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分享了賽維亞主教堂主祭壇兩側的雕刻,那些是最後才雕上去,所以比較沒有連續性的敘事。這篇分享的是主祭壇中間的部分,這裡是最主要的部份,所以有著西班牙中世紀大教堂該有的傳統敘事連續性。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為了介紹主祭壇雕刻,我再把教堂的解釋看版貼一次。本篇要分享的照片是下面解釋版我圈紅色的數字7-34號的部分,1-6號的雕刻比較小,是聖人跟殉道者的故事,我拍得不好,所以就不分享局部放大了--

InkedDSC03127RR.jpg

看版上7-34號的部分,從下往上算第一排7-9是聖母瑪利亞的父母、跟聖母出生的故事;之後依直到第二排的編號20是耶穌基督的出生等等;

第三排開始從21-27是耶穌基督被逮捕、受死;第四排28-34號開始是埋葬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復活之後等等;直到編號34號的耶穌基督升天。

以下我大概照這樣的順序貼每個格子的局部細節: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聖母瑪利亞的媽媽聖安妮、與爸爸聖Joachim金門前相會的時刻;右邊一格是聖安妮生下聖母瑪利亞。這裡看到聖安妮的床鋪細節滿滿,床前還有個火盆裡燒著碳火取暖:

DSC04564 (2).JPG

*聖母瑪利亞的父母的故事請參見版主前文介紹Burgos大教堂的聖安妮小教堂內容:西班牙深度之旅36天(十八)〜Burgos大教堂(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聖安妮小堂Gil de Siloé的雕刻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天使加百列跟聖母瑪利亞報喜說她會未婚懷孕(稱為Annunciation);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在馬槽出生。仔細看每一位主角人物的衣服都很華麗:

DSC04563 (2).JPG

上面照片裡的下排是說明版上編號1-6的位置,中央是聖母抱聖嬰,兩側是聖人與殉道者的故事。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猶太王希律王聽到出生的嬰孩會做國王,下令士兵殺死兩歲以下的孩童;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父母帶他去聖殿接受割禮:

DSC04559 (2).JPG

這個雕刻細節也很多,可以看到士兵的長矛刺穿嬰孩的身體。另外,這是第一次我看到耶穌基督接受割禮的雕刻,下面是我把照片放大,雖然解析有點模糊,我圈粉紅色的地方是祭司手上拿著尖刀,正要施行割禮的當下:

InkedDSC04559 (2)右邊.jpg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前面的耶穌基督被施割禮;右邊一格是三王來覲見耶穌基督。這裡我在左邊一格圈紅色的就是祭司手上的尖刀、圈藍色是大祭司衣襬的鈴鐺,細節一點也不馬虎:

DSC04558 (4).jpg

*大祭司的鈴鐺介紹請參見前文:西班牙深度之旅36天(十七)〜Burgos大教堂(UNECO世界文化遺產)主祭壇與詩班(Coro)位置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聖母帶著耶穌基督到聖殿(猶太男孩出生40天後要帶到聖殿呈現給耶和華看)。一般我們看到的耶穌基督祭壇雕刻都有這個畫面,倒是沒有前面說的耶穌基督被行割禮的畫面;中間一格是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施洗;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施行神蹟讓死人拉撒路復活:

DSC04565 (2).JPG

我超愛耶穌基督讓拉撒路復活這個圖像,根據聖經,拉撒路病的很嚴重,他的姊姊請耶穌基督救他。但耶穌基督拖到拉撒路死了才來到,他走到埋葬拉撒路的地方叫拉撒路出來,旁人說「都死了好幾天屍體都發臭了吧!」,所以這裡呈現的是推開棺木蓋、身上纏著裹屍布、的拉撒路坐起來,旁邊的人害怕屍臭捏著鼻子的鏡頭(下圖圈紅色地方):

