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Nineveh)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Tarshish)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Joppa)、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聖經約拿書第1章第1-3節 

 

我的以色列與約旦之旅遊記已近尾聲,今天要說的是位於以色列首都台拉維夫的西南方,有五千年歴史的古城海港—雅法(Yaffa,Jaffa,或 Joppa)

 

(港口的大魚)

DSC00291  

 

雅法從西元前兩千多年就有人類居住的歷史。據說此處的地名是根據聖經創世紀裡挪亞的第三個兒子雅弗(Japheth)命名的,創世紀第9章第18節說:《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Shem)、含(Ham)、雅弗(Japheth).含是迦南(Canaan)的父親。》

 

這裡順便說一下:挪亞第一個兒子閃就是以色列希伯來人的祖先,所以我們才稱以色列人為閃族,而西方人幾千年來的反猶太人觀念,(包括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則被稱為反閃族運動(anti-Shemitism);第二個兒子含的兒子是迦南,就是原先以色列人趕走住在迦南地的迦南人,也是被耶和華不喜悅的民族;第三個兒子雅弗則是歐洲人的祖先。

 

聖經之外,關於雅法的可考歷史則是西元前十五世紀(就是距今約3500年前)埃及就已經統治這裡。在古城已經發現西元前14世紀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的埃及文字橢圓形泥板刻文;而埃及人對這裡的統治一直延續到埃及執政最久的法老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西元前十三世紀),最後應該是在約西元前一千年左右才被以色列人佔領。

 

(說明版)

10468361_782768438434678_4858727381331673841_n  

 

(埃及時代的城門重建)

DSC00359  

 

舊約聖經約書亞書第19章第40-46節說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按著抽籤來分配12個支派的土地,這裡雅法(就是約帕)是被分給但(Dan)這一支 :

 

《為但支派、按著宗族、拈出第七鬮.他們地業的境界、是瑣拉〜〜美耶昆、拉昆、並約帕(Joppa)對面的地界。 》

 

這個分配很有意思,因為我在這雅法這一帶看到很多飯店名字就叫做"但(Dan)",原本以為只是連鎖飯店名稱,查了資料跟聖經才知道是為什麼。(到了其他地方叫做但的飯店就少了~)

 

(Dan飯店名稱)

10429224_782769381767917_2293759959078847443_n  

 

當以色列人最喜愛的國王大衛與他的兒子所羅門在位極盛時期統一整個迦南地時,雅法是所羅門時期的古老海港。當年他建造聖殿時,從黎巴嫩運來的樹木便是靠這海港登岸後,再運送到耶路撒冷的。聖經歷代志下第2章第3-16節說所羅門王跟推羅(Tyre–位於現在黎巴嫩的港口)國王說請他派木工巧匠,跟提供生長在黎巴嫩的香柏樹、松木、檀香木,從推羅港口用海運漂浮運到雅法(約帕);第13-16節推羅王回答所羅門王說他派了一個但支派的巧匠,並安排上好的木材給所羅門王用:

 

《現在我打發一個精巧有聰明的人去、〜、是但(Dan)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推羅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朱紅色線、與細麻、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想出各樣的巧工.請你派定這人、與你的巧匠和你父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作工。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從利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Joppa).你可以從那裡運到耶路撒冷。》

 

(現在的雅法港口眺望台拉維夫)

DSC00376  

 

除了上面歷史外,其實雅法最有名的是舊約聖經約拿記(Jonah),這本書描述先知約拿為逃避神的呼召而在雅法這港口坐船往他施(今之西班牙西南的)去的故事, 就是本文開頭我所引用的經文。這個故事的時代背景應該是大約西元前八世紀左右。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並且除了故事內容之外也有許多隱含的教訓,所以一直被西方藝術家跟教會作為教堂繪畫與雕刻的主題之一。現在雅法港口的大魚雕像就是紀念這個故事,所以是來這裡的旅人必照景點喔~

 

(港口的大魚)

DSC00289  

 

我也找到幾個藝術家在教堂內的約拿創作來分享一下,並把這故事簡單介紹。約拿最有名的是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在梵諦岡西斯汀教堂屋頂所畫的約拿:

 

(西斯汀教堂的約拿,身旁是大魚)

10458306_782772145100974_6900729830009834355_n  

 

(土耳其黑海岸希臘式蘇美拉修道院中的約拿與大魚壁畫)

10346301_782772961767559_6962915859694200213_n  

 

(英國牛津大學內教堂的約拿與蓖麻樹彩繪玻璃)

DSC06298R  

 

下面這幅是土耳其東部凡湖上面的聖十字教堂外的雕刻,這一系列從左到右是:約拿被拋下船,約拿被魚吐出來,約拿在蓖麻樹下,一一把故事串起來,所以我來說說約拿的故事解釋一下:

 

