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在墨西哥人類博物館的花神雕塑高度幾乎與人同高,我乍看以為又是跟死神有關的腳色,其實他是阿茲特克聞名的花神,他也是與太陽、豐饒、跳舞有關的神。

*因有其他網站盜貼版主文章沒有標明出處,所以請認明正版Amy的部落格:https://amylinr.pixnet.net/blog

DSC05151R.JPG

DSC05152R.JPG

這位花神是墨西哥博物館收藏蠻重要的一件,版主剛好看到早期的博物館照片一景裡就有這一件(版主圈紅圈):

Inkedhistoriaarqueologia4_am82_1_LI.jpg

解釋看板我照的不清楚,不過綜合其他找到的資料說這位花神頭上戴的類似羽毛的頭飾其實是象徵太陽的光線;他的前胸有類似動物爪子的項鍊,表示他與大地的連結。比較有趣的是他的身上到處都是植物的圖案,這些圖案都是不同的植物。為了說明,我下載了兩個不同的說明版;簡單的說,這些花包括可以確認品種的如:菸草的花朵、曼陀羅花、牽牛花、柳葉黃薇、還有蘑菇等…都是阿茲特克人祭祀時祭司食用後會產生幻覺的花朵,是祭祀儀式時讓祭司跟上天溝通的媒介植物!

Xochipilli.jpg

Xochipilli6-2.jpg

另外這位花神端坐的檯子上也是雕刻了花朵,特別是中央這個像一朵花的部分(我圈橘色),墨西哥考古雜誌說這每一個花瓣其實是吃了後可令人產生幻覺的蘑菇Psilocybe aztecorum的頂部,而花朵的下方那是一隻蝴蝶(我圈紫色),象徵已死去的人們、或靈魂;而花神就是人類與這些靈魂的媒介!

InkedXochipilli_LI.jpg

剛好版主看到幾個墨西哥人類與歷史學院(INAH)的解說圖,也一併貼上分享〜

xochipilli_ame96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