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參與了一個人數不到十位的特殊旅遊團體規劃與帶團,因為都是認識的朋友,所以行程也是根據朋友要求來安排,才有了奧地利、捷克+希臘的奇妙組合〜

 

其實後來想想這樣安排也是蠻有趣的;奧地利與捷克過去一千年來歷史糾葛纏裹,加上又是鄰居,所以一般旅行團將這兩國安排為一個行程不無道理。不過我覺得加上古文明的希臘也是很有意思,將歐洲歷史拉回起源;加上與我之前所寫的波斯、中東也有相關聯,所以我打算這裡先來寫此次旅遊希臘部分的遊記,再回頭寫奧地利與捷克中世紀到近代的部分與遊記。

 

(希臘旅遊地圖)(網路下載)

希臘地圖   

 

從上面地圖上可以看到我們這次的旅遊希臘部分是去兩個島–羅德島(Rhodes)與聖多里尼島(Santorini),加上雅典。 一般人比較熟悉聖多里尼島,所以我就先來說說羅德島吧。

 

不管熟悉或不熟悉希臘神話歷史的人都知道,希臘不論一花一草、一樹一木、一山一水、一城一鎮,都有著神話故事的起源,所以羅德島當然也不例外,有個美麗的神話起源。

 

守護神—羅德女神

 

按照希臘神話說海神波塞頓是羅德島的保護人,他不在的時候他的女兒海仙女羅德顧羅德島。

 

希臘神話說宙斯在分封土地給諸神時太陽神赫利俄斯(Helios)正在巡視天穹,因此宙斯沒見到他就忘了分封土地給他。赫利俄斯回到奧林匹斯山的時候宙斯本來打算重新抽籤分給他領域,但是赫利俄斯對宙斯說他在巡視天穹的時候看到的一座美麗的小島從海水中升起,他請宙斯將這小島分給他,他就滿意了。原來這就是羅德島〜因為他在天上時看到仙女羅德在這島上,愛上了這位海仙女,所以赫利俄斯便以羅德命名了這座島。

 

(羅德島騎士宮殿博物館內解釋羅德島由來神話的說明版)

10563194_812270972151091_8850743964402651117_n  

 

原來羅德這個名字的希臘文Rhoda,就是羅德島土生的植物木槿花 (hibiscus,或是我們說的扶桑花)。這讓我想到之前去摩洛哥的羅馬古城沃呂比里斯(Volubilis)的名字是來自居住在當地的柏柏原住民稱呼那裡遍地生長的紫色oleander花的柏柏發音而來–而這oleander花就是我們說的夾竹桃花–的由來是類似的。我們如果知道羅德島與羅德花的由來,在這裡就會注意到此處真的有好多種顏色的扶桑花是我們在台灣看不到的喔!

 

10486467_812271278817727_2582722941142606431_n  

 

(這個顏色的扶桑花我們比較常見)

10413299_812271672151021_2648381022901655435_n  

 

(白色的扶桑台灣也比較罕見)

10502501_812272202150968_3486695737523235292_n  

 

(我不確定這是否也是羅德花品種?)

10426163_812272395484282_4370555802111240370_n  

 

話說赫利俄斯與羅德結婚,過著快樂的婚姻生活,共生有七個兒子,其中的長子又有三個兒子,而這三個兒子則分別建立了島上最古老的三座城市,這三個古老城市就是Lindos,Ialissos,與Kameiros。

 

(羅德島地圖–可以看到三個最古老城市的位置)(網路下載)

rhodes-map  

 

希臘神話就是家譜繁雜,加上後來許多作者一直加料,所以羅德島還有後續故事。 話說荷馬史詩說希臘神話的巨人海克利斯(Heracles或Hercules)的兒子Tlepolemus來到羅德島,他在特洛伊(Troy)戰爭中率領了羅德島人從上面所說的三個古城港口出發,總共有九艘船,去支援希臘的團隊與特洛伊的戰鬥。

 

至於羅得島海軍在史實上則是說羅德島在西元前478年波斯入侵希臘的波希戰爭中與雅典聯盟,最後擊敗了波斯的軍隊!

 

西元前408年羅德島上北部的三座小城市合併,在島的北端建立了一座新城市,即今天的羅德市。當時希臘最有名的都市計畫家希波丹姆斯規劃了這座新城市。一個世紀後這座新城市就已經超過雅典成為希臘最大的貿易中心了。

 

(騎士宮殿看板說明羅德島在地中海的貿易地位:粉紅色是羅馬時期的貿易路線,藍色是中古時期的貿易路線)

10509482_812272578817597_9190307092741679831_n  

 

(騎士宮殿展示羅德島出土的史前陶器)

1919663_812272808817574_8222560594731886013_n  

 

西元前305年,羅德島的鼎盛時期竟然打敗強國馬其頓的侵略,因此人們豎立起一個巨大的太陽神赫利俄斯(Helios)的雕像,高30公尺(約十層樓高),成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但不幸的是這雕像在西元前226年的一場地震時完全毀壞!

 

(雕像圖示)(網路下載)

Colosse_de_Rhodes_(Barclay)  

 

(雕像圖示)(網路下載)

colossus2  

 

這巨大的雕像英文就叫做The Colossus of Rhodes。這雕像因地震毀損後沒再修復,殘骸躺在原地超過八百多年;據說當西元七世紀中東興起的阿拉伯倭馬亞王朝哈里發穆阿威亞一世(Muawiyah I)入侵時,他的軍隊把殘骸拿去Edessa(位於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附近),從此羅德島上再沒有任何太陽神(Helios)雕像的遺跡。

 

(據說當初太陽神的雕像就是聳立在這港口邊)

10612857_812273038817551_2254101456350156472_n  

 

這裡關於羅德的歷史與希臘神話起源就暫時告一段落。關於羅德古城、十字軍的影響、與羅德島上其他的古蹟景點,我就留待下篇文章再慢慢介紹了。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