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亞克說來是個小城,位於地中海岸的海港,屬於有人類歷史以來最久的城市之一,從西元前三千多年就有人類居住。 她有好幾個英文名字,現在的名字是Acre,古代時有被叫做Akko、或Acco,在羅馬時期被叫做Ptolemais,這些名字關係著這裡又複雜、又長遠的精彩歷史,我來試著簡化一下介紹給大家。

 

(地圖一)(網路下載)

akko-map1  

 

亞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位於現在以色列的大城海法(Haifa)的北邊、黎巴嫩的舊城推羅(Tyre)跟西頓(Sidon)港的南邊,這些地方在舊約聖經裡有提到:

 

(地圖二–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屬地)(網路下載)

Snake_002  

 

舊約聖經士師記第1章第31節說:《亞設沒有趕出亞柯(Acco)和西頓(Sidon)的居民…》

 

在士師記第一章裡提到因為以色列到了迦南地後,沒有聽耶和華神的話將原居住在當地的居民趕走,卻散居在他們中間,因此後來反而被當地原居民影響,跑去拜異教的偶像,得罪了耶和華。

 

如果從聖經上來看,士師記的時代大約是西元前1300-1400年吧,但是更早之前亞克就已經被埃及佔領過;因為我最近剛好看了Discovery HD播出的埃及古王國的介紹,就把這歷史簡單串一下說說〜

 

去過埃及的人應該都會去過古埃及獨一的女王–西元前十六世紀埃及的Hatshepsut的陵寢宮殿。 這個名字很難記,如果你去埃及旅遊中文導遊會跟你說就記成「熱雞湯女王hot-chicken-soup」(因為發音很像),就記得住了!

 

(Hatshepsut的陵寢宮殿)(網路下載)

1024px-Il_tempio_di_Hatshepsut  

 

這位Hatshepsut在位時面臨來自兩河流域的新興聯盟米坦尼(Mitanni)王朝的挑戰, 所以多次出兵要去打米坦尼,不過應該沒有明確的勝利。 到了她的繼位者 – 姪子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才成功遠征黎凡特(Levant,就是連結埃及跟土耳其的地中海岸東岸地區,大半是今天的巴勒斯坦)與兩河流域,這時大約是西元前1479年左右。

 

圖特摩斯三世就是從尼羅河出海口出發,以海船載領部隊,從亞克登陸,再從亞克一路行軍到位於提比利亞地區的米吉多(Megiddo),儘管一路旅行勞苦,埃及與米坦尼軍隊大戰以獲勝俘虜米坦尼國王收場,成功將古埃及的版圖擴張到最大, 一路到兩河流域地區!

 

(古埃及時代中東地區王國地圖)(網路下載)

Near_East_1400_BCE  

 

這裡我順便說一下這個埃及與米坦尼大戰的地方–米吉多(Megiddo)–就是聖經中說的Armageddon(哈米吉多頓),是聖經預言世界末日時魔鬼跟上帝天使世界大戰發生的地方,聖經最後一書啟示錄第16章第16節說:

 

《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

 

打敗米坦尼後,為了感謝太陽神阿蒙,圖特摩斯三世在首都底比斯附近的路克索(Luxor)蓋大型神殿克納卡神殿(Karnak),這是我們去埃及旅遊的最重要景點之一:

 

(克納卡神殿圖特摩斯三世大敗米坦尼的壁畫功績圖)

1280px-Thutmose_III_at_Karnak  

 

介紹完了三千多年前的亞克,我直接跳到羅馬時期。新約聖經使徒行傳也提過這裡,使徒行傳第21章第7節中作者路加說:

 

《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Ptolemais》、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此時多利買這個名字是以亞歷山大大帝死後統治此處的埃及將軍波勒密(Ptolemy)家族命名。 這裡也是羅馬皇帝兩次平定猶太人起義(西元70年,與西元 135年左右)反抗羅馬統治,羅馬軍隊從義大利航行登陸巴勒斯坦的港口。

 

(亞克港口現貌)

