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斯基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是捷克波西米亞的一個小城鎮,意為「高低不平的草地」。古城位於伏爾塔瓦河的上游沿河而建,大部分建築建於十四世紀到十七世紀之間,多為哥德、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式樣,河的對面是古堡,整個區域是中世紀保存完好的古城,所以這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在小城的塔樓上照,這面是古城

250  

 

這面是古堡

251  

 

上面照片就是在這個塔樓眺望塔照的

252  

 

這裡的哥德式的城堡是西元13世紀由屬於這地區最古老的家族Vitek家族興建。Vitek家族將此分給五個兒子,每個兒子各以一個顏色不同但形狀一樣的五瓣花為家徽,其中分給第三個兒子羅森堡(Rozmberk)的領地,之後羅森堡領主也興建了契斯基庫倫洛夫的城堡,並且大多時間都住在契斯基庫倫洛夫,所以這個分支的五瓣花也是現在契斯基庫倫洛夫的市徽與市旗的圖案。契斯基庫倫洛夫也是捷克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其中最著名的「五瓣花節」,在每年夏至的周末舉辦。

 

16世紀契斯基庫倫洛夫的圖畫畫著Vitek家族在此的分布圖(左方四面不同旗子上有相同形狀但顏色不同的五瓣花就是後代家族分支):

CeksyKrumlov  (download from website)

 

Rozmberk家族因為財務問題在西元17世紀把契斯基庫倫洛夫領地賣給哈布斯堡王朝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 (這位魯道夫二世我們之前提過很多次,他雖然是奧地利哈布斯堡的皇帝,他在位時將帝國首都從維也納遷到布拉格,大多時間都在捷克居住。)

 

之後17世紀哈布斯堡皇帝斐迪南二世把庫倫洛公爵稱號,並此一地區授予埃根貝格家族;其後由他們的近親,施瓦岑貝格親王(Schwarzenberg)繼承。目前庫倫洛夫仍為施瓦岑貝格家族領地,現任庫倫洛公爵為卡雷爾•施瓦岑貝格。

 

受到Rozmberk家族14-16世紀領主喜好灰泥風格繪畫的影響,這裡許多的建築外牆都是以灰泥打底,藝術家工匠再著色畫上各式圖案來裝飾,這樣的創作成為城堡的特色〜

 

253  

254  

255  

 

我們先逛城堡區。這裡有兩個眺望點: 一個是從塔樓眺望四周,就是我一開始貼的那幾張照片;塔樓高五百多公尺,眺望台大約是550公尺高度,從這裡眺望景觀真的很棒,再多貼一些分享。

 

256  

257  

 

另一個是從城堡眺望塔樓方向,就是下面的照片;

 

照片左邊的尖塔是塔樓(建於13世紀),右邊的尖塔是聖維特教堂(建於西元15世紀)。

 

258  

 

從城堡區過河要去古城區,這條小橋下面的護城河區有養熊,據說這養熊的歷史從18世紀開始就有了〜

 

259  

 

我們就是從看板右上方城堡區過河到中間這裡被河環繞的古城區:

 

260  

 

過來到古城區,從這看城堡,夏天很多人在伏爾塔瓦河從事泛舟:

 

261  

 

可愛的小店外觀

262  

 

城中心的三一黑死病紀念柱(位置就在上面地圖看板中間四方形空地處)。

263  

 

街頭一景

264  

 

這家店很有名,大家都會照這幾張椅子:

265  

 

路上拍婚紗的新人

266  

 

街頭一景

267  

 

說到契斯基庫倫洛夫,我順便說一下師承克林姆的奧地利畫家埃岡•席勒(Egon Schiele, 1890-1918)的媽媽家鄉就是在這裡。所以席勒曾在西元1911年住在庫倫洛夫,他在這裡建起了畫室,並且畫出了《庫倫洛夫的河灣風景》(Krumau Town Crescent)三幅畫作。

 

Krumau town Crescent I (download from website)

268  

 

Krumau town Crescent II(download from website)

269  

 

Krumau town Crescent III(download from website)

270  

 

[伏爾塔瓦河畔赫盧博卡]( Hluboká nad Vltavou)

 

我們這天住宿並不是住契斯基庫倫諾夫,而是安排住在位於庫倫洛夫北邊的小鎮Hluboká,這裡有個赫盧博卡城堡(Hluboká Castle);西元14世紀時赫盧博卡是查理四世國王到捷克布傑約維采(České Budějovice)區域打獵時住宿的地方。我們在這裡住的是城堡部分改建的飯店,因為蠻有特色,我也貼下照片分享〜

 

城堡在山上,山路不大,蠻佩服大巴士司機的駕駛技術很好。

271  

 

飯店有個舒服的中庭花園

272  

 

飯店的樓梯間蠻氣派的

273  

 

飯店的長廊

274  

 

我們的房間〜加大城堡房

275  

 

從飯店向山上走不到十分鐘,就是城堡。Hluboká城堡最早建於西元13世紀,歷代領主或有修建,現在的英國溫莎式樣貌是西元19世紀修建完成的。

 

276  

 

網路下載的城堡空照,很氣派!

277  

 

城堡對面是開闊的花園區

278  

 

城堡中庭對外開放,但要參觀內部則要另外購票。因為我們時間不夠,這是住宿附加的散步點,所以沒有入內參觀。

 

279  

 

城堡中庭蠻氣派的

280  

 

牆上都是鹿頭裝飾,看來這裡原來是做為打獵的渡假點。

281  

 

DSC04843  

 

牆上的野豬頭裝飾

282  

 

牆上的牛頭裝飾

283  

 

非常特別的大門門把

284  

 

其實如果入住飯店時間早,可以悠閒的到古堡參觀,到古堡花園走走,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喔!

 

~~我的奧地利、捷克+希臘特別團之旅遊記寫完了,這樣一個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小型特別團,不管是吃/住還是景點的時間安排與導覽的講解都特別精緻與從容走起來真的別有一番特色呢!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