂配置。二人艙的桌面下方剛好可以塞進兩個22-23吋的行李箱,這樣標準的行李箱也可以塞在床鋪下方。 如果是四人艙那要四位都是這樣(或更小)尺寸的行李才可以四人的行李都放的下(兩個放桌下,另外兩個放床鋪下面),不然太大的行李就得放到車廂的前方列車長的房間旁去了。 

順便說一下,我找到一個介紹西伯利亞鐵路的網站,站主每一個支線都搭過,他提到坐從北京出發的火車車上鬧哄哄的;想到前幾年去西藏時也坐了一天一夜的著名的青藏火車,感覺大陸同胞在火車上也是鬧哄哄的。

此外我們這節列車的服務人員都有定時清理洗手間,所以整個車程感覺洗手間都很乾淨(不像青藏鐵路好像清理的不很頻繁)。所以如果只坐烏蘭巴托到俄羅斯段的西伯利亞鐵路,我想還是坐俄羅斯的火車班次比較舒服、乾淨、也安靜。 

洗手間全程都很乾淨 (每一節車廂有兩間)

DSC00872  

上車後列車長會給每個人都發一個睡眠包,裡面是床單、被單、枕頭套、與一條毛巾。

DSC00858R   

另外列車長還會給每個包廂一個裝好水的熱水瓶,跟兩套馬克杯,以及兩個三合一即溶咖啡包與茶包。

DSC00859  

DSC00860  

如果熱水喝完也沒關係,車廂頭有煮熱水器,可以隨時去拿熱水。另外車廂內就有充電座所以我一上車就開始替手機/相機一一充電(不夠用的朋友車廂外走廊上也還有充電座)

DSC00864   

大概介紹的西伯利亞鐵路的車廂與設施後,我大多時間都站在走廊拍照。 出乎我原來以為蒙古、或西伯利亞都是一片荒原的刻板印象,這一段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的風景非常美麗,下面就來貼一下風景分享吧: 

沿途盡是綠意與放牧的牛羊

DSC00881  

DSC00901   

DSC00905  

不知情的人或許會以為這是一片高爾夫球場?

DSC00910R  

偶然的烏雲使大地別有層次

DSC00916  

DSC00922  

DSC00923  

偶而出現的紅頂小屋讓人以為這裡是歐洲?

DSC00948R  

白雲、青山、綠水、人間仙境!

DSC00964

DSC00986   

中場休息:俄羅斯的車廂要等到進入俄羅斯境內才會加掛餐車,所以我們下午三點多上車,到六點左右停靠第一站,這時旅行社貼心安排請當地餐廳送晚餐上車廂。

DSC01023R

DSC01031   

晚餐相當好吃,有一個便當盒,還有一碗湯,加上一個餅乾當甜點。每人加發一瓶水。

DSC01026  

DSC01037  

DSC01038  

有團員在烏蘭巴托的超市買了俄羅斯進口的魚子醬,趁晚餐發給大家品嚐。(俄羅斯以出產魚子醬出名,但同樣的牌子同樣商品的魚子醬在烏蘭巴托購買反而比在俄羅斯購買便宜。)

DSC01032  

吃好晚餐後,天漸入夕陽〜

DSC02975R

DSC02979   

DSC02980  

太陽下山後,就是變換無數的彩霞〜

DSC02992   

DSC03007  

DSC03016  

DSC03026  

天黑之後,因為火車約在晚上11點時要出蒙古國境,出境時會有海關人員上火車收護照與驗關,所以要耐心等待。從晚上11點多出蒙古國境,到半夜凌晨會進入俄羅斯國境內,並會在俄羅斯邊關停留約兩個鐘頭驗關入境。 這段時間內俄羅斯的海關官員們會上火車來查看,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我就簡單概述一下為何入關要花2個鐘頭過關〜 

附註說明:我在網路上看到有部落客搭乘不是這個005號車次的火車(也許是從北京來的,或是烏蘭巴托發車的慢車)從蒙古入俄羅斯。他們說到了俄羅斯邊關,車上乘客被通通叫下車去,在火車站排隊與等待驗關過關。相對而言,也許我們的這個車次大多都是觀光客,所以我們可以半躺在臥鋪上,舒服地等俄羅斯海關人員上來替我們驗證件〜