DSC04573 (3).jpg

*傳說拉撒路復活後在塞浦路斯做了主教,請參見塞浦路斯旅遊文章:地中海古文明之旅(2): 塞浦路斯(Cyprus)的使徒〜巴拿巴、拉撒路、腓力〜墓穴與教堂,與綑綁耶穌的聖繩索

下圖左邊一格是聖母升天;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我想指出每一格雕刻除了主角人物與敘事外,背景雕刻也不馬虎,像是這兩格可以看到背景的不同:左邊聖母升天背景是宮殿;右邊耶穌基督騎驢要進入耶路撒冷的這格背景是城牆與城門:

DSC04841 (2).JPG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最後的晚餐;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被逮捕前在客西馬尼的禱告。雕刻師大概很喜歡小狗,這格最後的晚餐有隻小狗在桌子下(我圈紅色),下面另一幅以馬仵斯的晚餐裡桌下也有隻小狗:

DSC04553 (3).jpg

下面照片我一次介紹六格--下排左是逮捕耶穌基督;下排中是鞭打耶穌基督;下排右是嘲笑耶穌基督為他戴上荊棘冠冕;

上排左是埋葬耶穌基督;三位在耶穌基督墓前悲傷的瑪利亞;與抹大拉的瑪利亞要拉住復活的耶穌基督:

DSC04848 (2).JPG

下張照片是接續前面六格照片下排耶穌基督被逮捕後的部分,左邊一格是耶穌基督被嘲笑,拉丁文稱為"Ecce homo" ("看啊、這人";意思是羅馬士兵嘲笑他稱是猶太人的國王);中間一格是耶穌基督背十字架往骷髏地;右邊一格是羅馬士兵捻鬮要瓜分耶穌基督身上的衣物:

DSC04579 (2).JPG

這排雕刻的中央、也是祭壇的中央、是復活的耶穌基督:

DSC04581 (2).JPG

下面照片是接續著前一張六格照片的右邊,左邊一格是耶穌基督叫瑪利亞不要拉住祂;右邊一個是復活的耶穌基督顯現給眾人看:

DSC04577 (2).JPG

*關於瑪利亞拉住耶穌基督的畫面,在拉丁文稱作"Noli me tangere",版主有詳細介紹過,請參見:【約翰福音】第20章的"Noli me tangere(不要摸我)"繪畫

下面照片左邊一格是耶穌基督在死後三天去到地下靈薄獄(Limbo)跟眾人講述復活的訊息。雖然靈薄獄不是地獄,這裡雕刻師還是畫上了魔鬼與恐怖的怪物大嘴吞吃人的畫面(圈粉紅色與紅色);右邊一格是復活後的耶穌基督跟門徒在以馬仵斯的晚餐:

DSC04578 (3).jpg

*靈薄獄不是地獄,可以稱為地下世界;關於地獄與地下世界的分別,可以參見版主之前的介紹:探索土耳其東部之旅(8)—希臘神話 & 基督教 & 土耳其一些小關聯

下面照片左邊是以馬仵斯的晚餐(圈紅色是桌下有隻小狗);右邊一格是耶穌基督升天與五旬節聖靈降臨:

DSC04555 (3).jpg

* 耶穌基督升天與五旬節聖靈降臨,有些雕刻會有一雙耶穌基督升到天空一半的腳,參見Toledo大教堂主祭壇的雕刻:西班牙深度之旅36天(五)〜Toledo大教堂主祭壇(Main Altar)雕刻

最後,主祭壇的最上方中央是聖母抱著耶穌基督(聖殤);兩側是使徒雕刻:

DSC04784 (2).JPG

DSC04568 (3).JPG

下面是摩爾是天花板的細節:

DSC04552 (2).JPG

最後,還是要把景拉遠,再貼一次主祭壇的樣貌;這篇所分享的雕刻就是下面我圈紅色的部分。除了佩服雕刻師們的巨作外,我也很佩服我自己照的蠻完整的喔!

InkedDSC03411 (2).jpg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