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你喫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那裡給你豫備。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裡守逾越節。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馬太福音第26章第17-19節

 

前文提到以色列人紀念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的逾越節快到了,所以耶穌基督跟門徒從加利利回到耶路撒冷要過節,耶穌基督先是騎驢進城,之後指示門徒準備過節,在吃過晚餐(最後的晚餐)後,耶穌基督退到城東的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去禱告,然後在那裏被門徒加略人猶大出賣,被羅馬士兵逮捕。按照這順序,這篇文章先來介紹最後的晚餐的地點。

 

(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在1490年代在米蘭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修道院牆壁上所繪的[最後的晚餐]一圖,被視為透視法繪畫最高藝術)

10355549_770162489695273_3442696744721542776_o    (網路下載)

 

根據西元四世紀來自西班牙到耶路撒冷朝聖的修女伊吉莉亞(Egeria)的朝聖日記記載,在耶路撒冷古城南面,錫安山上一處原為猶太人作為聚會所的屋子樓上的廳間,就是最後的晚餐的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的晚餐地點門口解釋看板)

10339589_770163219695200_6592162298620748684_n  

 

這裡不僅是最後的晚餐所在,也是基督徒在耶路薩冷聚會時主要停留的房子,所以可能也是聖經中幾處經文提到門徒們聚會的地點,這些事件包括:

 

* 約翰福音中第13章,耶穌跟門徒一起吃飯,飯前幫門徒洗腳的地點: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 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 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後來復活後跟門徒顯現的地點之一;根據馬可福音第16章第14-16節記載: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以及路加福音第24章第27-31節: 《〜於是(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門徒)講解明白了。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巳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罷。 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纔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 這裡也是耶穌升天後門徒回到耶路撒冷聚會,禱告選出新的使徒馬提亞取代出賣耶穌的門徒加略人猶大的地位的地方;根據使徒行傳第一章第12-26節: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前面)十一個使徒同列。》

 

* 這裡可能也是耶穌復活五十天後的五旬節(就是耶穌升天後第十天),門徒聚會領受聖靈的地方;根據使徒行傳第2章第1-4節:《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現在的最後的晚餐的房間內部沒有任何陳設物)

1005546_770163956361793_6055399017674227192_n   

 

這個最後晚餐的房子在西元614年時被入侵的波斯軍隊破壞了,後來雖然被耶路撒冷的大主教重修過,西元11世紀又被當時統治耶路撒冷的位於埃及的伊斯蘭法蒂瑪哈里發王朝毀壞。 後來東征的十字軍收復耶路薩冷時曾重建這房子,現在我們看到的部分就是十字軍重建後留下來的。不過在西元16世紀統治耶路薩冷的鄂圖曼土耳其將這屋子改為清真寺使用,因此在房間內加了一個朝向麥加的壁龕。

 

(這個壁龕看的出來是另外加上去的,跟周圍建築材質跟顏色都不同)

10390253_770165689694953_890714287715818108_n  

  

在房間內壁龕的對面現在放了一個銅製的樹根:

10013516_770165276361661_1626474067087904107_n   

 

這樹根象徵耶穌基督印證了舊約聖經以賽亞書中先知以賽亞對彌賽亞(救世主)的預言,以賽亞書第11章1-4節說:

 

從耶西的本〔stump〕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以及第10節: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對於基督教不熟悉的讀者我解釋一下上面的意思:耶西是以色列人最喜愛的國王大衛王的父親,而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以色列人很重視血統跟族譜,所以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開宗明義就是耶穌基督的家譜–從先祖亞伯拉罕說到上帝賜給他老年(100歲)得到的兒子以撒、之後說到以撒的兒子雅各(就是以色列12支派的父親)、再說到耶西、說到大衛王…等等、直到傳到耶穌基督,就是印驗上面說的預言,彌賽亞是出於耶西的根,也是耶和華所揀選的亞伯拉罕的後裔。

 

另外在這最後晚餐的房子內有很特別的一個柱頭:

 

(鵜鶘柱頭)

10373736_770166203028235_5197577965970906638_n   

 

這柱頭是啥意思呢?柱頭中央雕刻的是鵜鶘媽媽(或鵜鶘爸爸?),兩邊低下頭的是鵜鶘寶寶;這雕刻是鵜鶘寶寶沒有東西吃時,鵜鶘媽媽(或爸爸)讓孩子叼食自己胸部的肌肉;這是象徵主耶穌為我們這些罪人犧牲的圖像,對照耶穌被釘十字架,兩者都蠻殘忍的〜

 

這個最後晚餐的樓下有一間屋子標示是[大衛的墓]:

 

(看板照片)

10417656_770167409694781_6775657971519063944_n   

 

不過沒有人真的相信這裡真的是大衛的墓。 舊約聖經列王記上第2章第10節只說:《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即大衛的宮殿,據信是在錫安山上(參見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第5章第7節,或歷代志上第11章第5節)。》,但沒說確實是葬在哪。現在這個棺槨是十字軍時代設置的,一般相信這裡原來可能是其他古時候先知的墓地。

 

10384100_770167963028059_2847595020834415415_n   

 

大衛的墓外面是大衛王的雕像,他擅長彈琴。

 

10408154_770175086360680_4687803002767384046_n  

 

聖經撒母耳記上(參見第18跟第19章)常說當大衛的前任國王掃羅被魔鬼攪擾頭痛時,大衛就為掃羅彈琴減輕掃羅的頭痛。另外聖經的詩篇也有很多篇是大衛所作,可能是他邊彈琴邊唱詩讚美神,或跟神懺悔的作品。

 

大衛的墓隔壁是聖母升天修道院(Dormition Abbey):

10310646_770169016361287_5090349419806831047_n   

 

這個修道院是德皇威廉二世(Wilhelm II)在19世紀到耶路撒冷朝聖(細節請參見另文: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52731900)時,跟當時鄂圖曼土耳其的蘇丹國王買下土地所興建的教堂。 這修道院是建在拜占庭時代的錫安教堂的遺址上,此處據說跟聖母升天有關。

 

(聖母升天修道院跟大衛的墓只隔一面牆)

10301458_770169949694527_572874730066690206_n   

 

東正教跟天主教都相信聖母瑪利亞並沒有過世,而是升天了,因此紀念聖母的教堂會用'Dormition'(睡著)、或 'Ascenstion'(升天)來表示聖母的離開世界的事件。 不過我們也說過因為耶穌基督在被釘十字架時有交代門徒約翰照顧聖母瑪利亞,所以在土耳其西部的以弗所(Ephesus)也有聖母升天教堂,因為據信約翰後來帶著聖母在以弗所終老;而約翰自己則是之後又被羅馬政府囚禁在以弗所外海的拔摩島老死。關於這一部分故事更多細節,請見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49428766)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