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三篇介紹了緬甸最後皇城曼德勒的皇宮、皇家僧院、與著名寺廟,這些都是緬甸末代二任(第10與第11任)國王所建。這篇繼續介紹與曼德勒隔著伊洛瓦底江相望的明宮(Mingun)建築群,這是末代王朝貢榜王朝第七位國王Bodawpaya (1745–1819A.D.)所建,但是不知何原因並沒有完工的佛寺建築群。

明宮佛塔基座〜完工的話會是世界最大的佛塔:

DSC09585R   

我們團體包了船要到曼德勒對岸的明宮,伊洛瓦底江就是緬甸的動脈〜曼德勒港口跟蒲甘港口一樣,停了許多船隻:

DSC09715R  

船主把船整理的很舒適:

DSC09516R   

船主提供的免費熱水、茶、咖啡、可樂(有零卡可樂Coke Zero耶〜),也有香蕉(看起來還蠻青的但很甜很好吃)當點心:

DSC09710R   

廁所也很乾淨:

DSC09536R  

最近剛好看到電視的Discovery Asia頻道介紹緬甸伊洛瓦底江的水上人家,許多緬甸人都以船為家,我們包的這艘船,船東夫婦與一個小女兒就住在船上,船艙下層後方就是他們生活的空間:

DSC09534R  

 

明宮佛塔是緬甸末代王朝貢榜王朝第七位國王Bodawpaya (1745–1819A.D.)所建的磚造佛塔,佛塔建造於18世紀末,原來是打算建為150公尺高的世界最高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磚造建築;但是並沒有完工。

我們從船上遠遠就可以見到這座未完工的佛塔基座:

DSC09537R  

DSCN8577R   

下船時船家會拿著一根竹竿權充欄杆,讓客人扶著依序下船,很有意思

DSC09552R   

江邊許多牛車招攬客人,車身上寫著計程車(Taxi)字樣,非常可愛:

DSC09563R   

建造明宮的這位Bodawpaya國王就是上一篇文章介紹曼德勒馬哈木尼佛寺時,提到將緬甸西邊的若開地區謬烏王國打敗,搶了釋迦摩尼佛等身像的那位太子的父親。他在位時不僅併吞了西邊的謬烏王國,也對東邊的暹羅王國(現在泰國)發動戰爭,還對西北邊現在印度的阿薩姆地區的王朝發動戰爭,所以擄回許多戰俘。他把這些四處征戰搶來的寶物,與戰俘,都投入興建明宮。

明宮景區地圖:

DSC09569R   

國王投入這麼多人力物力佛塔為何沒有完工? 民間有個說法〜說Bodawpaya國王為了建造佛塔,奴役了大量的奴隸與勞工;又因他之前屢屢發動戰爭劫掠四鄰,百姓早被徵稅、徵兵、與服勞役攪擾的敢怒不敢言。因為民間怨聲載道,於是或有假託星相師預言,說明宮佛塔建成時,就是國王死期,所以後來國王不敢催促工程完工,以致明宮一直沒有完工。(我在前幾篇文章有提過緬甸人非常非常迷信也相信占星師的預言國王也常以占星結果作為政策的參考)

明宮後來只完成了基座,但近看仍相當巨大:

DSC09599R   

沒完工的佛塔基座在西元1839年3月因地震被損壞,地震造成建築許多裂痕。原來遊客還可以循旁邊的階梯爬到基座頂部,這幾年陸續幾次地震後裂縫擴大,早期曾爬上塔頂的遊客指出有些裂痕寬度幾乎可以容身,旅客若失足可是會摔到裂縫裡的;為了安全,現在階梯最上方已經關上鐵門,不容許遊客上去了。

佛塔基座旁邊的階梯可通基座頂部,但現已關閉:

DSC09608R   

我循著階梯爬到階梯開放層的最高處,也可俯瞰江畔風光;但是以前曾上去的部落客說整個基座平台上方視野非常開闊,現在只能嚮往〜

DSC09591R   

基座的正中心有一小佛寺,是後來才安置的,沒有特殊之處:

DSC09602R   

建造明宮這位Bodawpaya國王相當好大喜功,自比為未來佛出世,稱自己是彌勒佛。因為喜歡巨大的佛寺,所以在明宮的前方原來是要當作明宮山門門口有二座超大的獅子,現在因地震也被震毀了。

照片這圓嘟嘟的是獅子屁股,前方獅身與獅頭都已因地震斷裂不成形狀:

DSC09578R  

下面照片裡這顆圓滾滾的石頭是原來獅子的眼睛一顆〜從團員的身形與獅子眼睛比較,可見獅子尺度超大:

DSC09580R   

在明宮附近有一座小型的Pondaw Paya,是明宮佛塔的縮小版,讓人們看到如果佛塔完成會是甚麼樣貌(維基百科下載):

Mingun_01   

從未完成的明宮佛塔基座沿馬路向北前行,不遠處是世界第二大仍在使用中的鐘~~明宮鐘(Mingun Bell)。這個鐘的重量是55,555培塔(緬甸的計量單位,55555是星相裡的吉祥數字),大約是公制的9公噸重。

從拍照的觀光客與鐘下方的貓比較大小可見鐘的大尺度,鐘上標註鐘的重量:

DSC09625R   

DSC09620R  

P.S.世界上最大的鐘是在俄羅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廣場的鐘王,重22公噸,但是已經破了,所以沒法敲出聲音。第二大的鐘是中國河南佛泉寺的吉祥鐘,重11公噸,也是最大的在使用中的鐘。

版主貼一下之前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廣場上的鐘王照片,鐘下方咣咚一聲破了:

DSC02055R   

從明宮鐘繼續往前行,是繼任Bodawpaya國王王位的Bagyidaw國王(1784-1846A.D.)為因生孩子而難產死去的愛妃興建的Hsinbyume Paya佛塔。這座Hsinbyume Paya據說是模仿佛教天堂須彌山的樣子:

DSC09686R   

這座佛寺與緬甸其他佛寺外貌大不同,白色配上波浪似的基座欄杆非常漂亮:

DSC09663R

近看時一波波的欄杆,與一層層白白的顏色,看起來好像白色的奶油蛋糕般:

DSC09664R  

佛寺四面都有階梯,但是只有正面的可以直接上到最高處:

DSC09683R   

最上方的這個佛塔更像蛋糕:

DSC09668R  

塔的最高處裡面是一尊佛像:

DSC09672R   

慢慢走下塔,越看越像鮮奶油蛋糕吧?

DSC09677R  

DSC09653R  

可惜這天天氣有點陰陰的,不然藍天、白塔、綠樹、與廟前的牛車,會更詩情畫意囉!

DSC09651R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