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巴爾幹旅行在科索沃(Kosovo)會參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科索沃中世紀修道院建築群( Medieval Monuments of Kosovo)〜這個項目其實是由四個位於科索沃的中世紀修道院組合而成,其中二個最具規模與最有名,今天要寫的是其中的Decani Monastery(Decani修道院)。

修道院內的基督升天教堂外觀

DSC08404R   

這個修道院是由14世紀塞爾維亞王國的Stefan Dečanski國王下令興建,地點位於科索沃西部(當時這裡是塞爾維亞的領土)的Decani地區,所以以此地命名。整個歷史建築其實是一個由圓形修道院建築包覆中間基督升天教堂的完整區域,我從網路下載一張空照圖就很清楚了:

areal_decani3y   

這位Stefan Dečanski國王的生平挺傳奇的〜他幼年時父親並不喜歡他,把他送到韃靼人的金帳汗國當人值(跟中國戰亂時期一樣,中古世紀的歐洲人也流行把皇子皇孫送給敵國當人值換取和平)。Stefan Dečanski長大回到塞爾維亞後,又因跟父親意見不合被送到當時拜占庭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當囚犯,還被父親下令戳瞎雙眼。

後來Decanski國王父親過世,他哥哥繼位,但Decanski與堂兄都起而爭奪王位;最後Decanski宣稱聖人尼古拉(就是大家都認識的聖誕老人的那位)醫治了他的瞎眼,所以神是支持他的,於是當時塞爾維亞的大主教就為他加冕,讓他成為名正言順的國王。

聖尼古拉醫治Decanski的瞎眼(網路下載Decani修道院內壁畫):

decani-fresco-stefan-monastery   

話說Decanski順利當上國王後,為表感謝上帝,所以下令建這個Decani修道院。

Decanski將Decani修道院獻給上帝(網路下載):

Stefan_Decanski_ktitor   

這個修道院位於科索沃的西部山區,臨河又環山,本來是易守難攻之處;國王給予這修道院自主權與大片的土地,讓在這的修士可以清修不受外界打擾。但是事與願違,在國王Decanski(跟兒子繼承人Stefan Dušan)修建Decani修道院約一百年後,這裡就被鄂圖曼人佔領了!此後儘管鄂圖曼蘇丹也給予這裡自主權,但是因為修道院收有很多貴重法器與信徒奉獻的財寶,所以四周的壞人,包括阿爾巴尼亞人、伊斯蘭土匪、甚至與鄂圖曼征戰的奧地利軍隊,或俄羅斯人,都屢次掠劫這裡,使這裡飽經戰亂與破壞! 

因為這裡的塞爾維亞歷史,所以在1996年爆發的科索沃戰爭中此處也是爭取獨立的阿爾巴尼亞族裔的可能破壞地點,因此北約NATO所成立的聯合維和部隊(KFOR)進駐這裡,我們到的這天是輪到奧地利的軍隊看守〜

路上的KFOR吉普車

DSC08328   

修道院門口有檢查站,我們要填寫詳細旅客資料,檢查護照與背包才可放行(說是不可以拍照,但加減偷照一下):

DSC08428R   

撇開這裡的戰亂歷史,這裡從科索沃第二大城Prizren過來也蠻有一段距離,所以當我們到達參觀時是接近關門時間,所以只有我們一團觀光客,感覺這裡很安靜、很清幽,果然是適合修行的好地方。

圓型的建築包覆中間的草坪,中間的石頭教堂就是基督升天教堂:

DSC08419  

石頭教堂是原來的建築,由來自今天黑山國地區的工匠所建,所使用的是二種不同顏色的大理石交互砌上去,形成外觀一條一條不同顏色的圖案:

DSC08402R  

四周的圓形建築是修士的住宅與清修所,現在這部份很多都是重修的。但是儘管歷代都被侵入者掠奪,中間的基督升天教堂內部的壁畫都是原來14世紀留下來的,非常不簡單!

基督升天教堂前廳的樣貌:

DSC08369   

我先貼一個網路下載教堂的平面圖以便介紹。教堂是拜占庭巴西利卡式,東面是正廳,有圓頂部分是聖壇;西面的方型地區是前廳,南北各是小教堂:

nave-southnave-iconostasis (1)   

整個教堂四週跟天花板都畫了滿滿的壁畫,根據教堂紀載,全部共有超過一千幅壁畫,是整個拜占庭帝國與巴爾幹區裡有最多壁畫的教堂:

教堂正廳局部樣貌

DSC08391   

這裡在近代的科索沃戰後被UNESCO列為瀕臨危險的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的官方網站介紹不多。此處被列為文化遺產的原因是這裡是屬於拜占庭帕里奧洛格斯文藝復興式(Palaiologian Renaissance)留下的經典建築〜這是指當時拜占庭最後一個王朝在東部歐洲與巴爾幹區教堂建築的風格。 因為不管是塞爾維亞王國也好、或保加利亞王國也好、在9-15世紀都與鄰國拜占庭王朝互有征戰、或聯姻,所以文化互相影響很深。   

