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的印度喜馬拉雅山之旅在拉達克地區看了很多藏傳佛教的寺廟,這篇來分享的是拉達克的首都列城風貌--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雖然遠自貴霜王朝時期(西元1-3世紀)此處就是從西藏往來中亞跟印度次大陸的貿易通道,但有文獻記載的列城歷史是出於前文介紹過的來自西藏阿里的尼瑪袞(Nyimagon,c.900-930A.D.)後代所建立的拉達克王朝。從尼瑪袞時期以下可以看得到的最早古蹟就是前文介紹過的Alchi寺廟系列、與在藏斯卡的Zangla宮殿遺址;至於列城所看到的則都是16世紀之後的建築了,以座落在山頭上的列城皇宮最為醒目:

DSC07977 (2).JPG

列城皇宮Leh Palace是國王Sengge Namgyal (c.1570–1642)所興建的皇宮。皇宮在19世紀被來自喀什米爾信仰伊斯蘭的Dogra王朝攻擊後被廢棄,一直到近年才略有修復:

DSC07773 (2).JPG

DSC07772 (2).JPG

Sengge Namgyal在位26年,大概是拉達克認為的明君吧,他曾經打敗東邊的兄弟之國古格,所以現在在列城進城的路上有他騎馬雕像:

DSC08932 (2).JPG

列城皇宮有9層,但開放的地區很有限(下面照片是皇宮說明版):

DSC07882 (2).JPG

DSC07872 (2).JPG

皇宮的位置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整個列城:

DSC07767 (2).JPG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找到1975年時的歷史照片,當時只有皇宮正下方一小區是市區,現在蔓延到下方谷地四周都是市區了(照片出自https://www.sahapedia.org/the-old-town-leh-ladakh-0):

列城1975年.jpg

皇宮平台往左看:

DSC07809 (2).JPG

皇宮平台往右看:

DSC07787 (2).JPG

從列城皇宮平台可以看到市區最熱鬧的一條街,沿途都是飯店跟商店,不過、最顯目的是現面照片我圈紫色的三棟建築:

DSC07810 (3).jpg

俯瞰列城結果市區里清真寺比佛寺多!上面照片左邊那棟有圓塔的是清真寺、右邊有塔樓的也是清真寺、這清真寺上方有著類寺廟屋頂的是佛寺。

原來藏傳佛教喜歡把寺廟建在高處,所以在列城附近有名的寺廟都是在山坡上,在市區的只有皇宮有佛殿,與市中心的這間佛寺。

下面照片是皇宮內的佛殿裡面景觀:

DSC07816 (2).JPG

DSC07840 (2).JPG

DSC07825 (2).JPG

DSC07834 (2).JPG

市中心的佛寺叫做Jokhang Gonpa,年代相當的新(建於20世紀),但因位於鬧區中間,所以還蠻多人潮,達賴喇嘛來列城也會到此處:

DSC08954 (2).JPG

DSC08957 (2).JPG

市中心的兩座清真寺都叫做Jama Masjid,意思就是星期五清真寺。但通常一個城只有一個星期五清真寺,為何這裡有兩座?原來有圓頂(下圖)長的比較像傳統清真寺的是什葉派的清真寺:

DSC07813.JPG

有方形塔的是遜尼派的清真寺:

DSC07942 (2).JPG

雖說拉達克地區人民信仰藏傳佛教為多,但是信仰伊斯蘭的也不少。兩個清真寺各有緣由—

建造列城皇宮的國王Sengge Namgyal的爸爸Jamyang Namgyal曾經跟西邊信仰伊斯蘭的巴提斯坦(Baltistan)地區王國打戰,但是戰敗被俘。被俘期間愛上俘虜他的可汗(國王)的女兒,因此娶了可汗女兒為妻,也被釋放回拉達克繼續做國王。但信仰伊斯蘭的可汗為了讓女兒跟陪嫁隨從有可以禮拜的地方,要求Jamyang Namgyal在列城興建清真寺,這是列城最早清真寺的由來。

下面地圖標示我圈紅色就是信仰伊斯蘭為主的巴提斯坦地區:

