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我介紹了印度拉達克跟後藏阿里的極簡歷史,從簡單歷史我們知道拉達克王國是西元9世紀由來自阿里的國王(贊普)尼瑪袞(Nyimagon)的兒子所建立的信仰藏傳佛教的王國。因此我們旅行所參觀的皇宮與寺廟也都是在11世紀後才建立起來的;這些寺廟裡,最古老、最珍貴、最漂亮、藝術價值最高、當屬Alchi(中文多譯為阿勒奇)寺廟莫屬!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Alchi寺廟最有名的壁畫代表綠杜母(照片網路下載):

DSC08350.JPG

介紹Alchi寺廟必須先簡單交代一下藏傳佛教的重要事件〜

※ 朗達瑪滅佛

建立阿里王國的尼瑪袞是被刺殺而死的吐蕃前國王朗達瑪(799-842A.D.)的孫子。原來朗達瑪是一個酷愛打獵、酗酒和好色,而且十分殘暴的昏君。扶植朗達瑪當上國王的宰相為了削弱僧侶的勢力(當時皇室貴族流行出家為僧,朗達瑪的大哥就是出家人),慫恿朗達瑪禁止佛教。正巧該時吐蕃經常發生天災,朗達瑪認為是因為藏人廢棄原本的信仰苯教改信佛法而觸怒了天神,因此下令禁止佛教。在朗達瑪滅佛期間,佛寺、佛像被拆毀、佛經被燒、翻譯經卷的外國譯師被驅逐出境、佛教僧侶或被殺、或淪為貴族的奴隸…史稱「朗達瑪滅佛」。

朗達瑪的滅佛事件引起僧侶的反彈,最後朗達瑪被札什倫布寺的高僧暗殺。他死後兒子們為搶王位導致國家四分五裂,最後才有尼瑪袞逃往後藏的事件。尼瑪袞之後將國家分給三個兒子,其中得到古格統治權的第二個兒子札希德袞的兒子益西沃(Yeshe-Ö;本名是松額;959-1040A.D.)重新推廣佛教,他不僅廣派學子到印度學佛、翻譯佛經,自己晚年也出家為僧,因此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拉喇嘛˙益西沃"("拉喇嘛"是尊號,"益西沃"是法名。)

※ 佛教的前弘期跟後弘期

藏傳佛教因為益西沃的推廣再度復興,因此學者將藏傳佛教歷史分為從松贊干布興佛、到朗達瑪滅佛,這二百年間稱為西藏佛教發展史上的《前弘(法時)期》。郎達瑪滅佛標誌著《前弘期》的結束,顯宗遭到沉重的打擊,密宗因秘密單傳而留存下來。而之後以益西沃為主推廣開的佛教復興則稱為《後弘(法時)期》。

益西沃從孟加拉請來阿底峽大師(Atiśa 982--l054A.D.),從西元1042年到l054年,阿底峽都在藏區傳教,大大興盛佛教。另外益西沃也派很多學生去印度學習佛法,其中很有名的一位僧人仁欽桑波(Rinchen Zangpo;958-1055A.D.)是佛經的大翻譯家,他曾三度前往喀什米爾地區,帶回跟翻譯顯教經典17部、論33部、密教經典108部。他不僅帶回佛教經典,還從喀什米爾地區帶回超過30多位的畫師與雕刻師,在拉達克、藏斯卡、到古格地區廣建寺廟;據說他興建了108間寺廟,其中留到現在的寥寥可數,而Alchi寺廟就屬於仁欽桑波所建寺廟裡保存最好的寺廟之一!

※ Alchi寺廟

空照圖(網路下載):

Fig. 1 Alchi gompa CL00 55,11.jpg

這個寺廟有好幾個殿,如下面的平面圖所示(網路下載):

2_1050648_yes.jpg

Alchi寺廟最古老、保存最好的是平面圖上標示為1&2的兩個殿:標示1的是三層殿(Sumtsek);標示2的是大日如來佛主殿(Dukhang);另外標示3&4的文殊菩薩殿年代比較晚,風格與前兩個殿大不同–

文殊菩薩殿一景(照片網路下載):

3-Jampal-Lhakhang-Horner.jpg

Alchi寺廟內部不能拍照,網路上找得到的照片大概或是出於十多年前的印度攝影師Aditya Arya得到允許拍攝時的照片、或是德國長期研究印度喜馬拉雅山藏傳佛教的攝影師Peter van Ham的攝影集(本文第一張照片的綠杜母就是這本攝影集的封面照)。後者這本攝影集在Alchi寺廟的附設小店可以買到,但價錢比我數年前在台灣買的貴(當時買好像2千元多台幣,但Alchi寺廟的店要賣到13000多盧比、超過4千元台幣)。