10420206_782774285100760_3815086687712026127_n  

 

先知約拿的傳說

 

西元前8世紀上帝召喚北國以色列的先知約拿,要他前往罪惡深重的尼尼微城(Niniveh–這名字也最近也很常見,就是最近伊拉克極端伊斯蘭集團才攻下的大城摩蘇爾所在的省分,在當時是統治兩河流域亞述帝國的首都),勸戒亞述人悔改。但是約拿因亞述人生性殘暴,希望上帝直接毀滅尼尼微城,所以他在約帕故意搭出發往反方向去西班牙的船,希望逃離上帝給他的使命。

 

約拿搭乘的船出海後,約拿書說:《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船上的人彼此說、來罷、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第1章第4-7節 

 

總之,約拿只好認命的告訴船員,是他得罪了耶和華,船員把他丟下大海船就可以平安無事。被丟下海的約拿被大魚吞入肚子裡三天三夜,後來大魚把約拿吐回迦南岸上。約拿只好順從的前去傳道,最後尼尼微城的人悔改認識上帝,因此耶和華就不降災給尼尼微。

 

因為耶和華不毀滅尼尼微一事使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約拿書第4章說:

 

《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上面經文是說約拿氣呼呼得走到尼尼微城外,坐在沙漠下,想要看神是不是真得饒恕了尼尼微?此時耶和華在炎熱的沙漠中安排一棵樹為約拿遮蔭,但又使這樹枯萎,是要教訓約拿知道即使耶和華祂是大有公義的神,也知為尼尼微的生命心生憐憫;意思是只要罪人願意悔改,上帝也會拯救悔改的人到底!

 

這個故事其實就是預表跟彰顯耶和華安排耶穌基督拯救我們犯罪的人的救恩。上帝是公義的神,所以對罪人一定要處罰,但是祂會派使者來勸告我們悔改,如果我們願意悔改,神就會以恩典對待悔改的罪人,以祂的獨生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約拿書第3章說:

 

《(尼尼微王)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喫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約拿書第3章第7-8節

 

悔改的重點是要改,尼尼微人有回頭、丟棄強暴。 反倒是固執自以為義的約拿氣呼呼的。其實上帝的恩典是直接給願意接受上帝救恩悔改的人,跟上帝如何對待他人無關,就像神要給尼尼微城恩典,與約拿無關,約拿也不需自以為是無罪的人而驕傲。 事實上如果上帝關心蓖麻樹,祂也必關心人和牲畜,甚至外邦人(尼尼微人),這是蓖麻樹的含意。

 

這個故事還有一個很戲劇的地方,是約拿被吞到大魚肚子裡三天三夜,這跟小木偶皮諾契(Pinocchio)被魚吞到肚子裡有些像,但是這裡約拿在魚的肚子裡是已經死去了,不像皮諾契是還活著的,所以約拿書第2章中說《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這裡是說他已經下到人死後會去的陰間(underworld),在那裡他三天三夜不停的禱告。

 

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2章,當猶太教的長老們想要挑釁耶穌基督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時,耶穌引用了約拿這個故事: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馬太福音第12章第38-41節

 

這是說耶穌死後也是要三日三夜在陰間為我們罪人禱告,而罪大惡極的尼尼微尚且知道悔改,耶穌時代的罪人卻甩也不甩神的獨生子、死硬也不悔改;這是很嚴肅的訊息!(關於這相關經文的解釋,可以參見我最喜歡的牧師大衛˙鮑森(David Pawson)所講的"奇妙的耶穌"演講–好消息頻道中文配音系列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series/index/443/571)

 

現在參觀雅法古城有一個考古基地可以進入參觀,這裡是考古開挖有希臘化(托勒密王朝)時代、與羅馬時期的住家遺址,解說員會放一段約270度全景的動畫投影片解說雅法的歷史,相當有趣。

 

(羅馬時期的住家)

DSC00333  

 

(希臘化時期的遺跡)

DSC00336  

 

走出考古基地外,古城廣場有一個現代的巨型雕塑,主題是「信心的雕塑」,以跟這古城的聖經歷史相輝映〜

 

DSC00348  

 

簡單的說,照片中左手邊垂直雕刻是以色列人始祖亞伯拉罕獻祭獨生子以撒給耶和華(創世紀第22章第1-18節)的雕塑、右手邊垂直雕刻是以撒的兒子雅各–也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父親–夢到與天使摔跤(創世紀第32章第24-32節)的故事、 上方的水平雕刻是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約書亞記第6章)的故事。因為故事都有點長我就略過,僅以相關經文出處附在每一個雕刻解釋後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經文閱讀。

 

最後,雅法古城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城內所有的街道是用星座命名,所以貼幾個路標給大家看看:

 

DSC00366  

DSC00363  

DSC00360  

DSC00365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