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從馬達巴的西元六世紀古老聖經地圖說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跨紅海、 行經西奈半島到約旦的曠野;因為我們的行程有經過位於西奈半島東部的阿卡巴灣(Aqaba Gulf),所以這裡就接續說說這次旅行於阿卡巴灣的兩個海港城市〜以色列的伊拉特(Eilat),與約旦的阿卡巴(Aqaba)〜的景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介紹阿卡巴灣前,接續上一篇的古地圖來講,其實在西元六世紀當時的人只知道埃及跟西奈半島中間隔著蘇彝士灣(Suez Gulf),但是並不知道西奈半島的東部跟加薩走廊與阿拉伯還隔著阿卡巴灣; 這點可以由西元三世紀羅馬任職在巴勒斯坦地區的主教兼歷史學家優西比烏(Eusebius)根據西元前五世紀希臘著名歷史學家西羅多德的歷史書所繪的地圖看出來。

 

gulfaqba  (網路下載)

bible-archeology-exodus-ancient-geographers-herodotus-maps-450bc2  

 

因為當時的人不知道阿卡巴灣的存在,所以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第14章第2節摩西出紅海的位置應該是靠近埃及營地比哈希錄(Pi Hahiroth)附近,也就是摩西分紅海應該分的是蘇彝士海灣部分的海;也可以解釋為何馬達巴的古地圖中幾個位在死海跟約旦河東部的地點看起來好像是緊連著西奈半島跟尼羅河三角洲。(下圖一: 摩西出埃及可能路線)(下圖二: 圖中圖右邊像河流的是尼羅河三角洲,左邊就是巴勒斯坦加薩走廊跟約旦河東部。)

 

map2  (網路下載)

1939652_732691893442333_493031377_n  

 

阿卡巴灣因為介於西奈半島、以色列、約旦、跟沙烏地阿拉伯之間,所以是屬於四國共有的水域,在以色列這邊的海港叫做伊拉特(Eilat),過了以色列跟約旦邊界在約旦部分的海港叫做阿卡巴。 伊拉特跟阿卡巴兩個海港各別是以色列跟約旦兩國在紅海唯一的海港跟出海口,所以在貿易上跟戰略上都很有重要性。

 

聖經中就有提到伊拉特,舊名叫做以祿(Elath),這裡是以色列王國跟以東(就是以色列的祖先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子孫所建立的王國)的邊界。聖經列王紀上第9章第26節說《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

 

我們這次在伊拉特住的飯店叫做希律王飯店(Herod Palace),因為以色列人不喜歡希律王,(大希律王為殺死嬰孩耶穌所以下令殺死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嬰孩,他的繼任者另一位希律王則是殺死施洗約翰的國王),所以一般來說希律王這名字在以色列可是很少被拿來做商業使用的;不過我們這飯店是連鎖飯店,位置很優, 可以直接俯瞰紅海〜

 

DSC02134  

 

1956跟1967年,以色列跟阿拉伯國家戰爭中,埃及兩次封鎖伊拉特港外海,所以這裡也是以色列的軍港。雖然伊拉特跟阿卡巴地理位置深具戰略敏感性,和平時此處也是兩國的海濱度假勝地,我們從伊拉特坐船遊阿卡巴灣,在這裡完全感受不到緊張氣氛,一派度假氣息。

 

(伊拉特沙灘都是渡假飯店)

DSC02170  

 

DSC02258   

(海上的風帆船活動非常熱烈)

DSC02276  

 

DSC02292  

 

(可以從船底的玻璃地板看到紅海中美麗的珊瑚)

DSC02232  

 

盡管相當優閒的度假風,我們可以眺望到以色列跟埃及邊界的藩籬,

 

DSC02249  

 

並且在屬於以色列的水域盡頭有以色列的軍艦駐守,以確認沒有其他國家的船隻入侵,或可能的海上衝突發生〜

 

DSC02251  

 

在光觀的表面下,這區域地緣政治的緊張氣氛其實是一直緊繃的;儘管以色列跟埃及在1979年、跟約旦在1994年分別簽訂了和平協定,將與兩國的水域邊界放寬管制,但就在我們旅遊以色列的當而,某日當地的《耶路薩冷郵報》頭條新聞就是以色列的海軍在紅海攔截了一艘"據信"是伊朗主導的巴拿馬籍貨輪,在貨輪上查獲有非法的飛彈設備,是要走私到加薩走廊給巴勒斯坦的軍隊攻擊以色列用等等… 以色列並將這艘貨輪扣留,要拖到伊拉特港好好審問一番…

 

DSC03693  

 

在伊拉特海灣遊船時我們看到了大型的廢棄石油槽跟吊掛設施

 

DSC02195  

 

導遊解釋這是1979年前伊朗的巴勒維政府留下的煉油設施。想當年親西方的巴勒維政權可是以色列跟美國的好朋友,但在柯梅尼政變後以色列跟伊朗就決裂了;而近年來以色列一直指控伊朗意圖製造核武設施,因為恐懼伊朗成為中東第二個(繼以色列之後)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以色列主導了好幾次暗殺伊朗核能物理學家的祕密行動,這些發展更使以色列跟伊朗關係勢同水火!

 

撇開這些地緣政治的紛紛擾擾,我們離開了伊拉特,經過以色列跟約旦兩國邊界的關卡,就進入到約旦的國界內了! 這裡是約旦的唯一海港城市,名字就叫做阿卡巴的小城,這城起源至少有4千年歷史了,舊約時代就是雅各的哥哥以掃(又稱為以東)的地盤。一進入這城我們先看到的是懸掛在海港一幅超大的國旗:

 

DSC02319  

 

其實這並不是約旦國旗,而是約旦立國之前,西元1917年阿拉伯各部落所成立抵抗當時統治的鄂圖曼土耳其的"大阿拉伯聯盟",或稱為漢志王國(Hejaz),的國旗。 (約旦國旗則是在這面旗上再多一顆星)。這面旗子在阿卡巴灣飄揚,我們在以色列水域遊船時就可以看見這面旗子,表示這邊的水域是約旦的國境了。 (關於漢志王國跟約旦的歷史,會另外寫一篇再談。)

 

DSC02181R  

 

阿卡巴是約旦這區域的重要商港,也是自古以來稱為"王道"(King's Highway)的南北向跟東西向的交點。這個王道在舊約聖經中就有記載:民數記第20章說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以東的曠野,要借道以東進去迦南地,摩西派人跟以東國王說:《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the king's highway)〕、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指的就是從這裡。

 

800px-Ancient_Levant_routes  (網路下載: 紅色線就是"王道")

 

我們抵達阿卡巴的這天是星期五,是伊斯蘭教的休息日,路上都是出來逛街跟去海邊度假的人們,又是一個看不出來區域地緣政治緊張的表象…

 

DSC02336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