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牙北部大城波多(Porto,又有人譯為波爾多)以出產葡萄做的加強酒(fortified wine)波多酒(Port wine)聞名於世,主要產區就是以波多城為出海口的多羅河(Douro River)沿岸林立的葡萄園與酒莊。既然我這趟Douro河輪之旅是沿著這條河溯河上下,當然少不了參觀出產波多酒的酒莊、與一路喝到飽的葡萄美酒!平日沒有好酒量的我,倒是喝了不少波多酒,與學習了許多關於波多酒的知識,所以一定要來分享一下〜

酒精濃度約20%的波多酒帶有甜味,一定年份的波多酒呈現美麗的金黃色,看起來非常漂亮:

DSC00917  

我們搭的輪船從左邊的Porto走到右邊接近西班牙邊界的Barca de Alva往返,沿途安排看不同景點:

DSC00309     

這條主要在葡萄境內的多羅河(Douro River)河谷就是波多酒的產區。波多酒的生產歷史很早,但在西元1756年波多酒開始有了正式的產區管理與標示,這使得 波多酒與義大利的Chianti(香緹)區,匈牙利的Tokaj(托凱區),同樣成為世界最古老的酒產地標示地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區。

遊輪上的旅遊總監為我們上課解說波多酒的相關知識

IMG_20151117_101521   

前面說波多酒是加強型酒(fortified wine),這是說製作波多酒時在發酵後三天加入中性、但高酒精濃度的酒,強迫停止原來的發酵程序,以保留酒內的葡萄糖含量(因為葡萄糖尚未全部發酵為酒精),所以波多酒都是甜甜的,只是甜度各有不同。另外因為加入了高酒精的酒停止原來的發酵過程,所以提高了波多酒的酒精濃度到19-21度之間。 所謂的加強型酒有名的還有西班牙的雪莉酒、與法國的苦艾酒都屬於這一類。

沿著多羅河谷,按照河谷地形與氣候,又可以將產區分為三個大區,分別是:下游的Baixo Corgo區,中游的Cima Corgo區,與上游的Douro Superior區,一般說來中游出產的葡萄最好。為了維持波多酒的穩定品質,一般的波多酒都是將不同葡萄園的收成混和以釀造品質穩定的酒。

三個葡萄產區不同的溫度與年雨量比較

IMG_20151117_100719    

波多酒的產地標示制度跟許多歐洲國家的產品產地標示類似,可以稱為Port酒的就應該是符合產地標準(特定產區)與製造程序,這就跟香檳酒、帕瑪起司、或伊比利豬等一樣,只有這裡出產,按照一定程序生產的才可以叫做Port酒。 

波多酒產區的葡萄都是當地品種,總共有五個品種,名字分別是Tinta Barroca, Tinta Cão, Tinta Roriz (Tempranillo), Touriga Francesa, 與 Touriga Nacional。品種雖然不特別,實際上使波多酒特別的是種葡萄的氣候與土地。氣候是因為多羅河位於大西洋內陸,所以有特定的溼度與霧氣,但冬天又不會太冷。土地是沿河谷兩岸的山谷高度大約500公尺海拔高,山崖看似貧瘠的岩石板塊泥土與黏土其實深層都很肥沃,葡萄園是沿著山崖開墾的梯田一層一層開上去,葡萄的根緊緊的抓住深層土地的營養,雖然果實不大,但長的緊密、甜份高,特別適合製作波多酒。

DSC01491  

DSC01496   

前面說的製作波多酒的背景,再來說波多酒的分類。其實我覺得分類比葡萄酒簡單,主要分類如下(河輪講解看板):

IMG_20151117_102921R   

簡單翻譯整理一下:

* Ruby Port: 紅寶石波特酒,是最便宜的和最廣泛的生產的波特酒,大約發酵一、二年後裝瓶。以各種不同葡萄混和發酵以保證每年生產的品質穩定,裝瓶後不會隨著酒年齡增長改變品質。顏色類似紅葡萄酒色,所以稱為紅寶石ruby。