當年我買這本攝影集時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去Alchi參觀,這次旅行後趁著印象還在,趕快對照記憶與攝影集內的照片與解說回想現場所見。現場看實景當然相當震撼,但寺廟牆面上密密麻麻的壁畫雕刻與雕刻的細節,也只能透過寺廟授權的攝影師的作品才可能看清楚。這次希望也把未旅行前搞錯或不知道的部分了解透徹一點;只是細節太多,所以慢慢讀書慢慢分享一些攝影書或網路的照片…

※ Sumtsek的三尊超過4公尺的泥塑佛像

我最早在網路看到驚艷無比的就是Alchi三層殿Sumtsek的三尊超過4公尺的泥塑(clay)佛像,三尊像的位置就是入門後看到的左手(南面)、中間(西面)、跟右手(北面)的三個位置〜

分別是入門後--

◆ 左手邊的聖觀音菩薩(Avalokiteśvara):

1) Avalo New Rendered.jpg

◆ 中間的未來佛(Maitreya,彌勒佛):

1) Sumtsek Maitreya Sculpture rendered_1.jpg

◆ 右手邊的文殊菩薩(Manjushri):

1) Sumtsek Manjushri Sculpture rendered.jpg

旅遊之前我不清楚這三尊像的下半身穿的印度式的服裝「兜提」(dhoti)上面畫的是什麼圖案;看過實景,聽導遊解釋,與回來再對照書籍,知道三尊像的兜提上面的繪畫主題各有不同:

◆ 聖觀音菩薩(Avalokiteśvara)兜提上畫的是喀什米爾地區的皇室與宗教生活描繪:

1) Sumtsek Avalo Dhoti full.jpg

◆ 未來佛(Maitreya,彌勒佛)兜提上畫的是佛傳(佛陀生平)內容:

1) Maitreya Dhoti full.jpg

◆ 文殊菩薩(Manjushri)畫的是藏傳佛教的幾十位大成就者(Mahasiddha):

1)Sumtsek Manjushri Dhoti total.jpg

還是重複說,細節很多,所以我先從攝影集分享幾個細部圖〜

下面照片是聖觀音菩薩(Avalokiteśvara)兜提上的一個可愛場景(我圈綠色的位置);這是印度教的祭司在濕婆神的寺廟對著濕婆的林伽(linga)舉行儀式的場景;寺廟建築裡好似裝飾著五顏六色的山形物就是林伽:

Inked1) Sumtsek Avalo Dhoti full.jpg

祭司長的就是印度人的模樣(不是拉達克的藏人):

364117669_6841489642562497_4245266568187302397_n.jpg

363841141_6841490135895781_5164108932489677372_n.jpg

下面是在印度祭司旁邊天上演奏仙樂的人物們:

364158653_6841490825895712_2330094049719911072_n.jpg

上面的繪畫可以對照在聖觀音菩薩(Avalokiteśvara)塑像旁邊的牆面上阿彌陀佛的下方吹奏音樂的仙女們;兩批樂師的服飾不同、樂器也不同,非常有意思--

364147443_6841487122562749_5881785832794712342_n.jpg

下面彌勒佛兜提上面的繪畫是佛陀的生平故事(我圈三個綠色的位置摘要說明),下圖是悉達多太子從摩耶夫人右手腋下出生:

InkedAlchi-Maitreya-Dhoti-full.jpg

兜提右上腿圈綠色位置:

3) Maitreya Dhoti Birth.jpg

下圖是悉達多太子的夜奔(逾城出家)(兜提左腿膝蓋圈綠色位置)(可以看到天神將太子的馬匹四隻腳抬起來,以免被皇宮與皇城裡其他人發現):

10) Maitreya Dhoti Great Departure.jpg

下圖是悉達多太子剃髮與苦修(兜提左大腿上部圈綠色位置):

12) Maitreya Dhoti hair cutting+emaciation.jpg

這篇分享的只是Alchi寺廟上千個繪畫或雕塑的一小部分,其他有趣圖案我會慢慢分享。但對Alchi寺廟藝術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考慮買這本【Alchi Monastery: Treasure of the Himalayas】攝影集,我看了一下,誠品跟Amazon好像都還可以訂購,請自行上網查詢。

P.S.佛陀的生平故事與圖像最早留存應該是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印度中部建的桑奇佛塔上的雕刻,版主有詳細說明與雕刻對照,有興趣的人請參見部落格另文:   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category/1702106

最後分享的是文殊菩薩兜提上面的大成就者細部之一:

8)Sumtsek Manjushri Dhoti detail7.jpg

~~跟Amy行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