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說到亞克在十字軍時代是十字軍進攻與防守巴勒斯坦跟耶路撒冷的重要據點~西元1099年第一次十軍東征從法國出發在亞克登陸,而西元1291年最後的十字軍也是被埃及的伊斯蘭馬木努克王朝從亞克趕出去~此後結束了十字軍在這裡幾乎兩百年的佔領。

 

在十字軍佔領亞克的兩百年期間,剛好差不多在到了一半的時候 – 在西元1187年 – 來自埃及的薩拉丁(Saladin)曾經把亞克從十字軍手中搶回去;之後到了西元1191年來自英國的理查一世(Richard I) – 又被稱為「獅子心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 – 所領導的第三次十字軍才又再把亞克搶回來。

 

(薩拉丁)(網路下載)

640px-Saladin_the_Victorious  

 

(獅子心理查)(網路下載)

4212712554_9963cfdf72_o  

 

除了後來鄂圖曼帝國的幾位大帝外,薩拉丁大概是西方最為熟知的伊斯蘭國王(蘇丹)了。而他與獅心理查對戰的故事曾經被拍過無數次電影,也是很多歷史紀錄影片的主題(上網一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大堆),我還甚至找到2011年《時代雜誌》有一個世界前25名政治代表人物的名單,這名單把薩拉丁與獅心理查共列第25名,跟其他有好有壞、有當代也有古代,的政治人物,像是:成吉思汗、亞歷山大大帝、路易十六、毛澤東、戴高樂…等等同列古往今來最重要的政治人物。

 

(Time的文章部分圖)(網路下載)

{47C9113C-EB48-4C62-B4E5-A8067AD45485}  

 

因為這樣,我就來簡單說一下這兩位人物的故事,與跟亞克的關係〜

 

薩拉丁(西元1138—1193)出生於來自今天伊拉克北方提克里特(Tikrit)的庫德族人(Kurdish)家族,是埃及阿尤布王朝的創立者(Ayyubid Dynasty),也是伊斯蘭王朝在西元十世紀分裂後再一次統一從敘利亞到埃及的偉大蘇丹,甚至位於巴格達的阿拉伯阿巴斯王朝也承認他蘇丹的稱號。

 

簡單的說,薩拉丁的爸爸原來是當時來自安納托利亞高原的賽爾柱土耳其駐在伊拉克北部的地方首長;但是他因為與當時在伊拉克摩蘇爾(Mosul)不服從賽爾柱的讚吉王朝友好,所以被賽爾柱革職了。 (*Mosul,這地名聽來熟悉吧?就是最近新聞報導伊斯蘭激進組織叛亂分子剛攻下的伊拉克大城。)

 

因為父親革職後搬到大馬士革,年輕的薩拉丁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長大,並且跟他在讚吉王朝擔任將軍的叔叔學習軍事。

 

大馬士革的薩拉丁雕像(網路下載)

2005-05-09_133828_Saladin  

 

西元1168年,十字軍耶路撒冷國王率兵進攻埃及,埃及伊斯蘭法蒂瑪王朝求助於讚吉王朝,因此薩拉丁叔侄兩人率領軍隊打退十字軍,薩拉丁的叔叔施爾科則被法蒂瑪王朝哈里發任命為宰相。

 

不久後施爾科暴斃身亡,法蒂瑪哈里發選擇讓薩拉丁繼任宰相,這是很不尋常的決定,因為法蒂瑪王朝屬於什葉派,而薩拉丁是遜尼派教徒;法蒂瑪哈里發為他的選擇解釋說在他的朝廷裡,沒有其他人比薩拉丁更有軍事才能,而年紀卻比他還年輕的。這年薩拉丁才31歲!