* Reserve: 品質較高,在木桶中發酵比較久的ruby。 

* Tawny: 在木桶中發酵比較久,通常至少要三年以上才裝瓶的波多酒,顏色呈金咖啡色之間。

* Colheita: 類似Tawny,但是葡萄成分是出於同一年收成品質特別好的葡萄,所以會標示葡萄年分。通常在木桶發酵時間也比較長,可長達10 或20年。

* Garrafeira: 類似Colheita,但在木桶發酵一定年份,通常是6年、後會移到大玻璃酒瓶繼續發酵,會繼續發酵6-8年後才裝瓶。 

* White Port: 由白葡萄釀製,可以有多種風格,從比較乾(dry)的到甜的。 

* Vintage Port: 完全由某一年特別好的葡萄進行釀製,至少在木桶中發酵二年,傳統的酒莊大約每10年有3年才可以有一次豐收年的酒。這樣的酒必須標示年分, 屬於最好的波特酒。

* Single Quinta Vintage: 單一葡萄園年份波特酒是由同一田地種植的葡萄釀製的 (一般的波特酒可能源自數個葡萄園的產品以維持穩定品質)。多數波特酒坊只在非豐收年才生產單一酒園年份波特酒。在這些年份,他們收成最好的葡萄會被用來釀製年份波特酒(vintage),而不是釀製普通的波特酒。如此這些單一酒園的酒反而相對於年份波特酒就是次了一檔,所以價格上也會比年份波特酒便宜一點。通常這樣的酒會同時標示葡萄園的名字。 

最後看板沒說的,也解釋一下:

* Late Bottled Vintage (LBV): 原本是作為年份波特酒生產的,然而可能品質不達到年分酒的要求,酒因此被存放在木桶中發酵時間超過年分酒的時間,繼續在木桶發酵4至6年,發展出了不同於年分酒的風格。裝瓶時常連酒渣一起裝瓶,會繼續在玻璃瓶裝發酵,所以瓶子會標示裝瓶年分(而不是葡萄收成年分)。

* Rose Port: 技術上它仍是紅寶石波特酒,但是採用了類似玫瑰葡萄酒(Rosé Wine)的發酵方法,使用了少許葡萄皮,從而產生出玫瑰色的色澤。另外葡萄牙最有名的玫瑰酒是Mateus: 

這個Mateus Rose的玫瑰氣泡酒品牌商標出自葡萄牙有名的貴族Casa de Mateus宅邸正面,不過這個牌子跟Casa de Mateus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參觀宅邸時導遊跟我們強調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問Casa de Mateus關於酒的事,他們家族很不爽的...(而且葡萄牙的導遊,跟河輪的旅遊總監都說這個玫瑰酒比不上正統的波多酒有深度與內涵,所以是所謂的大眾酒,就是有些人會說的婆婆媽媽酒,給不會喝酒的人喝的〜)

12247856_1064170673627785_6313032278473925234_o  

IMG_20151117_141940   

隨著在木桶發酵年份的變化,波多酒會從淺色變深(從左到右),但又會變回淺色(不像威士忌會一直變深)。 (關於威士忌顏色,可以參考我之前另文: http://amylinr.pixnet.net/blog/post/49928840)

DSC09822  

上面介紹波多酒的簡單分類,我們一路旅遊看了不少酒莊,也喝了、跟買了不少葡萄牙著名的波多酒;但是因為距離旅遊回來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當初買的酒也都喝光了,也忘了價錢〜 所以我查了一下台灣的進口商代理網站,簡單比較一下上面各種酒的價錢,以750ml瓶裝為主,價錢都是以台幣來看,大概說來 :

Fine (Reserve) Ruby

950~1000

10 年的Tawny

1300~2000

20 year Tawny

4000

1990年後的Vintage

5000~~以上

1990後的 Quinta Vintage

3600左右

2001 Late Bottled Vintage

1300

 

從這個價格名單來看,台灣進口的波多酒都是從Reserve Ruby起跳,沒有進口便宜的Ruby。 10年左右的Tawny跟比較便宜的Late Bottled Vintage價錢可以互相比較;而20年以上的Tawny則跟1990年後的一般Vintage價格也可以比較。 至於特定的酒莊出品的特定年分Vintage則價格就可能高很多了!這張在酒店拍的照片,可以看出1930年代的Colheita價錢就已經在700-800歐元之間了(台幣2-3萬之間)!

12307411_1063744910337028_330887534655135466_o  

這篇先介紹了波多酒的基本知識;因為我們參觀了好多酒莊,下篇我再繼續介紹比較詳細的波多酒莊、風味、與細節等等…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