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托夏國家公園(Etosha National Park)是納米比亞第二個被建立的國家公園,也是該國第二大的國家公園、或非洲第六大的國家公園,有著2萬2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積,就是差不多等於台灣整個島2/3的面積都是國家公園。這個面積比著名的肯亞馬賽馬拉保護區大上十幾倍,也比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的1萬7千多平方公里還大上約5000平方公里! 

儘管面積很大,伊托夏公園主要的地形是所謂的伊托夏乾鹽湖(Etosha Pan)。這個鹽湖在1萬6千年前冰河時期結束時曾經有河水覆蓋,後來氣候變遷使得整個地區乾涸,現在覆蓋著白色的鹽漠,而伊托夏這個字在當地的意思就是"巨大的白色地區"。

伊托夏國家公園地圖〜淡灰色就是鹽漠(網路下載):

Etosha-Map2  

除了乾旱的鹽漠之外,這裡以短草原、灌木叢、與沙地灌木區為主,都是適合乾旱地區的植物生長,在南部非洲稱這些地形為veld,所以稱為grassveld、shrubveld、 bushveld。這裡特別生長三種灌木:刺槐(camel thorn,或稱為acacia)、Mopane樹(可樂豆樹)、與風車樹(leadwood)〜這些都是適合乾旱地區的灌木,也是大象與羚羊類動物的食物。 

下圖是我從國家公園的手冊下載公園植被分布的地圖,可以看到除了標示3、13、跟20的區域是短草地外,其他地區都是長在沙地上的不同的灌木植物區:

23593418_1725035347541311_3909621135757798716_o

納米比亞的乾旱氣候與沙漠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之一,花了數百萬年才演化至今天的乾旱狀態,所以生長在這裡的動物也演化發展出可以在此生存的法子;因此這裡的動物或看似與肯亞/坦尚尼亞的類似(伊托夏也有非洲五霸),其實種類還是不同!又,即使品種雷同,動物也因生長在這乾旱的地區,數千年來演化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基因。這豐富的生態變化,使納米比亞的物種與東北非草原的物種不同,而成為生物學家研究演化的主要動物保育區之一! 以下就來分享在這裡看到的動物吧〜

伊托夏最廣見的大地一片白色乾旱!

DSCN7081R  

但靠近有水源或植物的地方,就有動物!

DSCN6780R  

這些是impala(飛羚),現在是乾季末,灌木叢也多乾枝,從背景可以看到此地動物生活環境比肯亞辛苦:

DSCN6686R  

長頸鹿從乾枝找新發的嫩葉吃〜從這乾旱的背景可以看到此地動物生活環境比肯亞辛苦:

DSCN6694R  

納米比亞的長頸鹿品種為安哥拉長頸鹿,與肯亞的北方長頸鹿、或馬賽馬拉長頸鹿都不同;我之後會另文再把這幾種不同種類動物照片互相比對說明:

DSCN6809R  

在不同的背景,看到的長頸鹿感覺與在肯亞看到的感覺就不同!

DSCN7195R  

這張照片裡共有五隻長頸鹿:

DSCN7248R  

這是kudu(捻角羚)〜納米比亞很多,但我在肯亞沒看見。這也是納米比亞餐桌上常見的野味:

DSCN6709R   

剛好我們在國家公園那天的晚餐是kudu肉排,挺好吃的,五分熟,像牛排:

23167662_1717855268259319_2648587895943212451_n  

23270236_1717855571592622_7070718114436864833_o   

這是公kudu(捻角羚)〜

DSCN6826R   

這是dik dik,是世界上體積最小的羚羊:

DSCN6722R   

乾季拜訪國家公園雖然熱,但是好處是只要有水池,就會看到各種動物集中來喝水。(雨季時許多地方都有水時,動物就會散開四處很難看到):

DSCN6746R  

DSCN6887R   

動物都到水池邊喝水:

DSCN6862R   

DSCN6934R  

DSCN6933R  

DSCN6946R  

動物都到水池邊喝水,小點點是一群看不清楚的鳥:

DSC04728R   

納米比亞的斑馬顏色與肯亞的也不同,我之後會另文貼照片比較:

DSCN6791R   

灰背胡狼(比我在肯亞看到的還近,臉上表情似乎在微笑?)

DSCN6762R   

這隻是oryx〜劍羚,是納米比亞的國家動物(Namibia National Animal):

DSCN6952R   

劍羚特別適合在乾旱的地方生存,他可以在有水時喝大量的水,只排出很少的尿,以保存身體內的水分;所以納米比亞選擇他做為國家堅毅的代表象徵放在國徽上(維基百科下載):

340px-Coat_of_arms_of_Namibia.svg   

早晨在水池旁的樹蔭下也看到正在納涼的母獅:

DSCN6835R  

DSCN6842R   

在樹下納涼的母獅,太熱乾脆先睡了吧!(獅子很少在白天打獵,多是在傍晚時分才會出來獵物)

DSCN6854R   

Red hartebeest(紅狷羚),跟肯亞常見的狷羚topi不太一樣:

DSCN7064R   

在這裡看見的大象屬於灌木大象品種,與肯亞坦尚尼亞的草原大象品種不同;似乎顏色也比東北非的顏色淡些〜

DSCN7032R  

天熱在樹下納涼的二隻公象:

DSCN7218R   

遠遠看到犀牛媽媽(南方白犀牛)帶寶寶,還沒對好焦,母子檔手腳很快,一下就跑掉了〜

DSCN7107R  

P.S.關於犀牛的分類與保育狀況,請參閱我肯亞之旅的文章:東非動物大遷徙(9)〜肯亞+坦尚尼亞恩格羅火山口之旅非洲十霸之犀牛 

儘管乍看這裡比肯亞荒蕪,但是草原上其實有不少動物,要仔細看!

DSCN7089R   

這幅斑馬圖有點像前一陣子在國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常玉的畫的感覺吧? (事實上常玉就是在去了非洲後,才畫出他的斑馬與非洲系列的那種天地荒蕪的感覺!)

DSCN7090R  

DSCN7156R   

另一個水池邊喝水的跳羚〜跳羚的外觀與肯亞/坦尚尼亞常見的湯普森蹬羚很類似,但是品種完全不同,我也會另文再比較:

DSCN7138R   

旱季末的公園多是乾旱的草地與灌木,沙地就是伊托夏得名的白土地〜

DSCN6962R  

DSC04676R  

在樹下納涼的跳羚:

DSCN7259R  

仔細看,樹枝上也有納涼的鳥兒:

DSCN7260R  

車子在白色沙地上匆匆行,其實處處可見在樹下納涼的動物們:

DSCN7266R  

另一個幾乎乾涸的水池邊依然有著來找水喝的動物:

DSCN7290R  

劈腿喝水的長頸鹿:

DSCN7278R  

更開心以看到公獅結束一天的狩獵之旅:

DSCN7332R  

DSCN7340R  

離開國家公園的藍天沙地〜白雲預告雨季即將來臨:

DSC04859R   

DSC04892R  

最後,伊托夏國家公園很大,公園裡有蠻多住宿的飯店。台灣的旅行團行程一般會在這裡住宿不同飯店二晚,這樣才可以至少有一整天狩獵的時間充分去尋找動物。而西方的觀光客更有在這連續住宿三或四晚的,所以大家在選擇行程時可以留意是否旅行社有安排充裕的時間看動物,否則以這裡這麼大的面積,只住宿一天或匆匆開車只經過主要大道,很可能會與動物們失之交臂!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