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我們的以色列、約旦之旅不是教會的朝聖之旅,但是拜當地導遊是基督徒之賜,原本不預期約旦部分會有太多朝聖內容的,反而因為導遊解釋聖經相當豐富, 使一般旅遊團都會去的景點〜佩特拉(Petra)、尼波山(Mt. Nebo)、跟約旦河東岸(the "other side of the Jordan")〜通通都充滿聖經背景喔!

 

先說這三處的地理位置,是沿著約旦河谷從南向北,順著我們從瓦地倫向北走的路徑〜

 

(地圖)

地圖一  

 

第一處是大景點佩特拉,這個因為曾經被1989年好萊塢電影”聖戰奇兵:印第安那瓊斯”做為場景而聲名大噪;但其實她在1985年就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作世界文化遺產。整個佩特拉占地很廣,曾經被電影取景作為藏寶室的地點其實是佩特拉中間一處。

 

(藏寶室)

藏寶室  

 

先說一下佩特拉歷史:此處位於約旦南部Jebel al-Madhbah山坡(許多人認為此山就是何珥山Mountain Hor),據信於西元前六世紀就已經存在的佩特拉古城,是曾經在此統治此區約一千年的納巴泰王國(Nabataeans)的沙漠都市。自古以來這裡因為位於北接敘利亞大馬士革,南通紅海阿卡巴灣的王道(King’s highway,參見上面地圖標示),(這個王道在舊約聖經中就有記載:民數記第20章說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以東的曠野,要借道以東進去迦南地,摩西派人跟以東國王說:《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the king's highway)〕、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指的就是從這裡。) 所以是絲路之一,也是中東地區貿易要道。

 

(佩特拉的保護區地圖圖示)

保護區地圖  

 

根據聖經記載,此處是屬於以東的地盤,以東就是以色列人祖先雅各的雙胞胎哥哥(參見創世紀第36章); 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就沿著以東地,進入北方的摩押地盤,再繼續北行到亞捫的地盤。 (順便說一下,摩押跟亞捫是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跟兩個女兒亂倫後生的後代,詳細內容請參見創世紀第19章。)

 

根據以色列在死海岸昆蘭山上找到的現今世界上可考的最古老聖經"死海經卷",以及西元一世紀耶路斯冷著名歷史學家約瑟夫斯的記載,佩特拉古名叫做西拉(Sela)、或Rekem。 這兩個名字在舊約聖經都有記載: 舊約聖經士師記第1章第36節說:《亞摩利人的境界、是從亞克拉濱坡、從西拉(Sela)而上。》而Rekem則是指加地斯(Kadesh),這附近也是傳說中摩西哥哥亞倫死亡的地點何珥山(Mountain Hor)。

 

以上這幾個歷史資料,以及與位於馬達巴的古老聖經地圖交互印證,所以現在聖經學者們認為加地斯(申命記第一章第二節)是在佩特拉附近;而摩西的哥哥亞倫所葬之處何珥山就是佩特拉所在的山丘,因為聖經民數記第33章第37節說《(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何珥山,以東地的邊界。》 (更多資料請參見我之前文章《以色列約旦之旅(一): 從馬達巴(Madaba)最古老的聖經地圖馬賽克說起旅遊地圖〜》)

 

從古老的以色列人在曠野,那時應該是西元前1300-1400年左右;以東人之後,可考的歷史是西元前六世紀後納巴泰人(Nabataean)在此建立王國,開鑿水道引山麓泉水與雨水進入佩特拉,將此處發展為沙漠中的綠洲。

 

(佩特拉山中處處是綿延不絕的引水道)

佩特拉引水道  

 

因為偶而山中也會下大雨,雨水夾泉水滾滾而下,所以佩特拉的山谷中也有古代跟現代修建的小攔水壩:

攔水壩  

 

(古道上被風化的石刻,刻著佩特拉極盛時期行經此的駱駝商隊的圖案)

駱駝商隊  

 

羅馬興起後,忌妒納巴泰人因著貿易得到的繁榮,用在佩特拉引水道中下毒的方式,將佩特拉居民全數毒死,因此納巴泰人的統治在西元二世紀被羅馬皇帝圖拉(Trajan)滅亡了!大約是此時羅馬也將佩特拉城擴大並建設,將泥土地舖上羅馬著名的石頭路,這就是我們現在還會看到的石頭路的部分〜

 

(羅馬石頭路)

羅馬古道1  

 

 

羅馬石頭路  

 

(沿山路鑿刻的羅馬半圓形劇場)

羅馬劇場  

 

(羅馬廊柱大道遺跡)

羅馬廊柱  

 

(羅馬拜占庭教堂遺跡)

拜占庭教堂  

 

西元四世紀當地曾發生大地震,許多建築被震壞;之後在七世紀伊斯蘭教興起,阿拉伯人打敗羅馬人攻佔了佩特拉,許多佩特拉的村民紛紛棄城逃逸… 慢慢的這城沒落荒廢,被完全遺忘! 一直到西元19世紀才被來此旅遊的瑞士人發現, 才又被西方世界重新認識這神奇的地方~

 

納巴泰人信奉多神教,相信死者會上天堂,為死者建造豪華的墳墓,墳墓也彷人居住的格式; 這樣宏偉的建築在佩特拉特有的紅色石頭混著五彩的山麓開鑿而出,融和著埃及式、敘利亞式、希臘式、羅馬式、跟納巴泰式的建築風,瑰麗且壯觀!

 

(墳墓大街上好幾座令人讚嘆的墳墓建築)

佩特拉墳墓一  

佩特拉墳墓二  

佩特拉墳墓三  

佩特拉墳墓四  

佩特拉墳墓五  

佩特拉墳墓六  

 

在佩特拉最後一個壓軸是要花約四十分鐘爬上一個在山頂上的修道院Ad Deir, 就是保護區地圖上左角最上方的那座建築。

 

(保護區地圖)

地圖  

 

(Ad Deir 修道院)

修道院  

 

這是建於西元前一世紀,為紀念前納巴泰國王歐巴達斯一世(Obodas I)的修道院(納巴泰人將歐巴達一世神化,相信他死後成為佩特拉的保護神之一)。 修道院的建築細部裝飾雖不若"寶藏庫"繁複,但是建物簡單壯觀,坐落山頭最高處,從對面山丘遠眺,一邊吹著微風,真是令人心胸開朗;建議如果有朋友若去造訪佩特拉,時間允許的話要去爬一下這裡更不虛此行!

 

(修道院對面的峽谷)

峽谷  

 

從山上眺望修道院清風徐來 舒服啊~~

DSC02956R  

 

〜下一篇再繼續說尼波山與約旦河東岸與聖經的相關歷史〜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