Inked旅遊區域2.jpg

不過,現在在市區的遜尼派星期五清真寺是在Sengge Namgyal的兒子Deldan Namgyal (1647–1694A.D.)當國王時期擴大興建的,這次據說是因為Deldan Namgyal在位時西藏來襲,拉達克跟蒙兀兒帝國求援,蒙兀兒的蘇丹奧朗則布(建泰姬瑪哈陵的沙賈漢蘇丹的兒子)因此要求拉達克要有清真寺讓信仰伊斯蘭的士兵與信徒聚會,因此修建了這個清真寺。但,現在看到的建築也是20世紀後又重建的〜

一張1934年拍的星期五清真寺的老照片清真寺只有兩層樓跟小小的塔(照片出自:https://www.sahapedia.org/the-old-town-leh-ladakh-0):

列城清真寺1934年.jpg

現在的清真寺有四層樓:

DSC07994 (2).JPG

另外那個長的比較像傳統清真寺建築的星期五清真寺則是西元19世紀末來自喀什米爾的Dogra王朝統治者在打敗拉達克後興建的,因為他們信仰的是什葉派的伊斯蘭,所以興建了什葉派的清真寺:

DSC08179 (2).JPG

我們旅遊時正逢伊斯蘭第一個月(Muharram)跟新年,也是什葉派先知阿里(Ali;莫罕默德的女婿)的兒子Husayn ibn Ali的殉道日(Ashura),所以這個清真寺的門面、與前面的街道上、都掛滿了什葉派的黑色布幔與布條。下面這個黑布幔寫上英文,提到先知的殉道,與新年的月份要肅靜,不要從事任何歡樂的活動:

DSC08018 (2).JPG

Husayn ibn Ali是在伊拉克的Karbala與倭馬亞王朝自認的哈里發的軍隊發生衝突被殺,因此對什葉派來說Karbala是聖戰也是聖地(Husayn ibn Ali葬再這裡)。下面這個標示說你的老師要教你關於Karbala的歷史(看來很像阿拉伯語的標示是與波斯文同源的烏爾都語):

DSC08967 (2).JPG

什葉派(Shia)認為莫罕默德女婿阿里的後裔才是正統的伊瑪目;不承認遜尼派(Sunni)與倭馬亞的哈里發:

caliphs-and-imams.png

清真寺大門口上掛的這匹馬,應該是阿里的坐騎Zuljanah。傳說這匹馬為阿里抵擋敵人的箭,並且在阿里死後跑回阿里的陣營報告阿里殉難不幸的消息後,衰竭而亡。所以什葉派在Ashura節會裝扮一匹馬成為Zuljanah遊行紀念它。

DSC08191 (2).JPG

除了這幾個宗教建築,列城大街都是商家,兩側的人行道則從早到晚都是賣菜為主的攤販。我們因為在列城共待了四晚,飯店離主要逛街大街又近,所以幾乎天天都出去街上走走。

我愛列城標示:

DSC07933 (2).JPG

另一頭是2023年印度舉辦G20的標示:

DSC08164 (2).JPG

攤販擺攤從早到下午都還在:

DSC08027 (2).JPG

DSC08036 (2).JPG

DSC08942 (2).JPG

頭戴著很多花的是一個叫做Brokpa的少數民族典型的裝扮:

DSC08938 (2).JPG

現場織毛襪的女人們:

DSC08177 (2).JPG

DSC08943 (2).JPG

傳統用大鍋手工染布的商店:

DSC07986 (2).JPG

這裡的核果乾貨蠻有名的,所以也不少賣果乾的商店。團友有買,一公斤算的話價錢約迪化街一半價錢:

DSC08198 (2).JPG

沿街少不了賣pashmina跟地毯的商家:

DSC08207 (2).JPG

DSC08211 (2).JPG

越晚越熱鬧:

DSC08205 (2).JPG

DSC08973 (2).JPG

DSC08964 (2).JPG

很多人就坐在徒步街中央的椅子上納涼聊天:

DSC08939 (2).JPG

這裡蠻多出租摩托車的商家,印度人應該很喜歡騎車旅遊此一地區,無怪乎列城也是背包客的最愛據點!

DSC08162 (2).JPG

DSC08983 (2).JPG

DSC08988 (2).JPG

最後,不要以為只有3萬出頭人口的列城很安靜或無聊其實熱鬧得不得了!加上每年達賴喇嘛7-8月都在列城,新聞說光是去聽達賴講法的人就超過45000人...

DSC08933 (2).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