10468197_779674868744035_4939566017532838470_n  

 

從上面介紹歷史知道亞克自古代以來就是從地中海各方要到近東、兩河流域的主要入口,因此就可以知道十字軍東征時為何從法國來的軍隊也是選擇走水路從此處登陸巴勒斯坦。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領袖–後來成為耶路撒冷王國國王的包德溫一世(King Baldwin I of Jerusalem),在西元1104年打下這亞克,並且將這裡視作歐洲基督徒朝聖最重要的路線要塞。

 

此時的亞克也是歐洲跟中東重要的貿易港口。據說當時耶路撒冷王國一年從這裡收到的稅收,比當時英國國王一年的稅收還高;由此可見為何亞克是兵家必爭之地。

 

此後十字軍一直將亞克作為耶路撒冷外巴勒斯坦地區最重要的城市,十字軍三個最有名的騎士團: 聖殿騎士團、醫療騎士團、與條頓騎士團中,除了第一個是以耶路撒冷聖殿山為基地,其他兩個騎士團都是以亞克作為基地,我們今天參觀的亞克古城就是主要是建在十字軍的城堡之上。

 

(十字軍城堡)

10390450_779675432077312_1523480819092631745_n  

 

(十字軍城堡地圖看板)

10416590_779675798743942_6002505824548183024_n  

 

(十字軍城堡騎士廳)

10371453_779676192077236_174983321525475807_n  

 

(十字軍城堡中庭)

10372748_779676595410529_2574261049488412302_n  

 

(十字軍的廁所)

10320284_779676898743832_4203131892250996194_n  

 

上面這個十字軍的公廁跟古羅馬帝國排排坐的公廁是不是很像呢?

 

(土耳其羅馬古城以弗所(艾菲索斯)的公廁)

31129_111677888877073_6455236_n  

 

從上面兩張公廁照片可見公廁文明在十字軍時代並沒有比古羅馬時代進化多少。我對公廁很有興趣,所以看了看板說明,也查了一下網路資訊,唯一不同的是十字軍的廁所如廁的人士用草或乾草擦屁股;而羅馬時代的人是用沾了水的天然海綿擦屁屁。

 

而且羅馬時代的沾水海綿是公用的,有個大水槽,用過後再把一端是海綿的棍子丟回水槽泡洗一下,下一位再用(yak…好噁心啊…)

 

(羅馬公廁文明圖示)(網路下載)

toilet  

 

話說我對古羅馬時期就有公廁感到很敬佩,所以問了導遊歐洲公廁的起源是不是從羅馬帝國開始?導遊說羅馬帝國首創建設廁所,但是廁所原來是要付費的,而且還不便宜。 後來在哈德良(Hadrian 76A.D.-138A.D.)皇帝在位時,因為哈德良皇帝四處征戰,國勢強盛,他的執政顧問就跟他說做為一個強大的帝國,皇帝竟然還要為你賣命的軍士們付錢上廁所,實在是帝國的羞恥;所以在哈德良在位時公廁就變成免費的了。

 

說到哈德良皇帝我又想到了,最近我最喜歡的男明星阿部寬演的日本電影「羅馬浴場」就是以羅馬的公共浴室為背景,下面是去義大利Tivoli時會看到的哈德良浴池:

 

10356230_779677275410461_2153552170122954983_n  

 

這個則是在摩洛哥的羅馬古城沃呂比里斯的溫泉池,導遊示範如何使用:

 

10432974_779677982077057_6277298266948581833_n  

 

所以雖然哈德良皇帝是將耶路撒冷城完全摧毀的皇帝,但是在歷史上被稱為「羅馬五賢君」之一,他也很關心市井小民的洗澡、泡溫泉、跟馬桶大事,是不是這也是賢君條件之一呢??

 

關於十字軍與亞克古城最有名的故事是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英國國王獅心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與埃及的哈里發薩拉丁(Saladin)對決的故事,因為有點複雜,這個故事跟其他亞克的景點我就等下一集再繼續說~~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