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帶團工作之外, Amy我每年也會安排與朋友旅行, 換角色當客人出國去玩; 今年恰好好友團團力邀我一起去北疆看秋景, 雖然走遍一百多個國家, 也去過絲路之旅的我, 卻沒去過中國的邊陲之地-- 被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這些國家我可是都去過好幾十次的喔!)包圍的北疆; 所以Amy我就答應團團的邀請,跟他一起去了北疆囉~

 

此次北疆之旅一點也不輸我走過的其他艱苦路線;  感謝上帝,我們走了好些驚險的路途,碰到幾個莫名其妙的封路與繞道,看到了無盡的草場與好多好多轉場的羊群、牛、馬、與駱駝,見到了所謂"北疆金秋"轉黃色的白楊木與白樺林··· 不過不過,我去年才買的相機短路了, 設定一直跑掉,結果只用最小的尺寸形式照了像,所以一放大相片解析度就糊了! 只能說留下一些遺憾也好,一切放在記憶裡〜

 

我來說說這次北疆之旅的心得,並貼上解析有點抱歉的照片分享一下:

 

1. 這應該是我參加過的旅遊每日拉車數一數二長的行程了; 12天約拉車3千6、7百公里吧,而且許多都是非一般公路路段。 不過儘管如此,因為我們全程都使用四輪傳動越野車,所以我們的車程應該還是比一般其他北疆行程車程短;如果是大巴士加越野車的團體,因為許多路段不適合大巴士行駛,大巴士必續繞道而行,車程應該更長。

 

414  

 

2. 這次車子走了號稱中國十大艱險公路的獨庫公路一半多距離(大概3百多公里吧),這公路是從北疆穿越天山連接到南疆的艱險公路,全程海拔高度超過2000公尺,一路曲折。 沿途落石處處,最高處穿過天山海拔3700公尺的"鐵里買提達坂"(就是冰雪簇擁的高山),與海拔3390公尺的哈希勒根達坂隧道,這個隧道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隧道。因為公路處處有落石,路面時有不平,時而封閉,這條公路只開放9人座以下小車通行,所以我們才可以走這條路到南疆的巴音布魯克草場,比一般坐大巴士據說省5個小時車程。

 

415  

399  

416  

 

3. 我們也走了最驚險的夜路,一路摸黑從賈登裕走山路,腳下是泥濘石頭土路, 右邊是高山斷崖,悄悄的進入封村一年的山間小鎮禾木村。 我一路聽著越野車隊師傅們透過對講機互相提醒前方道路狀況,一路不停的禱告,只能說感謝上帝一路隨行,也感謝師傅們一天奔跑16個小時,開了600公里的路,只是為了將旅行團摸進禾木村去!

 

417  

418  

419  

42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 我們清晨起床趕著飯店退房,摸黑去吃清真牛肉麵當早餐,只是為了趁邊防公安未上班前摸進靠近哈薩克的邊界景點;這裡以往是可以觀光的,但是今年因為被中共通緝的疆獨分子從這逃出國去,所以現在這一地區都對外關閉了,只有當地人可以進出。 熟悉當地狀況的越野車隊隊長特別以當地人的經驗帶我們進入景區,真是很獨特的經驗。

 

500  

74  

84  

78  

85  

90  

502  

 

5. 這次住到我認為可比當初去西藏珠穆朗瑪峰腳下的絨布寺的飯店,兩個都是即使是自稱古文明國家專家的我旅行過經歷最辛苦的經驗,只是可怕程度不同。 絨布寺是因為高海拔(5200公尺)又簡陋,所以頭痛又冷導致一夜無眠; 這次住在巴音布魯克的飯店雖然號稱當地最好;但是洗手間滿地的小黑蚊還是讓我著實的嚇到了!

 

6. 此次旅行我最開心的是看到了無數的牛、羊、馬、駱駝轉場(牧民將放牧的牲畜從秋季草場趕到冬季草場與河谷過冬)的景觀。 一簇簇的羊群們搖著屁股走在公路上擋著我們的車的場景既奇特又有趣;雖然在其他地方旅行偶爾也會有類似場景,但在北疆幾乎每天都見的到的場景令我非常開心!

 

179  

502  

503  

178  

504  

505  

506  

507  

 

7. 這次旅行還有很多有趣的經歷,包括吃烤全羊(好吃喔),恰巧看到禾木村9到15歲孩子們的賽馬比賽,令人驚豔的落日等等〜 都令人難忘。

 

10494861_845006998877488_6282265255051121559_n  

509  

10151172_845002522211269_1081609566135748365_n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總之,這個北疆之旅是一次很獨特的經驗〜長時間的車程、驚險的山間道路、摸黑走山路、邊界上的敏感氣氛··· 甚至最後一天在烏魯木齊逛大巴札市集時也可以感受到的緊張氣氛(尤其是9月21號南疆又有一次自殺炸彈事件),這些體驗都不是正常旅行可以比擬的; 但也不是一般人都會喜歡這樣的旅程!

 

我除了感謝上帝,感謝車隊師傅們,感謝當地導遊與旅行社安排外,也說不上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樣的旅行? 也許,一切就像我胡掉解析度的相片一樣的模模糊糊,誰知道呢!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