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最近展出明朝永樂年鄭和下西洋與大半個伊斯蘭世界的交流-取名為【航向天方】的特展。版主之前去看國畫三寶展(順道看溥心畬特展),沒有時間看這個【航向天方】展覽,所以最近找一次時間去看這個特展。這篇要來記錄的是展場很引人注意的金花箋紙--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DSC02371 (2).JPG

展場有一件宋朝黃庭堅的【松風閣詩作】書法,放在這個特展是因為此次重點是書法卷軸前方的金花箋紙。雖然不准拍照,故宮的數位典藏作的蠻好的,所以我從網路下載黃庭堅松風閣詩作卷軸前面的藍色金花箋(下圖);可以看到這金花箋上的兩隻鳥兒,就是上圖特展影片上的兩隻鳥。那,啥是金花箋?

圖片下載自故宮官網https://theme.npm.edu.tw/khan/Article.aspx?sNo=03009168:

getCollectionImage (2).jpg

金花箋,就是上面灑有金泥的紙箋。明朝的金花箋不但有金泥,而且是多種顏色,並且有些用金泥畫上花、鳥、樹、建築物等等…這樣製作精美又貴氣的紙,在明朝是皇室用的,或賜給大臣、或作外交往來送給外國人的禮物。在黃庭堅的書法旁的說明看板上是可能出自帖木兒或白羊王朝的用金花箋寫上【可蘭經】的照片,底紙上的鳥兒與樹葉就類似黃庭堅帖子卷軸最前方的金花箋(下圖):

DSC02366 (4).JPG

DSC02368 (3).JPG

為何有這樣的【可蘭經】?根據明朝與帖木兒王朝的記載,帖木兒死時,永樂皇帝派了使節去弔喪,之後又在帖木兒的兒子Shah Rukh繼位時好幾次派了上百人的使節團去帖木兒王朝交流,所以可能有帶著金花箋送禮。我好奇找了一下這樣用金花箋寫的【可蘭經】的資料,找到資料說全世界目前只有四本(不包括2020年6月Christie又拿出來拍賣的一本)!西元2008年拍賣行Christie賣出了幾頁(價值30多萬英鎊),故宮看板的【可蘭經】照片就是出自2008年的拍賣品(俄羅斯Mardjani Foundation收藏)。

Christie網路(https://www.christies.com/en/lot/lot-5125277)下載2008年賣出的【可蘭經】照片:

可蘭經5 (2).jpg

故宮展出說明看板提到美國華盛頓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有一件這樣的【可蘭經】:

DSC02385 (2).JPG

不過、Christie在2020年6月又拿出了一整本五顏六色的【可蘭經】,一樣標示是西元15世紀帖木兒或白羊王朝用明朝的金花箋製作的作品。這本【可蘭經】的出處一樣不清不楚,但是,賣了超過估價十倍的7百多萬英鎊價錢(不知道誰買去)。這本【可蘭經】真的很漂亮,網路可以找到幾頁不同顏色的照片,我一併分享:

下圖是側面看到的各頁不同顏色;

ming-quran-3.png

下圖是Christie拍賣的封面頁;

ming-quran-2.png

下圖底紙有中式的建築物,但是上面的阿拉伯文字是上下顛倒的(我把書頁上下翻轉):

ming-quran-9 (3).png

學者認為這不是不小心寫錯,是書寫者故意把底紙倒過來寫,意思是要強調即使用上最貴重、最華麗的紙張書寫【可蘭經】,【可蘭經】文才是最重要的;底紙,倒著也無妨。

這頁粉紅色漂亮的太誇張:

ming-quran-5 (3).png

故宮也展出嘉靖皇帝【御製金籙大齋章表】的不同顏色金花箋書頁,版主沒有全照,只照了幾張:

DSC02384 (2).JPG

DSC02387 (2).JPG

DSC02389 (2).JPG

DSC02390 (2).JPG

也有漂亮的粉紅色:

DSC02388 (2).JPG

最後,版主查資料時還看到大英圖書館收有大概是帖木兒王朝(出自Herat)或白羊王朝(出自Shiraz)的用金花箋製作的詩人【哈菲茲的詩集】,特別第二個圖上面畫的是石榴,已頗具西亞風〜

文字是直立的(我只是把書頁放倒配合底紙圖案):

哈菲茲詩集 (2).png

哈菲茲詩集2.png

~~跟Amy網路旅行,深度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