整個驗證件的程序相當認真,我記了一下,總共有六批官員上來車廂內,分別是: 

1. 帶著體溫計的官員先來一一幫我們量體溫。
2. 來了一位官員檢查護照是否備齊,與確認我們是否有填寫好入境單。
3. 又來一位帶著狗狗的官員,狗兒一一聞我們行李箱看是否有攜帶違禁品。
4. 一位官員來驗護照與對照檢查持有人是否就是護照上的本人,收入境單,跟在護照上蓋章。
5. 再來一位官員,一一檢查包廂內是否有暗藏違禁品。(就是床上;櫃子裡等都搜一下。)
6. 最後,這是隨機點名開行李箱檢查。

整個程序雖然看似有些繁瑣,但我從頭到尾都是盤坐在床鋪上,官員們並沒有叫我們站起來檢查。還有別間包廂的團員雖然被點名開行李箱,但是她們說檢查的長官笑咪咪的,即使她門忘了密碼開箱速度慢吞吞,海關人員也沒有很生氣的樣子。

雖然有團員抱怨半夜不能睡覺,還要接受冗長的檢查,我倒是覺得一般人何時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安坐在床鋪上,等待六批政府官員走到床頭前幫你辦過關蓋海關章呢?這樣的經歷不是很有意思嗎?反而讓我對俄羅斯海關印象很不錯耶! (就是坐河輪過邊境也是要到大廳集合,一一給海關人員對證件的。)

過好俄羅斯邊界海關後,終於可以安然入睡了。 第二天一早停留俄羅斯大城Ulan Ude,這裡給人感覺是比較繁忙的商業都市,從這開始就是走西伯利亞鐵路的主幹線了。

DSC03046  

因為火車進了俄羅斯就掛上餐車了,所以早上起床就是去餐車用早餐;早餐雖然很簡單,但也是有現炒的雞蛋、麵包、果汁、蘋果等。

DSC03054R   

DSC03061  

餐車的服務員是很認真的先生,一直來問需不需要加麵包〜

DSC03069  

廚房雖小,這位是幫我們煎蛋的廚師。

DSC03073R  

火車繼續走,窗外風景開始出現俄羅斯郊外的典型白樺木了。

DSC03090R  

慢慢的也有群山出現,山頭上還留有初夏的點點白雪。

DSC03118R  

DSC03129  

啊〜終於貝加爾湖開始進入眼簾〜

DSC03144  

DSC03152   

午餐依然是在餐車用餐(要先預訂),雖然簡單,但是還是很感動有熱湯。(不過餐車的餐點比較,青藏鐵路上面的合菜式用餐就勝出了!)

DSC03164R

DSC03165  

DSC03161   

最後總結,這趟西伯利亞鐵路之旅比我預期的驚艷 〜 一則是火車的舒適與清潔的感覺比一般人評價很高的青藏鐵路勝出(團員中有搭乘過青藏鐵路的也都覺得這段西伯利亞鐵路比青藏鐵路舒服); 二則是沿路的風景非常優美,令人看了身心都開朗起來了; 再來則是旅行社供應餐點的安排很用心,雖然餐點不算精緻,卻讓人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貼心; 最後,還有甚麼可以比得上一批批海關人員到妳的床前來幫你驗關更令人難忘呢?

我知道市面上有旅行社在推展西伯利亞鐵路全程從莫斯科到海參崴的豪華觀光火車的行程,(請打入關鍵字"金鷹號西伯利亞火車"),但也有許多人說從伊爾庫茨克往西的沿途風光比較枯燥,所以不需要坐全程的西伯利亞鐵路。 坐一趟西伯利亞火車是許多人的憧憬,而我的感想是也許不一定要坐總價接近60萬的西伯利亞豪華火車全程,但是如果可以,來坐一趟這個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這一段的005號車次吧,會令人終身難忘、回味再三的!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