參觀教堂,尤其是歷史悠久的教堂要解釋壁畫其實非常耗時間。我們參觀這裡時因為接近關門時間,看的很匆忙。加上教堂高度29公尺,許多壁畫或是畫在天花板上,或是畫在高度超過二層樓的柱子與牆面上,所以肉眼很難辨認,照相的角度也不好。 因為照片角度不好,我就以自己照的相片,搭配網路找到的幾個壁畫,重點介紹這教堂幾個厲害的壁畫分享一下〜

這是前廳天花板到大門的部分,天花板到基督像上放的幾幅壁畫都是記載基督教前幾次大公會議的情況,左右牆面好像是各個聖人的故事:

DSC08371   

前廳的兩翼也都滿滿的壁畫,整個前廳的天花板是日曆。東正教與天主教一年的每一天都有一位代表的聖人,所以這前廳的天花板就是按照一年365天每一天畫上代表聖人,是日曆的意思:

DSC08398  

DSC08401R   

前廳南翼的牆上畫的是塞爾維亞王國創立王朝尼曼亞王朝(Nemanjić dynasty 1166-1371)的樹狀世系圖,這也是這教堂最有名的壁畫之一。(因為很少教堂會有王朝的完整世系圖)

DSC08378   

因為我照的相片世系圖被前面的聖水壺遮住,所以我從維基百科下載完整的圖分享,最下方中間的就是尼曼亞王朝的創立者Stefan Nemanja (1113-1199)。他的兩邊是他的兒子〜從照片看左邊穿聖袍的是塞爾維亞最有名的聖人聖Sava(我之後介紹貝爾格勒會在介紹他);右邊是聖Sava的兄弟國王,另一位Stefan Nemanja(II世)。照片裡最上面一排最右邊的那位就是建造Decani修道院的Stefan Dečanski國王:

CX4K3271   

接著貼的是正廳的正中央,一樣是滿滿的從天花板到聖像壇都是濕壁畫:

DSC08380R  

拉下來照一下聖壇的下方,就是耶穌基督坐在天上的寶座,下面是聖母升天圖,再下方兩側應該是四福音書作者:

DSC08361R   

在聖壇的南邊從天花板到牆面應該都是舊約中的故事:

DSC08353R  

聖壇正面聖像牆,右邊有蓋絲布的棺木是建造者Stefan Dečanski國王的棺木:

DSC08348   

國王的棺木有個傳奇故事〜Stefan Dečanski國王是因自己兒子的反叛被殺死,他在1331年死後原先是葬在這修道院南面小教堂地下。到了1343年他的兒子Stefan Dušan國王作夢夢到父親叫他把屍體挖出來,Stefan Dušan照做了,發現父親屍體完好沒有腐壞,還發出芬芳的香味,所以把屍體放在裝置聖骸的棺木讓信徒可以看見,此後據說許多來求醫治的信眾許多都在親吻棺木後得到醫治。 到了今天這屍體依然完好,而Stefan Dečanski也被塞爾維亞大主教封為聖人. 

正殿內部還有許多壁畫,基本上北面都是新約聖經內容,南面則以舊約為主。 我貼個照的還清楚的照片,從上方有馬車那幅開始說,這幅是新約聖經裡使徒腓力教導衣索匹亞太監福音;下面那幅是使徒保羅見到死後復活的耶穌,從而由壓迫基督徒而轉信真理的過程;最下面那兩位是君士坦丁大帝與母親聖海蓮娜:

DSC08340R  

腓力教導衣索匹亞太監福音細部(網路下載):

CX4K1119  

使徒保羅見到死後復活的耶穌從而由壓迫基督徒而轉信真理的過程(網路下載)

CX4K1117  

正殿的南面這幅是《耶西的根》(耶西是大衛王的父親,說的是救世主會出自這個家族),畫的是舊約聖經先知以賽亞預言耶穌基督的降生(【以賽亞書第11章】)。最下方的老人家是以賽亞,上方的小孩是耶穌基督,環繞的是舊約故事裡的先知。各個故事我只能猜一些,比如說騎驢碰到天使拿刀那畫的應該是說舊約裡先知巴蘭要去詛咒以色列人,卻被天使擋住;另外左上方有馬車與天使的可能是說舊約先知以利亞坐馬車飛上天去的故事:

DSC08344R   

Dečani修道院的這個《耶西的根》壁畫是拜占庭教堂(東正教)裡最完整、也最大幅以這個主題畫的壁畫,相當好看。我想到去年去葡萄牙的波多聖方濟修道院也看到一個巴洛克式的耶西的根大型木製壁雕,一併貼上來比較一下,感覺相當不同,可見從拜占庭到巴洛克這約3、4百年教堂藝術發展的差異很大:

1452492185-2538379520_n   

最後, Dečani修道院真的很棒,不僅地理位置很清幽,一進入就有祥和的感覺,她傳奇的歷史,與教堂內滿滿的壁畫,都令人親臨其境時相當震撼與感動。 我短短的文章不足以表示這裡一半的寧靜與美,建議所有人有機會來巴爾幹一定要來這裡參觀喔!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