 

薩拉丁在埃及陸續將什葉派的官員換成遜尼派,並以伊斯蘭阿巴斯的正統傳承自居。當法蒂瑪王朝的哈里發突然病逝,薩拉丁篡位成了繼任的蘇丹,法蒂瑪王朝就此終結。 儘管名義上薩拉丁仍然屬於摩蘇爾讚吉王朝附庸,但他停止向摩蘇爾繳稅,並欲意取而代之。

 

長話簡單說,讚吉王朝因為老蘇丹死,年輕蘇丹即位,攝政王意圖篡位;總之薩拉丁從埃及北上,幾年間陸續攻下大馬士革、阿勒坡、摩蘇爾,成為兩百多年來再次統一埃及與敘利亞的伊斯蘭蘇丹。

 

伊斯蘭世界因為十字軍仍佔領耶路薩冷與巴勒斯坦,要求薩拉丁收復聖地呼聲不斷。又因為這時發生十字軍攻擊來往巴勒斯坦的阿拉伯貿易商隊,與搶劫紅海的阿拉伯商船,使得伊斯蘭人擔心以後串連到東方的貿易路線會被切斷!

 

薩拉丁順理成章成為伊斯蘭世界抵抗十字軍的領袖,經過許多戰役,他在西元1187年10月終於攻下耶路撒冷〜聖城在被十字軍統治約90年後又回到了伊斯蘭教的控制下。

 

(薩拉丁與十字軍大戰)(網路下載)

Hattin  

 

相對於當初十字軍攻陷耶路撒冷時的燒殺擄掠,且把猶太人都趕出城去,薩拉丁進入耶路撒冷據說沒有殺一個人,沒有燒一棟房子。整個聖城是在被包圍13天後主動投降的。

 

在十字軍佔領期間,阿克薩清真寺被改為聖殿騎士團的總部,金頂清真寺成了教堂;薩拉丁將它們恢復為清真寺。有人向他建議拆毀耶路撒冷的聖墓大教堂,薩拉丁也沒有同意,並且他將耶路撒冷的聖地向所有宗教開放。這點跟當初伊斯蘭的第二位哈里發歐瑪爾(Umar, 或翻譯作Omar)在西元634年攻下耶路撒冷時的做法很像。據說當四周的人勸歐瑪爾進去聖墓教堂時他拒絕了,說如果他進去了,下面的人就會把聖墓教堂改成清真寺,但是他不要破壞聖墓教堂,寧願在附近建新的清真寺。 我們現在在聖墓教堂出來會看到一個叫拜塔(minaret),就是旁邊歐瑪爾清真寺的叫拜塔:

 

10441371_780974831947372_4437117893292803355_n  

 

當薩拉丁攻下耶路撒冷消息傳到歐洲,歐洲基督教國家大為震驚,因此引起了第三次十字軍東征,最有名的領導人物是英國國王理查一世(1157-1199)。 他征戰沙場總是一馬當先,如獅子般勇猛頑強,所以得到獅子心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的外號。

 

如同他之前的十字軍,理查聽到薩拉丁的事蹟,決定出兵討伐。 他為了籌軍款,對英國人民加了一個稅,叫做"薩拉丁十一稅"(Saladin tithe),這是規定所有的出售動產的收入要繳交百分之十的稅,稅收是要籌辦攻打薩拉丁的軍需的財源。

 

西元1189年理查成功從亞克登陸,俘虜了城內三千多名伊斯蘭教徒,並且向薩拉丁要求贖金。 在中古世紀通常是不殺俘虜的,都是為了收贖金,比如說薩拉丁攻下耶路撒冷時跟每個男人要求10丁拿(dinar羅馬的銀錢單位)贖金,每個女人5丁拿贖金。 薩拉丁答應了理查的贖金要求,但可能是為了有更好的反攻準備,所以拖延付款時間; 沒想到理查等得不耐煩就將三千名平民俘虜都殺了!

