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旅我們看山、看峽谷、看河流、看羊、看牛、看馬、看駱駝,因為我沒有事先讀景點相關的資料或書籍,所以就以輕鬆的心情寫寫這次的北疆之旅吧!

 

首先先貼一個新疆自治區印製的新疆地圖說明一下地理位置:

 

(新疆地圖)(網路下載)

新疆旅游交通地图R  

 

(北疆部分地圖放大)

新疆旅游交通地图RR  

 

新疆位於中國最西北的位置,分別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壤。 一般說新疆有"三山夾兩盆"—就是北邊有阿勒泰山、中間橫隔天山、南邊是昆崙山;中間夾兩個盆地,分別是北邊的準噶爾盆地、與南邊的塔里木盆地。

 

所謂的北疆就是指天山以北,相對的南疆就是天山以南。 一般台灣的旅行團出團也分別以南、北疆為分界來安排行程:所謂北疆看大自然,南疆看人文。

 

新疆全境約166萬平方公里,簡單說是台灣面積46倍大。 我蠻喜歡當地導遊的比喻: 他說如果你把手掌攤開來看,台灣大約是小拇指甲的大小;而整個手掌大小就是新疆。所以儘管我這次參加的是北疆之旅,實際上也是只去了北疆一小部分而已。

 

以上面地圖來說,我們這次旅行是從中部的烏魯木齊像西走到地圖上標示"獨山子區"的地方,從獨山子走[獨庫公路]穿越天山到地圖標示"那拉提"與"巴音布魯克"的天山中段,然後走回頭路又回到獨山子。再一路向北走,經過地圖上標示的"克拉瑪依市",繼續向北走到新疆最北尖端的阿勒泰山區標示"喀納斯"的地區, 旅遊靠近中國與俄羅斯跟哈薩克的邊界城市,然後向東走到阿勒泰山東部的"可可托海",再從可可托海穿越準噶爾盆地東部回到烏魯木齊。 整個旅遊範圍大約是3600-3700公里車程。

 

因為一開始是從烏魯木齊向西到獨山子,再從獨山子走獨庫公路穿越天山,所以我先來介紹一下獨山子與獨庫公路〜

 

獨山子位於天山北麓,準噶爾盆地西南邊缘,地名是因為南邊有一獨立於天山的獨山(维吾爾話叫做“瑪依塔柯山”,意思是“油山”)而得名。獨山子山最高處海拔1283公尺,這裡是中國石油工業的發源地之一,早在清代末期就發現有石油蘊藏。 在中共統治後,1950年代與蘇聯合資開採石油,到現在還是石油、乙烯等石化工業大城。因為是個石油城,所以我們在這裡住宿的飯店號稱有五星水準,名字就叫做“瑪依塔柯”(油山,不過導遊說這名字很好記,諧音"螞蟻他哥哥"就對啦)。

 

在獨山子要參觀的是由奎屯河流經獨山子切割出的獨山子大峽谷。峽谷為南北走向,谷壁相當陡峭,谷底是河水,谷肩地面是荒漠草原。下面就是大峽谷的樣子, 實際上看更壯觀!

 

在右方峽谷邊上看到的小點點就是遊客,可見峽谷的尺度!

380  

 

現在是乾季,所以下方的河水相當乾涸。

381  

 

峽谷的另一個方向,這下方河谷長條形的渠道是引水道,不是公路。

382  

 

鏡頭拉近看,河谷中有一個小攔水壩在旱季時將河水集中引向引水道。

383  

 

將鏡頭拉近〜接近乾涸的河谷地裡處處點點是放牧的牛羊群。

384  

385  

 

離開獨山子大峽谷,我們要走從獨山子翻越天山山脈連接到南疆庫車獨庫公路

 

公路一路爬升天山山脈沿途景觀一路變化:

386  

387  

388  

389  

390  

 

越野車師傅停下車讓我們照一下峽谷間婉蜒的路面:

 

391  

392  

 

獨庫公路號稱中國十大艱險公路,全長562公里,中共於1974年開始建造,1983年完成。 興建這公路的目的是直接貫穿天山連接南北疆,我認為應該是戰略考量為主。 根據網路的說法,這公路"〜可缩短南北疆里程300~500公里。對於溝通南北疆交通,增加各民族团结,開發建設邊疆,鞏固國防,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

 

393  

 

獨庫公路全程一半路段海拔高度超過2000公尺,一路曲折。沿途落石處處,最高處穿過天山海拔3700公尺的"鐵里買提達坂"(就是冰雪簇擁的高山),與海拔3390公尺的哈希勒根達坂隧道,這個隧道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隧道。因為修建相當困難, 當初是派上萬民官兵修建,因修建而死亡的官兵人數達168人! 按照獨庫公路修建捐軀烈士紀念館的說法,平均每修建3.32公里公路就犧牲一名修建人員,非常慘烈〜

 

獨庫公路上守望天山的石碑是為紀念為修建公路犧牲生命的168位官兵:

394  

 

因為公路處處有落石,路面時有不平,時而封閉,這條公路只開放9人座以下小車通行,開起來相當艱險。

 

沿途多處落石

395  

396  

397  

398  

 

前方山坡上的長廊是防雪長廊,防止落雪雪崩阻斷路面。

 

399  

400  

 

我們的行程穿越獨庫公路一半多距離(大概3百多公里吧)到巴音布魯克大草原,途中停留一處叫做喬爾瑪用午餐。

 

午餐是簡單的手工拉麵拌麵,現拉的拉麵蠻有嚼勁。

401  

 

簡餐餐廳半戶外的廚房

402  

403  

 

這天用好午餐,順便參觀餐廳對面的獨庫公路修建捐軀烈士紀念館,這裡也是捐軀烈士的公墓所在地;旁邊有個老兵驛站,是當初修建公路後留下來未離開的老兵駐紮地。

 

404  

405  

 

我們的導遊當地人脈關係蠻好的,他說一般人到烈士紀念館只是簡單參觀文物, 但是經他關說,紀念館管理員放了一個修建紀念影片給我們看,解說興建公路的艱苦。(據說這影片一般只有"縣級以上黨書記"來訪時才會放映;總之,我加減照了幾張照片紀念一下〜)

 

影片叫做"浴血奮戰築天路",築路工人血淚可見一般。

406  

 

1970年代築路工具不先進,所以許多地方都是吊掛工人用炸藥炸山。

407  

408  

 

獨庫公路路線地圖

409  

 

下面照片左邊的柱子是地標,這地標就是南疆與北疆的分界線了。

 

300  

 

我們從獨山子去南疆時天氣比較陰霾,回程時是大好晴天;加上因為已經走過獨庫公路一次了,此時放鬆心情沿途欣賞公路風光,尤其天氣好又碰到許多轉場的牛、羊,所以回程時心情很開心。

 

路邊一群氂牛

186  

 

把公路佔滿的羊咩咩

188  

 

也有慢條斯理的一群牛

189  

 

倒是越野車師傅們一路還是要全心貫注的開車,導遊也一路報路況讓後車知道, 因為不管是落石也好、走上公路趕羊群的牧民也好、或偶而停在路中央的無主牲畜也好、師傅們都要一一避開這一路開車可是一點都大意不得!

 

走在公路上的馬兒

410  

411  

 

這位駱駝為何一動也不動的站在路中央咧~

289  

 

路邊是四處放牧的哈薩克牧民氈房

412  

 

公路旁滿山放牧的牛羊

 

DSC00680  

 

公路上趕羊的牧民

413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