 

薩拉丁被理查殺俘虜的事激怒,決定向理查宣戰,但是他還是很有騎士風度的,可能這就是為何西方文學藝術很喜歡他的原因。 這故事是水土不服的理查生了重病,歷史學家推測他可能是攻打亞克受傷感染了敗血病,臥病很久;並且因為除了亞克外,城外四周還是薩拉丁控制的土地,城內沒有充裕的食物跟醫療供給, 當薩拉丁聽到這消息,竟然送食物跟藥給理查,要等他好了再戰。

 

西元1191年雙方陸續在亞克南邊、耶路撒冷北邊的幾處地方發生戰爭。雖然起初薩拉丁的軍隊被擊敗,之後都是薩拉丁獲勝。 1192年,雙方在雅法(Jaffa)大戰,不分勝負。戰場上,理查的馬摔倒在地受傷,具有騎士風度的薩拉丁讓弟弟給查理送了幾匹好馬。

 

儘管薩拉丁在戰事上佔上風,但是他知道耶路撒冷易功難守,自己的大軍又在埃及;同時理查這邊死傷也慘重,後面又沒補給。最後雙方簽訂和約,穆斯林佔有耶路撒冷與巴勒斯坦內陸,但薩拉丁開放沿海路線一路到耶路撒冷給基督徒朝聖。之後理查撤退,但十字軍的醫療騎士團則以亞克為中心繼續運作。 而由於耶路撒冷實際上是掌握在伊斯蘭統治下,所以十字軍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Kingdom of Jerusalem)實際上也是以亞克為真正的首都。

 

10154897_780977375280451_3356552197035621028_n  

 

上面醫療騎士團的解釋: 十字軍從法國或義大利長途勞頓抵達亞克,很多都生病了,這裡就是給他們休息、治病、補充元氣的地方:

 

另外在亞克最有意思的是還有當初十字軍開挖的地下隧道,一路從港口到十字軍城堡,共有350公尺。 這隧道是朝聖者從港口下船後可以避免危險用的,因為朝聖的人多帶有很多金銀珠寶要奉獻給聖地的教會/教堂,所以如果他們到港口的時候是天快黑了,旅客在陌生的城市行走很容易被搶,因此聖殿騎士團就開挖了這條隧道,保護朝聖的人一路走到城堡。

 

(朝聖者隧道看板)

10417532_780977755280413_6353466722629001167_n  

 

以前隧道的出口是海港,不過因為現在地面比一千年前高很多,所以我們看起來隧道出口像是在海面下,在我們腳下的出口吐出滾滾的水花:

 

10410655_780978918613630_5524195156112864315_n  

 

走一段隧道:

 

10330361_780979561946899_3822706034749159370_n  

(上面天花板很低是因為一千年以來淤積把地面推高了)

 

10455924_780980081946847_262387912352899078_n  

 

隧道內有一些修復的畫:

10428040_780980905280098_4697116651829934309_n  

10322808_780981541946701_1577368867295567918_n  

 

建這隧道不容易,騎士團也很有愛心;不過導遊也解釋了,因為很多朝聖者從歐洲千里迢迢來這裡就累翻了、病了、然後就死在亞克,因此幫忙朝聖者保管金銀珠寶的醫療騎士團與聖殿騎士團就理所當然收下死者的財產,最後這兩個騎士團成為亞克最有錢的機構囉。

 

十字軍的城堡在西元1291年十字軍被來自埃及的伊斯蘭馬木努克王朝逐出去後就荒廢了,此後亞克的海港地位也一蹶不振。 一直到西元18世紀,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派駐巴勒斯坦的總督Jezzar Pasha才再重新建設亞克,並且將亞克港口重新修復,讓這裡回復她作為地中海東岸貿易港口的輝煌;亞克的居民很尊敬Jezzar Pasha,所以亞克城中心有這Jezzar Pasha清真寺就是紀念他。

 

(Jezzar Pasha清真寺外觀)

10455438_780982531946602_3495904952092996480_n  

 

(Jezzar Pasha所建的海港城墻鐘塔)

10409481_780981931946662_3471363379144083183_n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  ·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